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绿色智造 提质增效|第二届中国卫生陶瓷技术与装备高峰论坛举行
2019-11-23 12:55:00 作者:羽文 来源:中洁网 0 60

剧变时代,创新突破是行业发展的出路。当下,卫浴行业面临着新一轮挑战,面对用工短缺、劳动力成本上升、品牌突破等压力,以及国家政策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等力度持续加大,卫生陶瓷企业如何以技术提升创造价值?

微信图片_2019112310564715.jpg

11月23日,绿色智造 提质增效——第二届中国卫生陶瓷技术与装备高峰论坛在东鹏大厦举行,国内优秀的卫陶企业、卫陶机械装备及原辅料企业代表近200人参与活动,探讨中国卫陶机械装备技术领域最先进、最前沿的创新技术与装备、产品,为行业的转型升级、智能制造、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品牌提升提供保障。

主持-张柏清.jpg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机械节能环保分会执行理事长、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张柏清主持会议

龚志云.jpg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志云

“探讨发展趋势,共享思想盛宴。”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志云致辞表示,行业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压力,同时整装兴起,跨界整合,行业面临新的“转升”,这一次产业变革有三大特征:工厂清洁化、智能化;渠道多元化、立体化;公司智力结构的年轻化、知识化。

因此,提质增效成为行业重要的关键词,今年也是东鹏整装卫浴踏入整装领域的元年,东鹏有幸成为《中国制造2025佛山行动方案》的重点落地项目,也是陶瓷行业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地项目,而在2015年10月奠基,2018年底正式投产的江门东鹏智能生产基地,是东鹏智能制造的重要一步。新时代对制造业提出了新要求,东鹏将不断适应需求结构变化趋势,完善现代生产制造体系,坚持以品质为基础,以创新为源泉,努力为每个家庭打造理想家居空间。

徐熙武2.jpg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驻会副会长 徐熙武

目前,行业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卫浴行业生产型的变革已经来临,在生产方式上,高压注浆、微波干燥技术,以及清洁生产的新技术,3D打印等行业正在研究的新技术,已经达到突破和应用。我们深深体会到卫生陶瓷行业的需求、市场、渠道、生产方式都在变革,再加上环保等因素推动生产方式,参与全行业创新,在产品、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外,生产更需要创新。

首届高峰论坛在唐山举行,本届是第二届。我们在组织活动时不断问自己:在行业诸多论坛中,协会以什么来成就本论坛的核心竞争力?技术是行业主题,创新是时代主题,因此实现技术共享,突出创新引领,是本论坛的任务。要谋求创新、持之以恒,共同开拓行业发展新局面。

张士察1.jpg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机械节能环保分会秘书长 张士察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机械节能环保分会秘书长张士察分享《建卫陶新一代技术与装备创新研发攻关行动方案》。

目前,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具有自主产权的技术装备(仅从数量方面考虑)约5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30%经过努力有望缩短差距,20%与国外先进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需要加大创新力度或在引进消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突破。

他对建筑陶瓷行业重点技术进行说明,包括陶瓷喷墨打印喷头、建筑陶瓷智能智造工厂,卫生陶瓷坯料标准化、低压快排水行程工艺、高压注浆成形装备技术、高强度快速吃浆石膏及树脂材料,卫生陶瓷3D打印成形技术、湿修坯工艺技术、机器人循环线施釉技术、卫生陶瓷微波干燥技术、新型仓储物流技术、卫生陶瓷智能制造工厂等重点技术等,帮助行业解读建卫陶新一代技术与装备创新研发攻关方向。

杨立鑫2.jpg

东鹏整装卫浴总经理杨立鑫 

东鹏整装卫浴总经理杨立鑫分享《东鹏在卫浴先进制造上的探索》 。

今年6月,杨立鑫与协会共同参观日本生产企业,印象深刻,尤其对日本的数据、精益管理感慨良多。例如,上世纪90年代的窑炉还能继续生产,日本方表示,不是投入大量资金做设备更新,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升级;而中国的优势在于创新优势、市场优势。

现场4.jpg

他分享了分享东鹏整装卫浴在先进领域的探索:

低碳探索:微波干燥技术在卫生陶瓷上的应用。

2019年,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条微波干燥锟道窑,并通过“卫生陶瓷微波干燥关键技术与设备开发及工业化应用”项目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微波干燥锟道窑:全长160米,通过自动化系统无缝对接到下一环节,整个干燥周期相对传统干燥模式缩短81%。相对于传统干燥方式,降低了57%的碳排放,干燥合格率达到97%。

