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专家科普 >  正文
它看起来轻飘飘,却对人体有三大危害!在厨房的你中招了吗?
2022-03-02 10:21:00 编辑:张幸儿 来源:中洁网 0

  很多做饭的友友们,很能明白这个感觉吧——明明之前还兴致勃勃地计划做哪些好吃的,但是做完饭,看着一桌的美味佳肴,却没胃口!!!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一直有个有害物质——油烟!!它虽然是大家所熟悉的物质,但正是如此,许多人“卸下防备,掉以轻心”。它利用自己的外表,潜伏在厨房中,只待时机一到,释放出自己的“威力”,让你防不胜防!所以一定要警惕起来,趁早做好防护措施,杜绝后患!!!

  为了大家能够更深入的了解,我们专门请了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器产品检验所所长徐建楚,让他和我们一起来聊聊关于“油烟”那些事儿。

图片1.png

  油烟对人类的危害,是长期性的。如果一开始没重视起来,慢慢入侵到人体,经年累月,就会对人类造成一定的伤害。其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影响食欲———请注意,这是无效减肥!

  如开头所说那般,做过饭的友友们应该都有过这种经历吧!明明自己辛苦做出来的美味,却没胃口!但这不代表你不饿哦,其实是油烟随着空气进入到人体的呼吸道,吸附在呼吸道上,让你觉得难受,严重者会有反胃,恶心,导致食欲不振,心烦,疲惫乏力等情况,这就是传说中的“油烟综合症”!注意!!这并不能减肥哦,体重甚至因为心烦、压力大而增加!!这是一种亚健康的表现。

图片2.png

  2.美貌“天敌”!!易对皮肤造成损害

  在厨房待的时间久了,会发现自己的皮肤状态变得很糟糕,因为长期的烹饪过程中,自己的皮肤与油烟长时间接触,物质吸附在面部,导致皮肤不透气,降低皮肤的活性,使皮肤变得干燥以及粗糙。

图片3.png

  3.健康杀手!!易激发肺部疾病

  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也是发生肺部疾病的重大因素之一。虽然肺部问题的发病男女比例是3:1左右,但近几年,女性患者的数量明显增加,而其患病的一个重大因素,就是油烟!油被加热后,产生的油烟里含有苯并芘、杂环胺等超过200种有害物质,会诱发肺部组织病变,所以,装修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油烟问题,不能掉以轻心。

图片4.png

专家有话说

  大家别看油烟不起眼,实则危害系数不容小觑!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一定要早做防范措施!但是,要如何避免危害呢?怎么样才能把“油烟”赶走,给厨房一个健康干净的环境?让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器产品检验所所长徐建楚先生和大家一起来聊聊如何高效“去油”,看看他有什么妙招。

  1.利用“去油”好帮手!——吸油烟机你值得拥有!

  有时候,油烟是避不可免的,没办法控制住它,那就想办法“消灭”它!这时候,你就需要一个吸烟效果好的吸油烟机。别看油烟机是大家的“老伙计”,如果没选到好的油烟机,每次做饭,你都能享受到3D立体环绕的油烟效果,对身体的危害是早晚的事。大家可以选择侧吸式油烟机。采用侧吸的方式,能够让吸烟口离燃气灶更近,能够第一时间锁住油烟,较快的把它吸走,不让它留在厨房里“作妖”。

  此外,吸力也是一个重要参考值。好的吸油烟机,吸力大,一下子就能把油烟吸走,排干净,这样即使油烟出来了,也能很快被赶走,人就不会长期处在油烟下。吸力怎么看呢?小编其实一开始也没想出个所以然,一路摸索才恍然大悟。一般来说,油烟机的吸力不小于10m?/min。也就是说每分钟油烟机要吸走至少10m?的油烟才算是合格品。现在技术发展速度快,如图表所示,很多油烟机都能达到这个标准,甚至超过,有25m?、33m?、39m?……但以防万一,友友们在购买时要小心观察哦,擦亮眼睛仔细看数据,数据比导购员的嘴还靠谱!

图片5.png

图片6.png

  2.小空间大智慧——空间不够,集成灶来凑!

  如果是小户型的友友们,也可以试试集成灶哦!集成灶是近几年的“厨房宠儿”,其集齐了吸油烟机、蒸烤箱、洗碗机、燃气灶、油烟机等性能,非常省空间!一台机子集齐好几套家电,算下来实在是划算!只要合理利用好集成灶,就可以实现“去油”自由。其实原理和吸油烟机是一样的,它就是把油烟机和和几个家电嵌成一个完整的机器。不过千变万变,数据总是不会有套路的,在购买时多观察,多了解它的检测数据及性能数据,除了吸力外,还有其他的检测标准,比如其燃烧后的烟气中氮氧化物含量,一般情况下,不能超过0.015%。像火星人这款集成灶,如下图数据图表所示,其油烟中含氮氧化物仅有0.006%!!数据直观又清楚,是否符合标准一目了然;敲黑板,划重点了!!只要看好产品性能和检测数据,基本不会踩坑!

图片7.png

  说来说去,我们可以发现,短期的接触,是没有问题的。但正是如此!才让人容易卸下心防,掉以轻心,长期与油烟相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对人会有不同程度的危害,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还是需要注意油烟的处理!平时注意控制油烟的浓度和排放量,选择少油盐的烹饪方式,买排烟效果好的油烟机,多吃绿色的蔬菜水果,让油烟困扰远离生活!


  本期专家:

  徐建楚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器产品检验所所长

  数据来源:

  沸腾质量奖/沸腾质量数据

  引用文献:

  《吸油烟机》——GB/T 17713-2011 中 5.3.1

  《集成灶》——GB 16410-2020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本周热文
最新资讯
热门标签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