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协会动态 >  正文
2021年卫生洁具产品发明专利申请情况分析
2022-05-25 16:39:00 编辑:李颖娴 来源: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 0

发明专利是发明人运用自然规律而提出解决某一特定问题的技术方案,是我国三类专利中含金量最高的专利类型。发明专利申请数和涉及领域可以直观地反映出行业当前技术进展的品类方向,也反映出行业对该品类产品研发工作关注的重点领域。本文将总结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由卫生洁具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相关研究者申请的发明专利情况,供行业人员参考。


本文中专利检索依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专利检索及分析网站http://pss-system.cnipa.gov.cn/,检索申请日期在2021年1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的相关专利。2021年,经检索卫生洁具类产品(不包含整体卫生间)共申请专利超过1800项,各品类申请数如下表所示。其中传统坐便器、水嘴、智能坐便器为申请专利数量最多的三大品类,三者合计申请超过1000件。

1.jpg

01.jpg检索关键词:“马桶”“坐便器”“座便器”(剔除智能坐便器相关专利)

经筛选后,针对传统坐便器产品的相关专利共计415项,其中,产品整体结构设计110项,自清洁、自消毒、防臭、防堵、环保、可调节高度等产品功能类68项,产品组件及工艺115项,特殊应用场景下的,包括适应老人、小孩,病人以及火车、飞机、汽车等交通工具,共38项,冲洗方法及装置40项,马桶盖及连接装置17项,其他,机械装备、检测、安装、清洁等配套服务,27项。

2.png

虽然智能坐便器作为时下最为火热的坐便器产品,但研究者依旧保持着对传统坐便器产品的关注。针对传统坐便器产品的产品结构设计以及产品使用功能的拓展是2021年坐便器专利的重点,各种提升消费者舒适度的结构设计,以及进一步提升马桶防臭、防堵、清洁、环保等基础功能的方法成为最主要的关注点。

同时,应用于特殊场景下,例如为老人、小孩、病人服务,以及应用于各类交通工具中的马桶设计也引起了除医疗机构外研究者的关注。冲洗能力的提升也是坐便器产品的重点发展方向。

02.jpg检索关键词:“智能马桶”“智能坐便器”“智能座便器”

经筛选后,针对智能坐便器产品的相关专利共计256项,其中,加热、冲水系统、控制阀等组件及系统95项,健康检测、排泄物监测功能44项,环保节水、抗菌、除臭、消毒等产品功能22项,产品结构设计56项,马桶盖性能提升,制备工艺等19项,其他机械装备、检测、安装、清洁等配套服务20项。

3.png

与传统坐便器发展不同,智能坐便器产品更加注重对于加热、冲水、控制阀等组件及系统的开发。提升智能坐便器产品的性能是当下发展的重点,同时健康监测是智能座便器产品发展的关键词。相比传统坐便器,智能坐便器在整体结构设计上的提升更加注重与特定功能的结合,另一方面,智能坐便器因其先天的优势,更便于与智能家居的概念相结合,目前已出现用APP来控制智能马桶进行健康数据反馈的应用等。

03.jpg检索关键词:“小便器”“便斗”

经筛选后,针对小便器产品的相关专利共计32项,其中,产品结构11项,尿检、除臭等产品功能13项,产品组件及工艺4项,检测、安装、清洁等配套服务4项。

4.png

从专利数量可以明显看出,小便器产品的技术相对发展成熟。相关专利主要与尿检、除臭的功能设计以及针对特殊人群的结构设计相关。

04.jpg检索关键词:“蹲便器”


经筛选后,蹲便器产品的相关专利共计26项,其中,产品结构15项,自清洁、防臭、防溅等产品功能4项,产品组件及工艺5项,检测、安装、清洁等配套服务2项。
5.png


与小便器产品类似,蹲便器的技术发展同样较为成熟。蹲便器当前的主要应用场景集中于公共厕所,农村厕所。相应的,目前蹲便器专利中出现频次最多的词语也是公共厕所、农村厕所,说明研究者主要关注提升蹲便器产品在这两类场景下的结构设计以及自洁与防臭功能的提升。

