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专家科普 >  正文
危险!淋浴房爆炸又上热搜?你的淋浴房安全吗?
2022-03-01 19:40:00 编辑:张幸儿 来源:中洁网 0

  卫生间装修时90%的消费者都会选择淋浴房。因为淋浴房可以实现干湿分离,让卫生间美观、易清洁,最主要它还能起到安全的作用。

  其实淋浴房的好处大家都知道,但是全国各地淋浴房爆破事件还是屡次发生。

6a7c472633d823af18276a8e1d3758ec.jpeg

  为什么淋浴房爆破事件发生频率这么高呢?到底什么样才是好的淋浴房?

  本期坐镇专家为

  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  区卓琨

区卓琨  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png

  今天我们来聊聊淋浴房安全的那些事!

  淋浴房为什么会发生爆裂呢?

  专家科普:

  1、从环境情况上看,浴室空间的温度变化对淋浴房玻璃结构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温度的变化使得玻璃内部压应力局部不均匀,从而引起爆裂。

  2、从安装情况上看,安装时没有规划好正确的尺寸。安装太紧,规格不合适,会引起玻璃内部应力变化,引起爆裂。

  3、从使用情况上看,淋浴房爆裂会存在外力因素,包括撞击、挤压等。

  4、从材质情况上看,劣质淋浴房的玻璃材质,有可能是非钢化的,也有可能是劣质的钢化玻璃。劣质淋浴房爆破的概率会比优质淋浴房高。

  如何检查自己已经安装的淋浴房是否安全?

  专家科普:

  首先检查我们的淋浴房玻璃上是否有3C认证标志。

5e487a93b518a604c87fcb8ba61d7c3c.jpeg

  如果没看见有3C认证标志,那就需要警惕,因为这个很可能属于劣质的淋浴房,建议尽早更换。

  有3C认证标志的玻璃,还可以观察玻璃是否通透,有无杂点、气泡等缺陷。

  如何选购一款质量高、有保障的淋浴房呢?

  专家科普:

  一款质量高、有保障的淋浴房,要从安全性能、耐用性、易洁性能等方面进行考察。

  以安全性能为例,质检机构对淋浴房做测试的的时候,根据国家标准,钢化玻璃破碎后,50*50mm的面积内,安全碎片量需要达到40片以上。另外,好的钢化玻璃就算碎了,边角也是圆钝的,不存在长条形碎片,不容易伤人。而劣质钢化玻璃,爆破碎片数小于40片,边角尖锐,容易对人体造成伤害。

01钢化玻璃碎片状态.png

  根据团体标准淋浴房门外侧的中心位置在门完全关闭状态下,冲击体落差 129mm,冲击后,淋浴房门及密封条应无脱落和破损,淋浴房门与固定挡水屏间无错位,房体各部件能正常使用、无明显变形才是稳定性合格的淋浴房(T/CNHA 1022-2019)。

02稳定性能.png

  用砂袋,从高度差为 134mm,冲击挡水屏外侧的薄弱部位 5 次,无变形,无破损,无裂纹,门正常开启,即房体冲击安全性能合格(T/CNHA 1022-2019);

03房体冲击安全.png

  门拉手与固定边最小安全距离≥25mm(QB/T 2584—2007),只有在同时符合这些标准的情况下,这款淋浴房才是一款安全性能符合的淋浴房。

04门拉手与固定边最小安全距离.png

  一款优质的淋浴房,除了安全性能需要合格以外,耐用性能也尤为重要,团体标准要求淋浴房能够经得起30000 次的开关试验(T/CBCSA 6-2019)。

05持久性.png

  优质的淋浴房当然少不了的就是易洁性能,质检机构按 JC/T 2116-2012 进行耐污染性试验后,淋浴房的挡水屏耐污染值总和不得超过37。

06耐污染值总和.png

  大家在选购淋浴房的时候,要多关注产品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可以向店家索要由专业质检机构出具的质检报告作为参考依据,不应购买三无产品,避免出现安全事故。

9c64f8953913e903dc7925c83f52c827.jpeg

  听完专家的科普分享。相信你对淋浴房的安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啦~还想了解哪些家居小知识呢?欢迎评论区留言。

  

数据来源:

  沸腾质量奖/沸腾质量数据

  本期顾问专家:

  区卓琨

  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副主任

  引用文献:

  QB/T 2584—2007 淋浴房;

  T/CBCSA 6-2019 淋浴房;

  T/CNHA 1022-2019 淋浴房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本周热文
最新资讯
热门标签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