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气荒、电荒、货柜荒:陶瓷企业“压力山大”!
2021-09-20 15:47:00 作者:苏仪 来源:中洁网 0

  出口货柜价格还没降下来,疫情此起彼伏,市场消费力仍未恢复,各地又迎来了限电令。

  据了解,自5月中旬起,因用电需求持续攀升导致电力供应紧张,广东省内17个地级市启动有序用电,包括广州、佛山、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潮州、汕头、肇庆、江门等地区。不少企业收到通知,要求执行“开五停二”有序用电,高峰时段(9-12时、14-17时)停止生产用电,只保留保安、保温负荷、照明及生活用电。

  尽管各地采取了限电限产措施,广东的能耗强度降低率仍不达标。8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印发《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含广东在内的9个省(区)上半年能耗强度不降反升,并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能耗双控目标。

微信图片_20210920153040_副本.png

  在此背景下,高耗能产业势必成为能耗双控的压减对象。

  近日,记者在潮州部分陶瓷企业了解到,9月以来错峰用电愈发严重,有些区域每隔一天就停电一次,企业对此表示出担忧:“不知是短暂的调控,还是以后都这样”“ 限电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10月起电价还要上升,生产成本越来越高”。

5425.png

453.png

  除限电政策外,困扰陶瓷企业的还有出口货柜价格上涨、天然气价格暴涨、市场恶性竞争等多重压力。记者走访潮州产区,倾听企业心声,收集到一些反馈:

  “出口货柜价格居高不下,很多企业都在高价取柜,否则没有仓库可以积压,不亏本处理库存继续生产的话,工人没工做,走了以后就很难再招。”记者查找官方数据,9月17日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为3156.86,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20.35%,难怪企业都直呼“太难了”。

  “天然气价格暴涨一倍,硅酸锆、氧化锌接近涨一倍,就连箭牌、骊住等头部企业都扛不住了,开始上调产品价格。国际上汇率降低人民币升值,而内部竞争价格提不起来,恐怕连微薄的利润都要付诸东流。”

微信图片_202109201530405_副本.png

  另一方面,市场恶性竞争也在互相吞噬,一些企业低于成本价销售空瓷,无序竞争只会饿死同行,累死自己。一位企业老板告诉记者:“希望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出面协调,调控空瓷价格,可以规定一公斤瓷的基本价,低于该价格的属于合格品或次品,让客商来到本地采购也清楚行规。”

  也有企业认为:“目前潮州陶瓷企业最大的压力是产能过剩,无序竞争,提高价格是企业当前自保和后续发展的主要出路;希望政府能引导和治疗产能过剩的问题,并且完善一些基础设施,如气源并网,与其他产区在同个起跑线或者更快起跑。”

img1.cache.netease_副本.jpg

  市场竞争激烈,陶企困难重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笔者相信,有讨论就会引起关注,有关注就是改变的开始。行业洗牌正在上演,市场再没有容易做的生意,企业面临的“难”,是已无法在传统的思维和发展中一成不变,而要时刻准备着应对市场变化,做出新的调整,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市场,为企业提供更温和的环境,同时也提倡企业进行自我变革,提升竞争力,未来的市场,将留给在变化中顽强生长、不断创新、寻求进步的企业。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热门标签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