 05.jpg检索关键词:“水槽””洗涤槽”

经筛选后,水槽产品的相关专利共计67项,其中,产品功能相关33项,产品配件和配套装置16项,产品结构9项,产品工艺、装备和组件8项,检测、运输、包装1项专利。

6.png

产品功能相关的专利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是多功能和集成,关注这方面的主要是厨卫产品生产企业,而申请人为个人的相关专利多注重单一功能的提升,如抗菌、自清洁等。另外,与水槽外观相关的可变容、可升降功能也受到相关企业和个人的关注。除了厨卫企业外,主营业务为防水等材料的公司也“跨界”涉足相关研究。

 

水槽配件与配套装置也受到较多关注,主要集中在与下水相关的过滤件及其连接装置上。

 

水槽的工艺、装备和组件类专利主要涉及水槽的切割、拉伸、折叠等工艺。

06.jpg

检索关键词:“洗手盆””面盆”“洗面器”

经筛选后,洗手盆产品的相关专利共计11项,其中,产品结构5项,产品功能4项,产品工艺、装备和组件2项。

7.png

洗手盆的技术与产品的技术发展已基本趋于成熟,新申请专利主要针对关注于产品的排水结构与适老、灭菌相关。

 07.jpg检索关键词:”水嘴”“水龙头” “龙头”

经筛选后,水嘴产品的相关专利共计365项,其中,水嘴整体结构设计111项,阀芯、抽拉组件等水嘴组件相关专利74项,智能水嘴及控制组件等31项,节水、节能、抗菌、控温、净水、防喷溅等功能性103项,水嘴的感应装置21项,其他类,包括水嘴的检测、加工方法与装备等,25项。

8.jpg


通过整体分析可以看出,当前水嘴的专利更多关注于结构性的产品整体设计以及节水、节能等功能性提升角度,各种新型设计理念、设计场景以及特殊功能提升成为水嘴产品的发展焦点。其中,节水节能成为水嘴产品专利中最火的关键词。同时,也为满足更高的应用需求,配套阀芯、抽拉组件等水嘴组件的专利也随之产生。另外,也要注意到智能水嘴产品的发展,伴随着全屋智能化家居的发展,众多企业也开始布局智能温控、智能消毒、多功能集成的智能水嘴产品。

08.jpg检索关键词:“花洒”

检索关键词:“花洒”“淋浴器”

经筛选后,相关专利共计156项。名称中含淋浴器专利25项,主要产品功能相关,其次是产品结构。

 

本类别所有相关专利,接近半数专利与产品功能相关,29项与产品结构相关,26项与产品配件配套装置相关,22项与产品工艺、装备和组件相关,另有4项与检测、运输、包装等有关。

9.png

专利的数量分布可以看出,研究者产品功能比较关注,具体到功能方面,受到普遍关注的是出水切换功能,以及快速止水、防滴水功能。行业产品核心功能的关注代表了对产品品质关注,也代表了行业在优化使用体验方面持续投入。核心功能外花洒的智能控制、给皂、增压、按摩等增强型功能也受到研究者的关注,甚至还出现了颇具新意的功能,比如搓澡、灯光等,代表了行业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需求,促进产品多样化做出的积极尝试。总体而言,功能方面的研究重点是产品的使用是否省心、便捷、舒适。

 

产品结构相关的研究同样着眼于产品整体性能的提升,这类研究与产品功能的研究一起,持续推动着产品质量的提升。

 

产品配件或配套装置相关的26项专利中,花洒的固定和连接装置占比过半,说明在实际使用中,这方面仍存在痛点,也体现了研究者对消费者使用细节的关注。

 

22项产品工艺、装备和组件类专利中,组件和工艺相关占比相对较大,装备方面的专利占比较小

09.jpg检索关键词:“浴室柜”

经筛选后,浴室柜产品的相关专利共计30项,其中,与产品功能能相关的15项,其次是与产品结构相关7项;再次是与产品工艺、装备和组件相关的;占比最小的是产品配件或配套装置。

