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市场观察 >  正文
企业复工在即 他们将如何打赢这场“战疫”?
2020-02-07 15:10:00 作者:徐倩 来源:中洁网 1 63

一场始料不及的疫情,打得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2020年似乎从开年起便并不顺遂。

6fc7ea80b8b7dc1ef3b145422918fba3_副本.jpg

1月23日,被钟南山院士称之为英雄城市的武汉正式“封城”;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延长2020春节假期的的通知,随后,国家及各省市相继出台关于企业复工延期等政策性信息。

一时间,有人欢喜有人忧,众生万象,各执一词。

乐观派:积极响应号召,宅在家里少出门,等疫情控制住后,一切都迎刃而解。

忧思派:疫情还未真正得到控制,每日“疫情通报”上跳动的数字,牵动着亿万人的心,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情况什么时候好转?这是忧思派。

务实派:不出门,谁来消费?市场怎么办,经济增长依靠什么来驱动?员工工资从哪里来?中小型企业怎么活?

无论是哪类言论,作为一个社会的命运共同体,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作为蕴涵五千年文明精粹的国度,他们只会越挫越勇,其韧性无可估量。

等待,不是他们的宿命;

行动,才是他们无畏艰难险阻勇担责任的最好注脚。

那么,疫情之下,以生产型为基础的卫浴企业将如何打赢这场战役,复工在即,他们将如何渡过难关?

1、积极响应政府号召 延缓复工日期

为协助政府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更好地保护员工和家人的安全,各企业遵照国家及省市相关规定及疫情情况,并结合企业自身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大多将春节后正式返回公司的上班日即日延迟,如下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200207165420.jpg

以上数据来源截止到2月6日,具体复工时间则以企业最后通告为准。

卫国卫民,卫浴人以行动作答。

1月25日(大年初一),惠达卫浴第一时间成立项目支援工作组,系卫浴行业首家响应党和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号召,紧急部署捐赠支援工作。26日,惠达紧急召回部分工作人员,积极调配产品物资,联系物流车辆,下午14时,惠达卫浴捐赠的,包含坐便器、洗面盆、感应式免接触水龙头、蹲便器共计5931件首批卫浴产品成功发往火神山医院。

惠达_副本.jpg

1月27日下午2点,24小时日夜兼程,惠达捐赠物资顺利抵达武汉蔡甸区, 他们成为捐赠物资首家抵达武汉的卫浴企业。

英皇卫浴工人们连夜赶制出第一批整装卫浴产品。.jpg

英皇卫浴于1月28号提前复工,计划于2月15日前完成1000套,2月底合计完成3000套的整体浴室,为全国多地快速建设的“小汤山”医院建设做好整装浴室配套设备。英皇卫浴工人们连夜赶制出第一批整装卫浴产品。

以浴室柜生产为主导的富兰克,是行业首个主动发布延工讯息的企业,他们延工至2月19日,随着疫情的发展,再次将复工时间更为3月2日。

延缓复工并不是消极怠工,而是严阵以待。各路卫企并未停止前行的脚步,他们蛰伏着,准备着,以变应变,只待一声冲锋令响,他们将勇往向前!

2、线上线下组合拳  线上办公、培训成新趋势

疫情需防控,但市场要继续发展,当各类生产型企业被按下暂停键之时,线上办公、培训等新型办公方式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出现。为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实际上,自正月初八之后,各卫浴企业已倡导各部门按需线上办公,并开展响应的专业培训课程。

疫情当下,市场不能丢,学习更不能停。箭牌已经启动线上培训与线上服务工作,确保落实工作的每一步。安华的线上培训课,也为员工们带来更多精神食粮。

鹰卫浴将在复工后按照各部门根据工作计划、客户需求及业务性质,安排远程办公。若必须回公司的则分批、轮流上班,实行全天在线服务不打烊。

实际上,2月1日(正月初八)起,菲瑞智能卫浴的领导层便已开始线上办公模式。

心海伽蓝的销售部门与部分员工已在2月5日开启线上办公,2月6日—21日期间,他们通过微信及钉钉渠道进行线上微课堂的培训,为全国经销商提供线上培训。2月14日,原定于武汉的伽蓝全国经销商年会也将采取在线直播的方式如期进行。

高宝厨卫的业务部门、售后服务等部门,都已开始线上办公与服务。

雅阁的复工则采用分批分地域分工序来做,如先就近,再到隔壁省份,然后是外围省份。员工开工采用微信与电话通知的模式,而线上办公可在前期做10-15天的线上订单接单等工作,生产人员最迟于2月底正式开工。

针对延迟上班的员工,缇派将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微信、电话等沟通方式,确保员工工作效率,并及时向员工通报最新政策及疫情情况。

3、磨刀不误砍柴工 携手战“疫”

2020 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高发,为有力防控疫情扩散,全国各省市已启动公共事故一级应急响应

当新型冠状病毒以“黑天鹅”之姿出现时,多少人已经乱了阵脚。

2003年,SARS来势汹汹,刘强东从柜台逼到电商,马云从实体店转战淘宝;2020年春节,影院撤档,张一鸣以6.3亿元免费请全国观众看《囧妈》,首开网播先河。

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当别人瑟瑟发抖或停滞不前时,他们会冷静思考,以前瞻性的目光做好充足的准备。

他们再次佐证一句话:越是危险,越有机会。而机会通常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这一次,卫浴人凝成了一股绳。他们做好充足准备,为自己垒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以决胜之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企业纷纷表示口罩、消毒酒精、体温计、红外测温仪等防疫、检测工具均已准备妥当;集体场所会每日消毒1~2次,保持办公室内勤通风;员工还将进行每日2—3次体温测试,有病症则及时上报,全方位实时跟踪每位员工身体状况。