增效探索:在工厂少人化、机械化方面进行探索。包括AGV、机器人打磨线的应用、包装分级线,提升劳动效率、减少劳动强度,取得一定的效果。

环保探索:先进涂层的研究及应用。

纳米陶瓷涂层材料是陶瓷喷涂层,与其他涂层相比,耐水性、硬度、附着力、耐酸碱、耐沾污性、耐紫外性、杀菌自洁性、耐磨性具有优势,也具备较好的性能指标,同时纳米陶瓷涂料具有很强的应用型。

吴江龙.jpg

佛山森兰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江龙

佛山森兰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江龙进行《卫生陶瓷快速连续制造》主题分享,他认为,卫生陶瓷制造行业尚处于半手工、半机械阶段,必须走向工业2.0补课、工业3.0开启、广告业4.0研发的并联式发展道路。

生产方式的变革驱动着行业发展,包括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的快速突破和应用,设备数字化及生产过程信息化,未来将是“连续、快速、自动化”的时代。

“现在卫生陶瓷注浆工人有60%是60后,再过几年这些工人都会退休,劳务市场会出现50%的缺口。”因此,智能制造是一个不得不说的话题。

他还分析了高压注浆成形、常压树脂成形,低压快排水成形;快速干燥;机器人粘结、机器人施釉、机器人打磨、机器人码垛等技术。

岳邦仁2.jpg

北京金隅集团原总工程师 岳邦仁

北京金隅集团原总工程师岳邦仁分享《卫生陶瓷泥浆制备技术》,从配方设计的思想,原料、解胶剂的选择、原料加工等方面进行深度剖析,技术是实现渠道,思想才是技术之源,他寄语行业要努力创新,不断突破,创造辉煌。

王福顺3.jpg

唐山贺祥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王福顺 

唐山贺祥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王福顺分享《高压注浆成形机的研发》,智能化高压成型机主机的各项重要技术和设备进行剖析,他认为高压注浆设备有效提升人均效率,实现精益化、数字化、透明化、智能化,最终实现提产、增效、节能、降耗,协助行业实现科学生产。

秦国文82.jpg

赢创特种化学(上海)有限公司技术经理秦国文

赢创特种化学(上海)有限公司技术经理秦国文进行《高压注浆成形模具用树脂多孔材料》技术分享。报告介绍了高压成形模具材料的发展历史,两种主流体系的不同特性以及行业发展趋势。在欧美以亚克力树脂体系为主导,高强度、寿命长以及操作简单的特性适用于单品数十万件以上的企业,而中国企业受日本企业的历史影响,目前依旧使用环氧树脂体系。从亚克力树脂与环氧树脂材料的不同特性,分析了在高压成型工艺中的不同点,他和卫浴企业一起深入探索多孔模具的门道。随着陶瓷卫浴行业发展趋势的变化,赢创推出的Degacryl RU即用型树脂可以帮助卫生陶瓷企业迅速掌握制作高性能多孔模具的技巧,顺应中国陶瓷高压成形未来的发展趋势。

秦磊.jpg

广东汇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磊

国内卫浴市场已经有接近2000台工业机器人在应用,其中国产机器人约1300台,而国内智能装备的未来又会是如何?广东汇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磊分享《智能工厂给卫浴行业带来的机遇及挑战》。

一条已经被证明好用的生产线,到了另外一个企业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原因在于不一样的工厂管理,因此智能制造更是一个系统工程。

侯金宝.jpg

黄冈市华窑中亚窑炉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侯金宝

黄冈市华窑中亚窑炉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侯金宝分享《中国卫生陶瓷窑炉发展之路》,自1959年我国在咸阳陶瓷厂建造了第一条用发生炉煤气烧成建筑卫生陶瓷隧道窑以来,行业技术不断进步,从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到发展与技术积累,已发展成超宽断面轻体型、大产量节能型、全自动化控制型窑炉。窑炉设备从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率发展成低污染、节能型、自动化、绿色窑炉,而中国窑炉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强。

会后,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东鹏智能家居生产基地。

未来卫生陶瓷窑炉的发展将呈现绿色环保、新型的燃烧控制方式、新型窑具的开发使用、无人化管理四大趋势。

缪斌.jpg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缪斌接受中洁网采访

会后,与会代表共同参观江门东鹏智能家居生产基地,一睹家居智能制造前沿阵地的现代化设备和技术。

嘉宾合影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