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绝对干货!质造者论坛: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家居行业机遇这样把握!
2022-04-26 18:03:00 作者:高顺珠 来源:中洁网 0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其中诸多政策与家居建材行业息息相关,在行业引起广泛关注。深度了解全国统一大市场政策,对家居行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指引作用。

4月26日15:00-16:30,沸腾质量数据&中洁网&《质造者》栏目组重磅推出【质造者论坛】《建设全统一大市场 家居行业如何把握机遇》,论坛云集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认证六处副处长田晓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节水室主任、全国节水标委会秘书长白雪,浙江方圆检测集团副总经理陆品,红星美凯龙集团营运管理中心总经理兼装修产业集团副总裁李晓宁,箭牌家居集团副总经理卢金辉,大自然家居副总裁林皓,喜尔康智能家居董事长吴锡山,论坛由沸腾质量数据副总经理刘志军主持。

722acd33-c72b-4388-bab4-89c9a19f49d2.jpg

现场,嘉宾针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政策解读、政策对家居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分析、以及家居行业如何把握机遇推进转型升级”进行智慧分享和探讨。现场金句频出,干货爆棚,为家居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协会会长 秦占学

论坛开始,秦会长对《意见》进行权威解读。秦会长认为,《意见》的出台,并不是要搞“计划经济、统购统销”,走回头路,而是要破除藩篱,打破划地为牢的割据格局,以市场无形之手来最优化配置相关资源,推动“双循环”战略的实施。这也为我国建材家居市场带来新的机遇。

对此,秦会长也对家居企业把握机遇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鼓励跨区域的连锁发展;二是建立良好的标准体系;三是做好示范榜样。

质造者金句海报_秦占学.jpg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产品认证六处副处长 田晓飞

田处长认为,刚刚发布的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意见,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适应新的发展格局,通过畅通内循环,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的转变,增强我国在国际外部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因此,无论从内部还是外部,短期还是长期看,统一大市场意见的出台对行业企业,特别是像家居这种外向型行业企业,都是一个难得的利好,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意见》中提到的关于认证方面的政策,一方面是从整体上对认证、评价、检测、计量、标准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的建设提出了总要求,另一方面,也为NQI建设指明了方向和着力点。具体在绿色认证方面,企业应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主动参与,二是主动引领。

质造者金句海报_田晓飞.jpg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节水室主任,全国节水标委会秘书长 白雪

针对《意见》中提出的“优化政府颁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结构,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整合精简。推动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深化质量认证国际合作互认,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节水室主任,全国节水标委会秘书长白雪认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进行整合精简,是切实破解标准"软,乱,低"问题的重要手段。特别是标准化改革后,团体标准加入我国标准化舞台,与企业标准一期组建了“市场军”,自此之后由政府主导与市场主导的二元供给模式替代了原有的政府单一供给模式,2017年我国标准化法修订后,确定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

2018年由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改、工信、科技等共八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意见》,就是基于企业标准的自我声明公开,参考依据“领跑者”评价要求系列团体标准围绕重点领域进行评估评价,评选出企业标准“领跑者”,梳理行业标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相关行业企业声明公开更加先进的企业标准,带动行业发展,助力质量提升。

质造者金句海报_白雪.jp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副总经理 陆品

《意见》提到,深化质量认证制度改革,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检验检测业务,探索推进计量区域中心、国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推动认证结果跨行业跨区域互通互认。对此,浙江方圆检测集团副总经理陆品认为,检测需求的变化将对家居生产销售企业带来新的要求或挑战。

一方面,家居行业也逐渐经历工程总包时代到经销商时代到电商时代的转变,大量的家居企业都在走从线下到线上的发展之路。从目前的检测数据分析,线上和线下的建材及家居产品质量还是存在着参差不齐的差异,只要线上线下同质同价可以实现,“新零售”也许会成为现实。

另一方面,对家居生产销售企业而言,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促进绿色转型发展上应该是大有可为。积极跟进绿色产品认证标识体系方面的要求和应对,是促进企业长远发展的有力抓手。

质造者金句海报_陆品.jpg

红星美凯龙集团营运管理中心总经理兼装修产业集团副总裁 李晓宁

红星美凯龙集团营运管理中心总经理兼装修产业集团副总裁李晓宁认为,家居行业尤其是家居流通行业每年大概有五万亿的市场份额,但是,大公司或者成规模的公司却不够多也不够集中,这就造成有大量中小型企业或者不规范企业仍在政策中游走。《意见》提出之后,对企业来说其实机遇大于危机,企业应在这个阶段不断增强“内功”,快速适应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

质造者金句海报_李晓宁.jpg

箭牌家居集团副总经理卢金辉

 箭牌家居集团副总经理卢金辉认为,实现“全国统一大市场”中的“大”,就要“通”、要“畅”、要“强”,而且要“快”。对于生产企业来讲,在大市场标准要求之下,更要对企业提高更高标准的要求,产品要做到高品质,市场适应也要快。具体应从品质管控、智能化家居、服务保证等方面提升消费者家装体验。

箭牌家居多年来一直在探索和实践质量管理体系,并已形成全价值链的质量管理模式,以及全链条快速反应的高质量服务机制,推动品牌从传统加工向智能家居领域的转型升级,并为消费者提供了顶尖的智能家居综合服务。

质造者金句海报_卢金辉.jpg

大自然家居集团副总裁 林皓

大自然家居集团副总裁林皓认为,实现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背景之下,大自然也在思考如何将现有的生产基地进行整合。拿地面材料、墙面材料、木门、衣柜、厨柜等产品来说,从市场的需求看,更多是整装输出。若单品分散在全国各地不同的生产基地,那么交付将是一个很大的课题,这也给家居企业提出一个很大的课题,那就是如何把这些生产基地进行合并,做到“一张订单、一套图纸、一个基地、一次集成式物流”,在未来也才能更有综合性的竞争力。

此外,对于《意见》提到的推动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建设,促进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林总也分别从行业和企业角度,分别给出了建议。

质造者金句海报_林皓.jpg

喜尔康智能家居董事长 吴锡山

 《意见》提出推动统一智能家居、安防等领域标准,探索建立智能设备标识制度。加快制定面部识别、指静脉、虹膜等智能化识别系统的全国统一标准和安全规范。喜尔康智能家居董事长吴锡山认为,这对智能家居的发展是重大利好,甚至是机遇期。

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智能社会的提及率越来越高,全国不少城市在以人工智能技术来推动智能社会治理。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技术层出不穷,但没有相关统一标准,行业发展也变得无序,“智能治理”变成“智能乱理”。因此,推动智能家居这一大市场要加快推动全国统一智能家居领域标准建设,智能家居才能飞速发展。

吴总认为,未来 5~10 年将是市场的洗牌期。而早在十年前左右,喜尔康就开始布局智能家居蓝图,近年来,喜尔康的产业链也在不断升级,从智能马桶制造拓展至智能卫浴、智能家居、智能交互等多个领域,并且成功布局“三大智能系统”,smart home、Hi  、Bi 。在后疫情时代,放眼整个智能家居行业,由于整体经济的增速放缓,智能家居行业的未来可期。

质造者金句海报_吴锡山.jpg

沸腾质量数据副总经理 刘志军

论坛主持人、沸腾质量数据副总经理刘志军表示,随着加快建设统一大市场的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也发布了《关于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的通知》,其中涉及到蛮多家居板块。他认为接下来会有更多的政策出台,推动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向前发展,家居建材行业作为经济中重要的一环,也将会迎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质造者金句海报_刘志军.jpg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本周热文
最新资讯
热门标签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