为全面贯彻国家疫情防控要求,保障箭牌家居集团所有人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们及时制定《箭牌家具集团2020年度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预案》。该预案从人员出入控制、门岗防护、电梯防护、现场消杀、体温测试、饭堂卫生、个人卫生、隔离等方面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护的每一步。

防疫期间,恒洁开通了面向全国所有家庭的“恒洁在线-卫浴24小时远程排忧服务”,为需要帮助的人群答忧解惑。

针对疫情,浪鲸专门成立“安全管理委员会”,并制定“抗疫工作手册”、“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多套应对方案,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通过专门制定心理疏导培训的PPT和工作手册,引导员工积极、乐观应对疫情,消除疫情带来的后顾之忧。

东鹏22_副本.jpg

截至2月4日,已有8800多名东鹏员工参与线上调查,而“密切关注人群”则有647名。他们曾途径湖北或有相关接触史,但至今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均为0。成为“密切关注人群”不用怕,东鹏将一直给予关注与关心。与此同时,他们已采购一批口罩、测温仪、消毒水、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目前公司采购的口罩能确保总部人员人均一只。

微信图片_20200207181514.jpg

为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意中陶成立由企业副总裁直接负责管理的防疫小组,企业购入10000个N95防护口罩,确保每名员工均有口罩可戴,并对员工口罩佩戴情况进行严格督查。购入的酒精及消毒液足有215公斤,对公共区域、公用车辆,定时进行大面积无死角消杀,做好每一步防御。

鹰卫浴贴心地为员工们准备了《防疫指南》,正式复工后,会对公共区域、中央空调实行每天消毒。并为上班员工每日发放KN95口罩,所有出入人员严格测量体温,以严格防控疫情。

西马已准备5000余只口罩,保障员工有口罩可带;缇派亦购买大量口罩将派发给每一位上岗员工。美标也配备了一定数量口罩给员工作为安全防护,并成立紧急对应小组,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精度还实行分餐制,自备餐具。取餐保持距离,就餐分散就餐,餐后及时戴口罩。办公时提倡少交谈、不扎堆。

疫情不是老虎,只有当一切准备就绪时,正面迎战,方能打破困局。

4、疫情见真情 为员工打下“强心剂”

疫情当前,人人自危。当那些最美逆行者们守护在疫情第一线时,卫浴企业也同样需要守卫者。公司的正常运营管理、绩效、薪资、相关优惠政策成为员工们心中的“定海神针”。企业如何稳固员工情绪,缓减他们的负面情绪?如何善待湖北籍员工,真正做到不谈“鄂”色变?

或许,他们已经为自己交上一份“满分”答卷。

各企业成立应急小组,在疫情期间,密切关注员工及家人健康状况。重点关注跨区域返岗员工、重点疫区员工动态。在此期间上班的将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正常上班工资标准支付工资,员工不用担心待遇问题。同时企业内部将积极开展疫情宣传教育,做到科学防疫,稳定“军心”。

当武汉封城之后,湖北籍等疫区似乎被贴上“标签”,卫浴企业却依然一家亲。

九牧_副本.jpg

疫情就是命令,非常时期,武汉区域的九牧服务人员仍旧坚守岗位、迎难而上,他们前往当地医院提供卫生间和盥洗设备的检修及保养服务、安装智能感应龙头等,尽自己所能减少医院细菌交叉感染。截至目前,他们先后走进武汉儿童医院、武汉精神卫生中心医院,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等,为各大医院带去健康、安全、卫生的洗浴环境。为打赢这场疫情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对于驻地武汉及其他湖北籍员工,卫浴企业纷纷强调尊重当地政策,服从抗击疫情的第一要务,在疫情未解除前可实行远程办公等方式。席玛表示,他们将对湖北籍销售人员进行工资补贴,一个月补贴2000元。

高宝厨卫表示对湖北籍员工绝无歧视,保持正常沟通与交流。并对湖北籍员工进行正常登记备案;对疫情严重或有确诊的(包括家属),他们将集合力量予以支持。

对于湖北籍员工,菲瑞推迟其复岗时间,具体时间严格依据当地政府的封禁时间进行调整。

欧凯莎则直接延迟湖北籍员工们的开工时间,给予他们实质性的关怀鼓励,在经济上给予补贴与帮助。另外,确保他们在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返回,且需宿舍隔离2周后才能正式复工。

东泰五金反映,与湖北籍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员,须上报公司,严格居家隔离和接受社区管理,隔离期满14天无疑似症状解除隔离。在度过观察隔离期后,经卫生机构部门确认并报厂区人事部后,接人事部通知后正式复工上班。隔离并非冷漠,而是对疫情的坚决态度。因为防御疫情,你我有责。

日丰_.jpg

日丰的1月份薪酬福利严格按照原先既有的约定,已发放给大家,保障员工生活不受影响。

经销商作为企业家人的一部分,当下,他们也面临着生存的考验。富兰克正式官宣:

微信图片_20200207165412.jpg

2月19日—5月18日,原经销商供货价格直降10%!疫情无情人有情,他们为经销商护航,一起战疫。

爱智贞向员工承诺道:“凡是疫情区及被纳入疫情监控区的员工一定不得私自返程,爱智贞公司会对因本次疫情无法按时到岗的员工保留职位,同时停工不停薪,让员工安心在家自我隔离,确保疫情不扩散。而且,所有因本次疫情,导致无法及时到岗的爱智贞员工,经过人力资源中心确认后,工资照发,一分不减。”

关怀不可少,疫情更见真情。疫情当前,他们选择同舟共济,攻克时艰。

东泰五金_副本.jpg

这或许是一场硬仗,当成千上万的人拧成一股力量,其力可断金。

立春之后,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到,此疫必胜!

~ END ~
评论(1)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