9.png

受到研究者关注的既有防潮、烘干、除臭等解决实际使用中刚性需求的功能,也有智能控制与调节、可升降、给皂等提升使用便捷性和舒适度的功能。总体而言,研究者致力于开发多功能集成式的浴室柜产品,以满足相对有限的卫浴空间内使用者的多维度需求。


在产品工艺、装备和组件方面,受到关注较多的是柜体板材的加工和处理。

 010.jpg检索关键词:“浴室镜”“卫浴镜”

经筛选后,浴室镜产品相关专利共计13项。其中,占比最大的是产品功能相关8项主要关注镜面除雾防雾、智能控制和自清洁等。产品结构和工艺装备和组件相关的2项,产品配件和配套装置相关1项

10.png


011.jpg检索关键词:“淋浴房”

经筛选后,淋浴房产品的相关专利共计69项,与产品工艺、装备和组件相关的占比最高,共44项,其次是与产品结构(10项)和与产品功能(9项)相关的,与产品配件或配套装置相关的5项,还有1项与产品测试相关。

 11.png

占比最高的工艺、装备和组件类别中,淋浴房组件,尤其是淋浴房门是研究者普遍关注的一个方面,相关专利18项,涉及房门的材质、结构、轨道制备、开闭控制等。这一方面说明房门使用的稳定性和便捷性与使用体验高度相关,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实际使用中存在相关痛点,有待行业解决。生产工艺及装备也占到了较大比重,从侧面反映出行业在这方面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

 

在功能方面,较受研究者关注的是智能控制和无障碍排水,另有一些创新功能,如身体速干等。

 012.jpg检索关键词:“浴缸”

经筛选后,浴缸产品的相关专利共计89项,其中,产品结构20项,产品功能包含智能控制,按摩、适老、康复等27项,产品工艺、装备和组件17项,产品配件或配套装置22项,测试、运输、包装等3项。

12.png

与其他卫浴类产品相比,浴缸产品在国内家庭中的普及率相对较低,主要应用于酒店、澡堂等场景中,因此浴缸产品从结构与功能端的设计都更加为这些场景应用下的消毒除菌、便于调节、康复按摩、适应不同人群的要求服务。同时,高端场景应用中的智能浴缸产品专利数量也占比较高,主要作为智能家居产品中的一环。另外,浴缸产品工艺专利中,关于浴缸产品的加工方法及加工装备专利占比较高。

 013.jpg检索关键词:“地漏”

经筛选后,地漏产品的相关专利共计108项,超过半数产品功能相关,共59项,其次是产品结构类,再次是产品工艺、装备和组件,另有7项与产品配件或配套装置有关。

13.png

地漏是强功能性产品,地漏的排水、防臭、防虫、防堵塞、易清洁程度和排水功能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使用体验,这几大刚性功能也是研究者聚焦的重点。围绕上述功能,研究者还引入了堵塞报警、自清洁等辅助功能的研究。

 

在产品工艺、装备和组件大类中,研究者更多地关注地漏组件的设计与性能,这仍然是围绕产品的核心功能展开的。

 

配件和配套装置主要考虑地漏产品与管道等的适配。

014.jpg检索关键词:“角阀”

经筛选后,角阀产品相关专利共计17项,其中,其中产品结构7项,产品功能各8项,产品工艺、装备和组件2项。

14.png

015.jpg其他卫浴产品及装置相关专利共174主要卫浴产品通用装置、工艺等,另包含一些相关专利数量较少难以单独归类的卫浴产品,洁面仪等

 

其他卫浴产品及装置相关专利中,占比最大的是产品工艺、装备、材料类,共90项,这些工艺装备或材料既有卫浴产品通用的,也有关于某种独立归类的产品的。其次是配件类,共30项,配件中受关注较多的除了置物相关突出节能环保功效的水循环相关专利也占有一定比例。卫浴产品组件相关专利20项主要与供水、排水相关检测、运输、包装等16项主要集中在检测领域。另有难以归类的卫浴产品18项


15.png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本周热文
最新资讯
热门标签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