当前位置:中洁网 >  市场观察 >  正文
2021年家居行业释放的四大行业信号--观家装两会有感
2021-10-25 19:50:00 作者:黄哲敏 来源:中洁网 0

  在过去的一年里,家装行业增长高速。2020行业整体营收增长12.87%,装修面积增长21.86%,平均客单值约18.31万元,全年完成工程总产值2.4万亿元。2021年1月,商务部联合12部门联合发声再次提到促进家电、家具、家装大宗消费。

  三个数据可以看出,2021年我国家居市场的规模达到5800.5亿元,希望购置全屋智能家居产品的消费者达到66.2%,2020年购置智能家居产品的消费者达到80%,说明这确实是未来消费一个新方向,也是家装产业迎来一片新的发展机遇。

src=http___hbimg.b0.upaiyun.com_febca6df475cf6487591a259fe87e0aec38cc31c12ba2-KIXJkG_fw658&refer=http___hbimg.b0.upaiyun.jpg

  一、数字化家庭建设是未来发展必然趋势

  数字家庭是以住宅为寨体的数字化家庭生活服务系统,数字家庭建设是未来一个发展趋势,未来家庭作为整个城市的一个细胞,一个最小单元,在体验传统居住感受的情况下,人民对已经出现了高品质数字家庭的需要日益增强,对智能家居的一个综合化、数字化的、复杂的信息系统。目前数字家庭的产业正被推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数字家庭产业,数字经济的新应用,更是数字消费一个新蓝海,不少家居头部企业,家装公司和跨界科技公司正在不断涌入。尤其在智能、绿色、便捷一些智能家居,智能数字家庭的生活场景更为广泛。然而,数字化家庭建设目前也存在一定不足,一是数字家庭服务的功能,二是数字家庭工程的建设规范;三是数字家庭的系统体系化。

src=http___pic4.zhimg.com_v2-1b47bae5802404ba1418a3d9f8fdf3c2_1440w.jpg_source=172ae18b&refer=http___pic4.zhimg.jpg

  二、标准的制定,是家居质量基础建设之一

  标准是技术依据,是国际上公认的一个国家质量的基础设施之一,它是有利的促进供给侧的质量提升,以及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质量决定结果,只有高标准才会高质量的服务,家居产品质量关系一个家庭的医生的居家体验,进而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在过去家装行业发展的30年期间,家装行业专属的技术标准都是缺失的。在10月19日,家装两会上,中装协历时两年在国家近百年参编单位的大力支持之下,经过反复探讨研磨,汇集当前市场当中权威的力量,广泛的市场反馈,拟定了《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规程》和《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弥补了施工和验收方面标准的缺失。而在产品质量维度,行业也出现了连续举办五届沸腾家居质量奖,是针对家居产品质量性能方面进行测评的质量奖项,沸腾质量奖秉承“精工品质 用数据说话”的测评宗旨,坚持“科学、客观、公正”的活动原则,联合国家30多家家居质检机构和400多家居品牌,通过数据查询,为美好家居生活甄选更好的产品。

图片4.png

  ??三、家装品牌并购将成常态 

  自2020疫情以来,家居企业并购频繁,且屡见不鲜,去年是在寒冬中抱团取暖,今年则是众人划浆开大船,成为一种趋势。众所周知,家居行业本是大行业,但大小品牌企业参差不齐,大象吞并小象,仅陶瓷企业就有3起。老牌陶企蒙娜丽莎收购至美善德、大角鹿收购了建兴陶瓷、建材企业天安新材收购鹰牌下4家企业。

src=http___pic4.zhimg.com_v2-f84ff7dc3712037e191cc8aee04e96dd_1200x500.jpg&refer=http___pic4.zhimg.jpg

  ??未来,家居产品有可能被某些商业模式所激活,房地产精装修化,家装公司的躬身入局,都能从源头上左右家居产品的去留存亡,如何完整消费者装修的全流程成为核心重点,尤其是家居硬装部分还没有实现全过程的整合。只有通过资源的整合、企业生产力叠加,通过科学有效的结合实现1+1>2,使行业整体力量更加充沛。

  四、定制家居喧嚣尘上,成为品牌溢价重要因素

  近几年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国内市场掀起了一股“高定风”,在满目琳琅的商品之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倾向于具有独特性和专属性的商品,家居产品也不另外。目前纵观家居定制市场,高端定制比常规定制更加流行,其核心原因在于消费者对于产品的品质、个性化需求的要求提高了。不管是出于收纳需求,还是出于美观、安全需求,不可否认,当前定制家居已逐渐成为潮流。定制家居可以根据空间大小来定尺寸,最大化利用空间,同时又能让整个空间融合度更高,和谐而统一。目前,定制家居企业基本实现了设计个性化、物流快速化、生产智能化,提升消费者体验同时,也大大提升了品牌溢价能力。未来定制家具将融入更多的科技元素,智能、环保、低碳、便捷功能也将不断完善发展。


~ END ~
上一篇智能卫浴空间思考
已是最后一篇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热门标签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