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存量争夺战,卫企如何在旧改市场释放价值?
2020-04-30 11:23:00 作者:陈雯婷 来源:中洁网 0 2

有关调研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中,全国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约有16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超过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尤其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据不完全数据显示,疫情将催生新一轮二房改造热潮。面对这2万亿旧改市场机遇,作为其中重要一环的卫浴企业应如何把握机遇?或可助力企业打赢疫情危机这场翻身仗。

0928240.jpg

4万亿旧改市场 厨卫空间是重中之重

在去年6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顺应群众期盼改善居住条件,除了改造小区配套设施外,同时也提出“促进住户户内改造并带动消费”,并明确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补助资金。同年,国家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政策无疑对家装上下游行业释放了重大利好。

而在中洁网举行的以“二次装修为企业赋能”为主题的沙龙中,北京今朝装饰集团总经理助理陈江海针对国内老房装修所做的调查研究分享,据他介绍,每年接近7000个客户的老房装修,从2016年开始,局部装修特别多,尤其厨房和卫生间的装修时重中之重,数据分析预计未来的群体以90后居多。他预测,老房装修未来有四大趋势,其一是定制化趋势,其二是局部装修,第三是智能科技健康装修,第四是适老装修。

针对卫浴企业将在旧改市场所发挥的作用,东易日盛装饰设计总监唐玉非抛出两个问题:1.从市场反馈中找问题,很多二次装修以80后、90后年轻消费群体为主,更多考虑狭窄的空间中满足更多的需求,包括起居、洗澡、化妆等功能,这就要求在小空间中实现合理的空间布局;2.产品尺寸的调节问题,很多老旧空间布满了管道,相关企业在前期的产品研发中,应更多的考虑到产品是否可以调节,用以匹配整体空间的合理布局。

d99ed999f720dd0baf712eaa10877e34.jpg

空间结构受限 旧改是块难啃的骨头

相比新房的更多可塑造性,旧房改造尤其是卫浴空间,整体空间结构受限,拆改复杂,施工要求高,不得不面对这一现实:旧房改造是块难啃的硬骨头。

客源分散,获客难。装修行业的地域性要求很高,需求却很分散,一般住户不会跨区域找寻装修团队,这就使得装修公司的经营范围只能限定在固定的区域,跨省跨地域经营的难度很大。

而相比新房装修需求集中在同一个小区,相同的户型、相同的装修时间、同一层次的消费群体,旧房改造的需求相对分散,且老旧小区的住户没有紧迫的装修需求,时间计划不一,直接导致很难大规模的施工操作。

拆改复杂,综合实力不足。旧房改造中的厨卫空间拆改难度更大,尤其很多老房子原有设计结构不合理,洗手间面积过小,在翻新时要进行结构改造,而在拆改前必须对房屋墙体结构状况进行充分的了解,以避免出现承重墙被拆引发房屋坍塌的情况。而其中有些老旧小区缺乏原始的户型设计图纸,拆除起来难度系数更高。尤其部分房屋的水电管线设计不合理、管线老化,在卫生间安装智能卫浴用品时必须得重新更换电路系统、水路管线等。

这一切对于中小型公司而言,都算是比较高难度的工作,需要耗费高昂成本去实行。

修炼内功 提升综合实力或是出路

面对这2万亿旧改市场“难啃的骨头”,企业该如何下手?尤其针对卫浴企业,相对来说,卫生间改造的难度系数更大,卫浴企业该如何把握这一庞大市场,以在2020年脱颖而出?内向修身,外向借势,内外兼修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或是较为可行的出路。

5f52a4c976b345dbb9255b589fa1eaf1.jpeg

修炼内功以提升自身实力。除了积极拓宽上游供应链,加强资源整合能力,在获客方面,拓展获客渠道,以良好的口碑吸引用户。例如与街道办、居委会合作,深入小区开展装修沙龙、卫浴课堂等活动,收集潜在客户信息。在企业能力提升上,可在企业内部细分出“小而美”的团队,专攻老旧小区的卫生间改造。详细研究用户需求,提供多样化的产品,给予用户丰富的选择。此外,还应针对旧改市场研发适用的卫浴产品,据了解,惠达卫浴早已开始关注旧改市场,也专门开发了可以调整传统蹲坑到坐便的产品款式。

在借助外力方面,抱紧龙头平台大腿也是明智的选择。专业的家装龙头平台资金充足,实力雄厚,平台流量大,作为第三方平台信誉高,行业资源整合能力强,卫企也可选择匹配的家装公司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在旧改市场释放能量。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是比以往更加难过的一年。“躺着赚钱”的时代一去不返,未来存量房时代,企业如何抓住这2万亿旧改市场,在一片惨淡的2020年脱颖而出?充实自我,内外兼修,抓住机遇顺势而是活下去的硬道理。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