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瓷都——潮州
2021-10-22 15:06:00 作者:苏仪 来源:中洁网 0

  中洁网“产区系列报道”之“中国瓷都——潮州”:

  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粤东地区的文化中心、著名侨乡,有“海滨邹鲁”“岭海名邦”“岭东首邑”之美誉,有史以来至新中国成立前,一直是粤东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府治之所在地。

  潮州“中国瓷都”的由来

  早在6000多年前,潮州先民便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和冶陶,唐代潮州已生产青白釉瓷器,至宋代,城东的笔架山窑更是闻名遐迩,拥有九十九座窑,号称“百窑村”,其瓷器有“白如玉,薄如纸,明如镜,声如磬”的美誉。著名陶瓷考古专家曾广亿在《潮州笔架山宋代瓷窑分析研究》一文中说:“潮州早在北宋时期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瓷都”。

  历经几个朝代的发展,潮州陶瓷以其优美、典雅的艺术风格,细腻、圆润的表现手法闻名世界。改革开放以后,潮州陶瓷产业更是得到蓬勃发展,品类愈加丰富,逐渐形成了工艺陶瓷、日用陶瓷、卫生陶瓷、电子陶瓷的产业集群。2004年,潮州陶瓷工业实现产值160亿元,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被中国轻工联合会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授予“中国瓷都”称号。

initpintu_副本.jpg

src=http___image.cppfoto.com_article_2018_141_23c204db-0da6-4dba-9f15-a93348cec2c5.jpg&refer=http___image.cppfoto.jpg

  潮州陶瓷发展的优势和特点

  1. 原料资源丰富

  潮州陶瓷产业能得到迅猛发展,得益于天然的瓷土资源,据悉潮州市区域内瓷土资源总计超1亿吨,可作为优质瓷胎原料,尤其以“飞天燕”瓷土矿质量最佳。“飞天燕”不仅为潮州陶瓷产业提供了优质的养分,更是成为国内外一线品牌高端产品的原料,其生产出来的陶瓷质坚色白、细腻光滑、品质上乘,令“潮州瓷”一直倍受赞誉和喜爱。潮州境内还有大量陶土、釉用原料等资源,为陶瓷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先天条件。

  2. 产业链配套完善

  潮州陶瓷产业从原材料、产品设计研发、模具配套、生产、检验、包装、运输等环节全面配套,形成了完善且集聚的产业链;日用陶瓷、工艺陶瓷、卫生陶瓷、电子陶瓷等产品品类丰富,是国内陶瓷门类最多的产区。如今,潮州拥有陶瓷生产企业(含产业链相关企业)5000多家,从业人员25万多人,年产值超500亿元,年出口额超百亿元,陶瓷产量、品种、规模、档次都名列全国前茅。

  3. 产品销售渠道广

  潮州陶瓷产品销售渠道广阔多元,以国内批发零售、出口、OEM等为主,特别是外销渠道发展较为成熟,产品销售到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潮州瓷”的艺术和品质蜚声海内外。据统计,潮州每年日用陶瓷产量占广东省总量的89.3%,卫生陶瓷产量占全国的60%左右,日用陶瓷出口占全国的23%,工艺瓷出口占全国30%。

  4. 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潮州陶瓷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龙头企业,其中以三环集团为代表的电子陶瓷,松发、长城、四通、皓明等为代表的日用陶瓷,恒洁、安彼、梦佳、樱井、统用等为代表的卫生陶瓷,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实现智能化生产的转型升级,成为潮州陶瓷产业标杆,引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IMG_2155_副本.jpg

  创新——潮州陶瓷产业的未来

  千年窑火生生不息,离不开一代代的传承创新。潮州陶瓷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粗犷到精细,已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现阶段,潮州正着力打造“千亿陶瓷产业”,将通过技术改造、园区建设、品牌打造、质量提升、人才引进、市场开拓、项目落地、政策落实及文化传承等措施,打造世界级的陶瓷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示范区”。

  未来,创新将成为潮州陶瓷产业迈向更高层次的重要推力。以科技创新推动智能化制造,产品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品牌创新创造产业新价值,推动潮州“制造”向“创造”转型升级,这是潮州陶瓷产业的新担当。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本周热文
最新资讯
热门标签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