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场景种草 >  正文
【有问必答】说说16个屡教不改厨房装修设计!设计师真心话系列(一)
2022-06-15 16:16:00 编辑:黄哲敏 来源:中洁网 0

     大家好,我是林辉,定位厦门,一名室内设计师,在室内装修设计这行差不多有近十年了,是该有所总结,想为自己做个特别的纪念,写一点与工作相关的东西。装修设计过程中,特别深有感触在厨房和卫浴往往是重灾区,今天先来说说厨房这点事儿。

1、厨房太小。厨房到底要留多大空间?

装修这事大多落在男主身上,一些直男式的男生特别下厨经验也少,往往觉得厨房不需要预留很大空间,导致后期在厨房操作起来,例如橱柜、电器安装空间大大受阻,女主人屡屡抱怨,进行二次重修。厨房的大小要根据整套房子的面积来决定,小于90平,至少5㎡;在100平以上,8~10㎡为佳。

2、风格百出的厨房风格。厨房要不要定装修风格?

O1CN01sJmLbq1lIcDjBDv5n_!!0-rate.jpg_400x400.jpg

 要,但不是自成一派,发现很多业主厨房和整体空间风格差异很大,什么田园风和地中海的厨房统统安排与主卧客厅毫无联系。整体的颜色搭配要符合装修风格,不然会产生不伦不类感觉。其中决定厨房风格的,主要是橱柜颜色、墙面、地面共同决定。对于空间不大厨房,建议用浅色,有利于体现整体的空间立体感,视觉上也会更舒适。

3、疯狂迷恋U型布局!厨房布局何去何从?

U型.webp.jpg

网上很多帖子会大势宣扬U型优势,曾经有个业主,房型条件并不满足U型面积,结果做了一大堆橱柜设计,几番折腾设计下来终于好了,由于空间较小,打开柜门后站着都费劲。最直接的厨房布局发热判断方式,则是看你家厨房的形状,“L”和“U”适合正方形或者大的长方形厨房房型,“一”型则是面积相对较小或者狭长的空间,此外空间应用也很重要,要提前充分橱柜厨具炊具厨房电器数量设计等等。

4、只有一盏灯的厨房,真的不够!

网图.jpg

 大部分屋主在厨房装的都是普通的平顶灯,白天没什么特别感觉,晚上做饭的时候,几乎人是背光的,自身还会将光线掩盖掉,切菜时候几乎是凭借残光处理,很是危险。这样的情况下,最好在操作台的前侧安置光源,避免光源盲点。

5、 再高贵的台面也不要用大理石!

裂缝.webp.jpg

 近些年大家对健康意识非常关注,希望使用天然的建材材料。因此台面的选择上,尤其是“土豪”家庭,动不动将大理石一铺到底,从地板,墙面到台面,恨不得统统用上。没错,大理石是大自然的产物,硬度高度耐磨很贵气,古往今来很多名建筑都是使用大理石,但是大理石要完整的台面本就难求,很多都是拼接型的,稍有缝隙,滴个酱油、花生油、芝麻酱,你的台面就有“新花色”了,而且大理石台面不耐酸,任何的清洁物品都是致命伤害。

6、厨房防滑、清洁一样重要!

企业微信截图_16552045857649.png

 说到防滑,部份用户可能会跟浴室一样选择马克力或者纹理砖,但是大家可能会忽略一个重要因素,厨房的菜屑、食物残渣的产出量是非常高的,落在地上极易不容易打理,藏污纳垢,还容易发霉。另外在选厨房砖的时候,也要考虑砖的渗水性,一些有颜色污垢没来得及清理,那将是永远的痛。

7、操作台看身高,看身高!

图片1.png

 这一一般台面高度建议80-90cm左右,或者直接记下这条黄金公式:使用者身高/2+(5-10)cm,或者如上图所示,按照身材安排上,这样就不会出现洗菜腰累、炒菜手肘累的情况。再附上几个常用的数据,这类计算网上的资料也不少。

· 吊柜底高度一般取值1550-1600mm,友情提醒:低于这个值会碰头的

· 吊柜顶部一般取值2250mm,嗯,超过这个高度的话,最高层可能需要一个凳子了

· 地柜宽度600mm,吊柜宽度350mm。

8、台面的尺寸:备菜区才是王者!

备菜区长度600-800mm:切菜、备菜是大工程,往往能陈设一大堆的区域。

装菜区长度≥300mm:灶台到墙边的位置,可以充分利用,炒菜装盘更为便捷。

置物区长度≥300mm:水槽到墙边的空间,可以放置物架。如果厨房面积比较小,三者无法兼得的时候,先保证备菜区的长度!!

