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沸腾质量奖 >  正文
【数据干货】家居质量白皮书之“吸油烟机”篇
2022-05-20 16:33:00 编辑:张幸儿 来源:沸腾质量奖 0

  

白皮书效果图(1).png

为清晰、全面、客观反映我国家居产业整体质量水平和家居各主要产品质量现状,为产业提升质量提供参考依据,为企业改善质量指明方向。同时,也为消费者了解中国家居品质提供窗口。沸腾质量数据联合13家质检单位,共同编辑了《2019-2021年家居质量白皮书》(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对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三年时间,涉及家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抽检、各级消协组织比较试验,以及2021年沸腾质量奖家居产品质量性能测评结果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并分别对智能坐便器、水龙头\淋浴花洒、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不粘锅、电子门锁、空气净化器、陶瓷砖、木地板、床垫10种家居产品的质检情况进行深度分析。

  此报告已于2022年3月沸腾家居质量周期间对外发布,本篇摘取报告中吸油烟机篇章内容,供各位了解参考。


  2019-2021 年吸油烟机国家 \ 省级监督抽查数据分析

  吸油烟机抽查总体情况

  01 监督抽查产品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保持稳定,产品质量水平保持良好

  2019-2021 年,国家监督抽查和省级监管抽查累计开展吸油烟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617 批次,发现 76 批次产品不合格,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12.3%。近三年吸油烟机产品监督抽查批次不合格发现率呈下降趋势,吸油烟机产品质量水平较为稳定(详见图 1)。

图片1.png

  02 国家监督抽查批次不合格率较高

  针对吸油烟机产品,近年共组织了 2 次国家监督抽查和 20 次省级监督抽查。其中,国家监督抽查产品 84 批次,占抽查产品总数的 13.61%,发现 17 批次产品不合格,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20.2%;省级监督抽查了产品 533 批次,占抽查产品总数的 86.39%,发现 59 批次产品不合格,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11.1%。国家监督抽查的不合格率高于省级监督抽查情况(详见图 2)。

图片2.png

  03 东部地区监督抽查批次不合格率略高于其他地区

  近三年共有江苏、浙江、山西、山东、安徽等 8 个省(市)组织开展了吸油烟机产品省级监督抽查。其中,广东省、江苏省抽查产品的批次数最多,各 149 批次,占抽查产品总数的 27.95%(详见图 3)。

图片3.png

  从抽查覆盖区域情况看,吸油烟机省级监督抽查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共抽查 455 批次,发现不合格 58 批次,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12.7%;中部地区抽查了 48 批次,均合格,在西部地区抽查了30 批次,发现不合格 1 批次(详见图 4)。

图片4.png

  04 产品批次不合格主要问题是全压效率和结构项目不合格

  从近三年吸油烟机产品监督抽查批次不合格项目分布情况来看,不合格项目涉及能效等级、结构、接地措施、全压效率、风量等 18 个项目。其中,全压效率和结构项目不合格批次数较多,各有 20 批次,各占抽查产品总数的 22.6%,其次是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19 批次,占比 10.7%)、能效等级(19批次,占比 10.7%)等项目(详见图 5)。

图片5.png

  国家监督抽查分析

  2019-2020 年开展了 2 次吸油烟机产品质量安全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 84 批次,发现不合格17 批次,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20.2%,不合格项目包括能效等级(全压效率)、噪声等。

  01 批次不合格发现率分析

  从抽查时间来看,2019 年抽查了 40 批次,发现不合格 9 批次,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22.5%;2020 年抽查了 44 批次,发现不合格 8 批次,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18.2%。近三年吸油烟机国家监督抽查产品批次不合格发现率呈下降趋势,产品总体质量有所提高(详见图 6)。

图片6.png

  02 不合格项目分析

  近两次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发现吸油烟机产品不合格项目为能效等级、结构、接地措施、风压、风量、 非正常工作等,其中结构项目不合格批次数较多,累计 6 批次,其次是能效等级(5 批次)、全压效率(3 批次)、接地措施(3 批次)等,是吸油烟机不合格的主要原因(详见图 7)。

图片7.png

  近三年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项目中,结构、接地措施和非正常工作等 3 个项目在 2019 年和2020 年均发现了不合格产品,是吸油烟机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主要原因(详见图 8)。

图片8.png

  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分析

  2019-2021 年,江苏、浙江、山西、山东、安徽等多地开展了吸油烟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了产品 533 批次,发现不合格 59 批次,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11.1%,不合格项目为能效等级(全压效率)、结构、接地措施、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风量、风压、全压效率、噪声、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等。

  01 批次不合格发现率分析

  2019 年,安徽、广东、上海、浙江等省局共抽查了 265 批次吸油烟机产品,发现不合格 42 批次,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15.8%;2020 年,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山西、海南、贵州等省局共抽查了 208 批次,发现不合格 13 批次,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6.8%;2021 年,浙江、山西、上海等省局共抽查了 60 批次,发现不合格 4 批次,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6.7%。近三年省级监督抽查批次不合格发现率总体呈下降趋势,各地吸油烟机产品总体质量有所提升(详见图 9)。

图片9.png

  02 不合格项目分析

  近三年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发现吸油烟机产品不合格项目为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非正常工作、风量、风压、接地措施、结构等 21 个项目。其中,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批次数最多,累计 21 批次,其次是能效等级(19 批次)、结构(17 批次)、接地措施(14 批次) 等,是吸油烟机不合格的主要原因(详见图 10)。

图片10.png

  近三年省级监督抽查不合格项目中,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结构等 3 个项目连续 3 年出现不合格,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空气性能、内部布线、能效等级、全压效率、输入功率和电流、噪声和调速、常态气味降低度、标志和说明等 9 个项目出现了 2 次不合格,是吸油烟机监督抽查发现的主要不合格项目(详见图 11)。

图片11.png

  2019-2021年吸油烟机消协比较试验数据分析

  吸油烟机消协比较试验分析

  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地方各级消费者协会,共组织开展过1次吸油烟机品类的比较试验,共检测15款水龙头样品,符合率100%。

图片12.png


  免责声明

  报告中的数据信息均通过合法的渠道采集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各省份市场监督管理局、各级消协组织官方平台已公开的资料,以及 2021 年沸腾质量奖家居产品质量性能测评结果,尽可能保证可靠、准确和完整,但并不保证报告所述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本报告不能作为相关研究决策的依据,不能作为道义的、责任的和法律的依据或者凭证,无论是否已经明示或者暗示。编制单位将随时补充、更正和修订有关信息,但不保证及时发布。我们已力求报告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对于报告所提供信息导致的任何直接的或者间接的损失后果不承担任何责任。

  本报告版权归编制单位沸腾质量数据 ( 厦门 ) 有限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如引用发布,需注明出处为“沸腾质量数据”,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沸腾质量数据 ( 厦门 ) 有限公司对于本免责声明条款具有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

  →还想了解更多家居产品质量数据研究报告,请持续关注我们哟~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本周热文
最新资讯
热门标签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