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人物访谈 >  正文
【视频+文字】胡亚南:新时代家装消费者质量观及企业应对策略,干货满满!--质量周回顾
2022-03-22 11:34:00 作者:李颖娴 来源:中洁网 0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消费者的质量观也正发生着巨大的改变。质量观的改变是各行各业创新及转变的推动力,在新时代家装上亦是如此,我国对于家装消费市场的需求,逐渐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那么新时代的消费者,究竟是在哪些方面的质量观上发生转变?

主题演讲海报-胡亚南(3).jpg

回顾家居质量大会暨沸腾质量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秘书长胡亚南在3月19日直播演讲《场景·镜像 新时代家装消费者质量观洞察》,内容主要从政策端行业端消费端场景端四个方面的数据进行分析,并提出客观性建议,希望家居企业能在此次分享中汲取有效信息,在未来品质化的路上疏通改造,不断精进,一直向前。

  洞察一:从政策端看,企业将进入利好的局面

  演讲伊始,胡亚南秘书长介绍:“从2021年开始,无论是商务部、发改委还是国家其他部委,在促进消费的文件方面都提到了家装,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家装不仅仅是普通常规的家装需求,它包括了数字化家庭的营造,也包括了一些绿色消费。

  1.png

  除此之外,2022年政府将对于中小微企业大力扶持和支持。家装行业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所以政策端无论是对整个行业的关注,还是对企业的支持,都呈现了利好的一面。

  洞察二:从行业端看,行业将迎来新的机遇

  目前,商品房整个新建市场呈现一个紧缩的局面,房屋的保有量都达到了国际的均衡水平。胡亚南秘书长表示,装修却是一个资源永续业态长青的行业。

  2.png

  据此次长达连续六年的终端家装消费行为调查研究报告中表明,消费者每到8-10年都会重新翻新自己的房子,因此二手房市场以及老房翻新的市场成上升趋势。

  3.png

  现如今的年轻群体中,很触动人心的一句话就是“房子是租来的,生活是自己的”。现在消费者对于居住品质都有了很高的要求。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于家装公司的重视度也远高于以往,且发生了两大变化:第一,从去年开始,家装公司成为了消费者获取家装和建材信息的主要渠道,其次是互联网平台,且增速迅猛,值得关注。第二,整装未来将成为整个家装行业的主流。因此对于行业来说,变革即将来临,应当正确理解消费者质量观变化问题,不断实现创新发展。

  洞察三:从消费端看,企业需走上品质化道路

  在2021年,国人挣了多少钱?又花了多少钱?这些钱都花在哪儿了?胡亚南秘书长介绍,2021年我国老百姓人均赚35,218元,花了24,100元,消费排名第一的是食品,占29.8%,排名第二即是居住消费,占到了23.4%,且不包括买房。从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到,居住消费位列大众消费第二

  4.png

  那么在居住消费上,消费者又是会为了什么而买单?首先为美好的生活买单,其次为专业的服务买单,再者为超好的体验买单、为便捷的居家生活来买单,胡亚南秘书长表示,这些趋势体现出了消费者的需求,离不开一个底层的基础逻辑——品质的升级,所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品质化将是必经之路,是发展的基础需求。 

  洞察四:从场景端看,企业需不断升级来满足消费者

  从胡亚南秘书长的演讲内容可知,近几年消费者在家装消费方面上,对于品质的关注度超越了品牌,对于口碑的关注度也同样超越了品牌。

  5.png

  那么如果增加预算,消费者还愿意花在哪?调查结果显示,主材的票数为最高,说明消费者对于质量安全性能的关注度是非常之高。再者,基于质量安全,消费者最在意的是环保,这将是未来家居消费的一个刚需,是广大企业必须达到的一个标准。

  6.png

  胡亚南秘书长还分析道,从连续六年的调查来看,消费者对于客厅的关注度都位列第一,其次是主卧,再者是厨房卫生间,那么在近两年新的调研报告当中发现,消费者的空间又有一些新增的兴趣需求,比如:宠物空间、电竞空间、亲子空间、独立家政间、主题客厅等等,打破了原有的电视、茶几、沙发这样一个铁三角规划,让客厅成为一个多功能空间,消费者还希望家庭未来能够有更多个性化的体现……

  7.png

  “家装将成为家庭大宗消费的代表,其次居住消费已经稳居国民消费的第二大支出,再者就是消费主体的变化,品质化是家装消费的基础需求以及客户价值驱动型的市场决定。”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本周热文
最新资讯
热门标签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