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内容解读
2019-11-14 20:12:00 编辑:文军 来源:中洁网 0 9

  据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官方消息,2019年10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以下简称《目录》)。

1573732899(1).jpg

  为配合发改委做好关于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相关内容,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积极参与修订工作,并建言献策。经过多次的修改和讨论,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目录》涉及到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内容共8条,其中鼓励类2条,限制类2条,淘汰类4条。目录的发布对正处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关键阶段的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方便大家对目录的理解与掌握,并用于指导企业规划生产,现对目录相关内容进行简要解读如下。

  第一类 鼓励类

  十二/建材/4、陶瓷集中制粉、陶瓷园区清洁煤制气生产技术开发与应用;单块面积大于1.62平方米(含)的陶瓷板生产线和工艺装备技术开发与应用;利用尾矿、废弃物等生产的轻质发泡陶瓷隔墙板及保温板材生产线和工艺装备技术开发与应用。

  解读:

  (1)陶瓷集中制粉、陶瓷园区清洁煤制气生产技术开发与应用对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进行绿色生产、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应对环保治理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根据协会掌握的情况,目前这两项技术虽有一定的应用,但尚不完善,需要各方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改进技术,因此协会建议应给予鼓励发展,并得到采纳。

  (2)随着我国装配式建筑及装配式建材部品化的发展,为保障建筑的安全可靠性,厚度大于6毫米的大规格建筑陶瓷板得到广泛应用。目前新建陶瓷大板生产线在生产6毫米以下薄板的同时,也都在同线生产厚度大于6毫米的其他产品。为适应建筑市场新要求,《目录》接受协会建议将《目录2011本》鼓励类项目“150万平方米/年及以上、厚度小于6毫米的陶瓷板生产线和工艺装备技术开发与应用”修改为鼓励类项目“单块面积大于1.62平方米(含)的陶瓷板生产线和工艺装备技术开发与应用”。

  (3)发泡陶瓷是我国建筑陶瓷行业转型升级的一项标志性产品,除消纳大量工业固废外,产品还具备轻质、高强、防水、隔音等突出优点,也非常适用于装配式建筑,作为一种绿色新型环保材料,长远看具有很好的市场发展前景,是我国建筑陶瓷行业一个重要的转型方向。鉴于该产业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推广力度和产品应用等方面还不成熟,急需从国家层面对产业进行正确的引导。协会通过多方调研,以详实的数据为依据,经多次与发改委及工信部沟通,终于在鼓励类中增加了“利用尾矿、废弃物等生产的轻质发泡陶瓷隔墙板及保温板材生产线和工艺装备技术开发与应用”。

  十二/建材/5、一次冲洗用水量6升及以下的坐便器、蹲便器,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及节水控制设备,智能坐便器、卫浴集成系统,满足装配式要求的整体卫浴部品开发与生产。

  解读:近年来,随着我国卫浴产业的发展,智能化、集成化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如整体卫生间的开发与生产,过去虽有一定的发展,但还不够成熟,近年来随着技术的改进和研发的投入,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成为行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为引导我国卫浴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协会建议在《目录》中增加了“智能坐便器、卫浴集成系统及满足装配式要求的整体卫浴部品”的内容,并被采纳。

  第二类 限制类

  九/建材/2、150万平方米/年及以下的建筑陶瓷(不包括建筑琉璃制品)生产线。

  解读:该条保留了2011本目录的内容,但在征求意见阶段,我们重点征求了建筑琉璃制品企业的意见,我们认为,建筑琉璃制品不同于规模化生产的陶瓷砖和砖瓦制品,属于传统手工艺产业的历史传承制品,仅在仿古类等建筑上使用,且用量普遍不高,因此协会整理企业意见后,建议在该条内容中将建筑琉璃制品除外,并得到采纳。

  第三类 淘汰类

  一、落后生产工艺装备/(八)建材/6、建筑卫生陶瓷(不包括建筑琉璃制品)土窑、倒焰窑、多孔窑、煤烧明焰隧道窑、隔焰隧道窑、匣钵装卫生陶瓷隧道窑。

  解读:本条内容协会建议取消,但未被采纳。在征求意见阶段,我们通过征求企业意见,考虑到建筑琉璃制品属于手工艺产业的历史传承,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属于传统手工艺范畴,因此协会建议将建筑琉璃制品除外,并得到采纳。

  二、落后产品/(五)建材/5、一次冲洗最大用水量8升以上的坐便器

  解读:根据国家标准GB6952-2015的最新要求,将目录2011本中一次冲洗最大用水量由9升改为8升。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