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疫情之下卫浴行业很迷茫?听听这些企业怎么说
2022-04-21 13:54:00 作者:苏仪 来源:中洁网 0

  疫情的后遗症还在延续……今年以来,似乎走到哪里都是一副萧条的景象,一方面是市场的消费力处在低位,另一方面,有些地方连货都发不出去了;在生产经营成本固定的情况下,市场不景气,对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天比一天更压力山大!究竟要如何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想法,中洁网记者走访潮州产区企业,听听大家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应对,他们对行业的发展又有怎样的看法?

  安彼卫浴总经理苏瑶炳:

  疫情对大环境的影响确实存在,企业也面临着一定的挑战,但是我们会发现,每一次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都有一些特殊的现象,就像2008年金融危机时,很多企业并没有感受到影响。疫情以来,大家都在说内销不好做,但是汉斯格雅去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却增长了47%,这是积极的一面,说明市场还是有需求可以挖掘,只是我们没有去做。疫情让市场流动放缓,反而给了企业喘息的机会和提升的时间,最近潮州有不少企业在引进高压注浆线,解决自身的技术、工艺和劳动力问题,看得出大家还是在积极应对,为未来的发展做准备。

  据了解,内蒙古今年提出了“十四五”节能规划,全面推动能耗“双控”,可见未来政府对这方面会越来越重视,节能降耗是产业发展的大方向,企业要回归到绿色发展,做好节能降耗降本,在产业升级方面,潮州企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1.jpg

安彼卫浴总经理苏瑶炳(右)

  创潮流卫浴副总经理李军:

  市场影响的大小要看每个企业自身的产品和渠道定位,对创潮流来讲本身我们的渠道和产品比较多元,而且是以OEM贴牌、工程和出口为主,对比一些以内销为主的企业,我们受到的影响相对要小些,物流影响也是暂时性的;至于展会经济,这几年展会的意义更多是在于品牌和新品展示,作为招商平台的效果并不是太明显。

  今年我比较看好的是接下来的房地产市场,目前全国很多城市都在放宽房地产政策,购房需求在下半年应该会得到释放,这对创潮流“精装工程优选品牌”的渠道定位是一个利好信号;出口方面,今年我们会加大对国际市场拓展的力度,特别是线上贸易的模式;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内部提升,新隧道窑的投产,通过提升品质来争取高价值订单,才是长久发展的根本。

2.jpg

创潮流卫浴副总经理李军(左)

  美斯达卫浴总经理陆桐永:

  疫情的影响反而是加快了传统模式的转变,一方面是促使企业为了降本去做技术升级,另一方面是传统渠道向线上渠道的更快过渡。卫浴毕竟是刚需产品,需求有的情况下,企业的关键在于如何去分到这块蛋糕,这就要看自身在市场的定位。不同企业有不同的应对方式,大厂在转型,小厂也在极力求生存,对于美斯达来讲,基础已经有了,现在重点还是要做专做精,渠道上我们也增加了抖音和天猫,寻求在线上零售的突破。

3.jpg

美斯达卫浴总经理陆桐永(左)

  航牌卫浴董事长杨树浩:

  智能马桶的产业前景还很大,特别是潮州作为国内智能马桶的主要产区,从产业政策到配套都有较好的优势,最近潮州市正在推动智能马桶团体标准的制订,规范地方性产业标准,以后优质的产品会获得更好的官方背书;同时,产业的良性发展还需要大家有共同发展的思维,注重自主创新,每个企业完善自身的专利款式,避免市场出现严重的产品同质化,互利共赢才能持续发展。

  航牌今年的产品结构也将有新的调整,一方面是我们已经和一家工业设计公司合作,每个季度都会设计开发新的款式,提升产品在市场的差异化优势;同时为了与市场接轨,也会推出部分性价比款式,以及通过注塑厂为OEM客户提供“五件套”方案服务。其次是品牌,去年航牌整体卫浴品牌形象完成升级,整套形象方案在市场也收到较好的反馈,今年将重点推进品牌渠道招商,我们也将延续航牌的服务价值,提升品牌附加值去形成自身的优势,未来还是大有可为。

4.jpg

航牌卫浴董事长杨树浩(左)

  辉源卫浴副总经理柯为杰:

  辉源卫浴作为一个工业品牌,核心在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内部管理,疫情之下,市场受到阶段性影响,大家的重心多放在优化产品和控制成本上,我们也是一样;往年我们的国际展会比较多,今年也适当将招商渠道转移到线上,特别是加强阿里巴巴国际站的运营。

  企业应对市场环境变化,需要注重自身的良性健康发展,上下游协同,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优势在此时更加突显出来,相信接下来通过设备升级、技术升级、管理升级来减少固定成本的企业会越来越多,当下对企业而言更重要的是为疫情之后的长期发展做好准备。

5.jpg

辉源卫浴副总经理柯为杰(左)

  尽管时局艰难,但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依然感受到这些企业在积极地修炼内功,寻找出路。疫情是暂时的,但企业的发展应该是长久的,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才能去应对未知的风雨。春暖花开,期待市场也早日回暖!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本周热文
最新资讯
热门标签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