9、抽油烟机离灶台越近越好?错误!

O1CN01Dz4QlF22gkcmp899g_!!0-rate.jpg_400x400.jpg

 为增强抽油烟机的功能,不少人认为抽油烟机离灶台越近越好。无奈被撞的不要不要的。其实,抽油烟机的有效距离通常是80cm,在此范围内抽烟效果相差无几。因此抽油烟机可在此基础上依主人身高来安置。烟机的高度通常是80厘米左右,不宜过高或过低。


10、厨房通风,靠窗还不够!

 排风扇.jpg

现在小区都设有烟雾报警器,对烟雾敏感度极高。除了油烟机,厨房通风是必须考虑的细节问题,安装换气扇调节室内空气转换,厨房想要油烟少就必须做好通风设计,装修设计时可以预留排风口和排风扇,否则油烟滞留导致墙面难以清洗。

11、洗菜盆不用纠结单双槽,看空间!

O1CN01MZc73T1mUM3HC2mLA_!!0-tbbala.jpg_400x400.jpg

如果台面位置有限建议选择大单槽可以洗锅,如果台面空间充足可以选双槽但是其中一个水槽一定要够大不然没法洗锅就不实用了;台盆的安装方面,台中盆和台下盆都是需要另外收加工费的,但是比较建议选择台下盆,好看也好清理台面卫生,台中盆如果操作不好还是会有藏污纳垢的缝隙;


12、水槽下方的插座一定要多装!

 企业微信截图_20220614191157.png

很多人都知道厨房电器要预留插座,但却忽略了水槽下的空间,净水器、小厨宝、都是实实在在要使用的,等到后期再去用外接的插座,没处理好,在潮湿的空间里可以说是风险极大,看似一个小问题,但是极易被忽略,而且还得提前安置,等到水槽啥都弄好了,就为时太晚了。

13、橱柜的格子不是越多越好!

 多格.png

互联网时代,有时候业主相信网络胜过相信设计师,也可以理解他们怕被坑的心态,只不过网图虽美,实践为真啊。在橱柜设计上,网上有很多细致的分类柜体设计美图,装垃圾桶,装米桶内嵌,装五谷杂粮,装各式神奇小物件,咋看一下是很美,但是灵活性极低,在实际应用上,你会发现触手可及,灵活操作,建议直接购买分类架子,成本会更低。

14、厨房的水龙头除了360°,也要能伸能屈!

抽拉水龙头.jpg

 目前市场买的厨房龙头都可以360度旋转,但现实是边边角角的位置,还是触达不了,抽拉式的龙头,是比较推荐消费者使用的,能从各个角度冲洗水盆卫生死角。厨房龙头的水也是蛮深的,很多都是贴牌,不过大牌总归没有错,但是建议大家搜品类的前十,不要搜水龙头品类,而是厨房龙头。


15、凉霸是不是智商税?

 凉霸.jpg

凉霸是什么?实际上,凉霸是一台安装在吊顶上的电风扇,内部核心是风机,通电后,风机启动并且向外吹风。厨房环境闷热,做饭炒菜时,油烟和高温的水蒸气弥漫在厨房内,这时候凉霸再把这些油烟和高温水蒸气吹散,凉霸有它一定的价值,如今市面上的凉霸都属于集成化凉霸,兼具了照明灯具的作用,比如说换气、净味、除菌。这个见仁见智,还是有一定功效的,但是如果希望大降温的,还是空调更实在。

16、厨具准备总丢三忘四?!分类清单附上

  厨房用具主要包括以下5大类:

(1)储藏用具,分为食品储藏和器物用品储藏两大部分。食品储藏又分为冷藏和非冷储藏,冷藏是通过厨房内的电冰箱、等实现的。器物用品储藏是为餐具、炊具、器皿等提供存储的空间。储藏用具是通过各种底柜、吊柜、角柜、多功能装饰柜等完成的。

(2)洗涤用具,包括冷热水的供应系统、排水设备、洗物盆、洗物柜等,洗涤后在厨房操作中产生的垃圾,应设置垃圾箱或卫生桶等,现代家庭厨房还应配备消毒柜、食品垃圾粉碎器等设备。

(3)调理用具,主要包括调理的台面,整理、切菜、配料、调制的工具和器皿。随着科技的进步,家庭厨房用食品切削机具、榨压汁机具、调制机具等也在不断增加。

(4)烹调用具,主要有炉具、灶具和烹调时的相关工具和器皿。电饭锅,高频电磁炉、微波炉、微波烤箱等也开始大量进人家庭。

 部分网图,侵删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热门标签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