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利用“视频+直播”红利破局,这些硬核知识你要知道!
2020-03-04 08:58:00 作者:羽文 来源:中洁网 0 7

“疫”起改变,营销破局!

新冠肺炎的爆发加速了卫浴进化,

行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线上化。

短视频+直播

已经成为当下企业最重要的营销战场。

图片1.jpg

卫浴企业如何进入直播?如何打造卫浴行业的“李佳琦”?品牌定位,用户画像、内容与产品力怎样匹配?

图片2.jpg

《中洁直播间》第三期,福州环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资深媒体人、传统与互联网商业专家陈维进行了一次《如何用“短视频+直播”红利破局》的精彩分享。

图片3.jpg

分享时长达90分钟,干货满满,以下小编只挑选重点分享:

疫情之下,各行业都在尝试“线上化”,恒大更率先开启了直播卖房,根据恒大披露的售卖数据,在直播卖房三天之后,完成了47,500多套认购,总价值是580亿元,可见营销模式之变。



(一)什么是“短视频+直播”红利


内容是以种草兴趣聚合和孵化为主的用户,在这个时候处在主动和被动相结合的状态。

图片4.jpg



场景进化经历了三个时期,代表分别是:淘宝、小红书+B站、抖音+快手

 

图片5.jpg


各平台有不一样的特点:

图片6.jpg


抖音:平台关键词是奇趣、潮、酷和年轻

快手:平台关键词是忠诚度、信任度和温度。

 

不同的直播平台也有各自的特点:

图片7.jpg

对企业来说,最本质跟最重要的两件事情:一是打造产品,二是打磨内容,也即:

内容产品化、产品内容化。

图片8.jpg


(二)直播前要明白的道理


 

由于粉丝调性不同,品牌输出内容就要有所不同。

 

1、你的用户是谁?他有什么需求?

体现产品用户卖点、使用场景

由于平台的调性跟粉丝画像不同,品牌在输出内容时自然要发生改变。

那么企业或者品牌该如何来选择自己适合的平台?

需要我们来回归到用户的思维来思考。

图片9.jpg

如果说你今天想要在视频当中展示的是卫浴系列的,可能是一个特型浴缸,那么你就要去总结浴缸的卖点和浴缸的使用的场景。

 

2、你的用户在哪里?

想清楚你的用户在哪个位置上,用户喜欢什么样的内容:

从风格上而言,搞笑、温情、励志,酷炫技术、正能量和二次元目前是各个平台比较受欢迎的内容风格,可以从自身出发,找到自己适合的风格、定位,创造出优质的内容。

 

直播——

直播版的“聚划算”

1、直播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场景化非常强。在直播环境下,主播现场开箱或者试用,可以让你身临其境,容易产生购买冲动。

2、通常直播都会带有单场次的优惠,此时不买更待何时,让看直播的人忍不住去剁手。

 

直播在电视购物场景的进化。

1、极大的价格反差

2、主播突出商品特点

3、营造氛围:错过了会很可惜。

图片10.jpg

直播的进化:

电商直播是淘宝在2016年开始的直播尝试。

PGC直播(专业生产内容)——综艺直播

2017年,淘宝UGC直播(用户生产内容)走红——发力个人主播,利用素人成长,其中薇娅成为榜单第一名。

2019年,直播迎来爆发期。


素人直播走红并引发共鸣,如李佳琦与马云PK买口红,结果李佳琦的销量更大。

素人直播最初走红的内部因素:让人感觉“我跟素人之间有向上15度角的可触达”。

 

KOL主播具备了流量后,也具备更多优势:

1、更多的商品选择权

2、更优的价格

 

核心:淘宝直播讲究人货场

 

 

“短视频+直播”的流量池逻辑——

短视频的优势,进行引流,聚合人群,让粉丝认同之后来参与直播,并且可以边看边买边下单,通过粉丝关注和购买的行为,实现私域流量的迁移,从而形成“流量池”。

 

不同的直播平台也有不同的带货玩法:

图片11.jpg

淘宝直播:直播场域较完善,直播全品类产品,目前陶博直播出单量最好的价位区间是200-500元,但退货率比较高。


快手:100元以内的商品为主,涵盖日常生活、服装、鞋帽、美妆为主,原创品牌居多,具备高性价比。


抖音:美妆、服装百货的占比较高,价格集中在10-200元,逐渐完成商业闭环。



(三)直播筹备五大落地工作


在直播之前需要做好5项工作,分别是直播计划、直播预热、直播硬件筹备、直播道具、直播设备。


图片12.jpg


直播前准备的几个核心:

1、打造一个温馨的样板间模样的直播环境,让用户有代入感。

2、个人直播(主播佣金带货),选择什么样的产品是你可以带得动的,写上直播推荐、看板、购物车,个人主播都需要直播助理,帮助主播做产品的协助等。

 

直播道具:

1、要保证网络通畅

2、直播会运用到许多支架(相机支架、灯的支架、电脑等支架)

3、收音:有线麦、无线麦等

4、电子提词器

5、需要展示的产品和周边产品,以及宣传物料

6、相机、摄像机或4K画质的手机

 

直播关键词:人货场

意味着在线下场景中给人以现场购买的体验感,促进销售。

图片13.jpg

直播技巧:

1、开场技巧(引发观众兴趣、吸引推荐、代入直播场景、告知直播主题);


2、主播要保持高昂的情绪,同时不停地提醒大家接下来会有哪些惊喜和彩蛋;


3、直播互动形式:直播弹幕、剧情参与、发红包、发起任务、直播小礼物。


4、直播前要进行模拟训练,将整场直播的每个细节都进行模拟测试,确保效果,避免尬聊。


20180928220147_3a45b8d5a50026056d58e2971f4475d9_2.jpg


直播互动小技巧:

1、发红包时可以设置定时,提醒大家即将在10分钟后发红包,这时候在人气最旺,去推主要商品。

 

2、巧妙利用“弹幕”:制造弹幕场域和影响,由开播团队来提前策划进行。发起弹幕要有用户思维,而不是产品思维。弹幕可以带动观众和主播的情绪。

 

3、直播小礼物的选择:要精致且logo不显眼。

 

“直播睡觉”的火爆,只是一种偶然,真正涨粉的直播有以下几种:

好玩、好看、好用、有价值,才能通过把游客变成粉丝留下来。

MgOf-hwfpcxn4300835.jpg


如何把粉丝变成用户?

优秀的主播,会把高颜值、高质量、价格合理的产品带给用户,会为自己的粉丝去争取特殊的权益、利益,让用户心理试错:买过一次觉得不错,信任后下次还会再买,把粉丝变成用户。

用户习惯的迁移:粉丝——用户——忠实用户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

2019年双11后:

薇娅直播间来了很多明星进行电影票秒杀。

说明用户习惯在迁移,主播成功打造了自己的IP人设,每一场直播有用户追随,输出低价优质产品。

 

(四)直播后的复盘


直播复盘就是互动效果的复盘,以便优化下一场直播。

图片14.jpg

“视频+直播”入场姿势,你准好了吗?

持续关注“中洁直播间”,更多精彩值得期待!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