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人物访谈 >  正文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
2020-01-15 16:11:00 作者:周琪 来源:中洁网 1 69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76.png

厦门佳浴智能卫浴有限公司厂房外景

  2010年厦门佳浴智能卫浴有限公司(曾用名:厦门佳浴陶瓷有限公司)创立。

  2018年佳浴年产120万件卫生陶瓷,产品在欧洲、澳大利亚等高端市场叫好又叫座,年报显示,其出口涨幅高达30%。

  2019年9月,耗资3.1亿元的厦门佳浴智能工业园正式开工,开工当日厦门市海沧区政府领导亲自出席剪彩。据官方消息,项目建成之后,年产为100万套高端智能马桶。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273.png

厦门佳浴智能卫浴陶瓷体展厅

  如此速度和战绩,快得让人不敢相信,简直像一架风口上的飞机。人们不禁发问:这架飞机是怎么造出来的?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340.png

佳浴董事长李小满接受中洁网记者采访

  佳浴董事长李小满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答案:敢孤独。为了出发时的赤子之心,31年做不一样的“烟火”。

  背井离乡的创业者

  1988年,李小满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老家湖南湘潭的一家陶瓷厂,正是这次工作分配,为他日后的创业生涯埋下了稳当的伏笔。

  彼时,李小满将陶瓷产业上下游各个岗位的工作内容都摸个透。数年下来,他发现欧洲、澳大利亚的高端陶瓷市场对品质高、难度大、个性化的产品有大量的需求,而我国在这个领域是一片空白区。

  他意识到,是时候创办一家高端陶瓷公司,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价格战严重的病态之躯“换换血”了。

  放眼全国,李小满决定背井离乡远赴厦门办厂。

  为何选择厦门?据厦门卫厨协会信息显示,厦门市卫厨行业拥有从事卫浴配件、整体家居、厨卫五金、水箱配件及橡胶塑料制品等生产制造业企业300多家。李小满发现,这些企业在国际上都很有竞争力,但是产业链唯独缺乏一家高端陶瓷厂;此外,闽南的气候为温度高、湿度大,原材料很丰富;再加之厦门为港口城市,物流很便利。李小满判定在这边办陶瓷厂是最好的选择。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814.png

厦门佳浴智能卫浴有限公司办公场景

  2010年9月14日,李小满以实缴金额500万人民币的启动资本,正式在厦门海沧区注册了厦门佳浴智能卫浴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浴),自此,他背井离乡的创业生涯正式揭开序幕。

  宁要一个100分,不要100个80分的产品

  “创立佳浴的目的就是要避免同行同质化竞争和恶性价格战”李小满透露创业的初心,而这样的战略也意味着佳浴的生产标准要高于国标、行标,同时产品合格率也成了日常生产考验大关。

  孤独是创业者的伴手礼。在公司创立的最初3年,李小满再次陷入不被理解的阵营。彼时,因为合格率不高,不赚钱,导致从一线员工到管理层意见分歧特别大。抱怨声此起彼伏:“为何不把标准降低,别人都这样做,又能赚钱,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费力不讨好。”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1361.png

佳浴董事长李小满下展厅查看产品质量

  “什么都可以变,唯独质量不行。佳浴要做百年老店,百年的品牌没有质量是走不下去的”

  李小满力排众议,他知道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在他的价值观里,宁要一个100分的产品,也不要100个80分的产品。

  两国交战靠军队,品牌竞争则全靠产品,产品决定一家企业的存亡。为了追求这个100分的产品,李小满从硬件、软件两个维度将“精益智造”刻进佳浴的骨子里。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1560.png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1562.png

佳浴自动化陶瓷加工

  在软件维度,李小满首先占得我国卫浴材料研究的制高点——它与中科院重点材料实验室合作,申请了大量国家专利,牢牢将核心竞争力攥在手里。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1641.png

陶瓷体合格品存放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1652.png

机器人修坯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1660.png

高温烧釉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1667.png

国际超前的3D扫描技术

  于硬件,佳浴现有厂房7万多平方米,在厂房随处可见国际前沿的高压成型生产技术、机器人修坯、机器人施釉等羡煞同行的生产工艺技术;同时,还引进国际超前的3D扫描技术及3D打印设备开发新产品。

  事实证明,这个“另类执着”的掌舵者是一个智慧的孤胆英雄。截至记者采访当下,佳浴已然通过了两化融合认证、知识产权贯标认证;获得欧盟CE,澳大利亚Water Mark,美国CUPC等多项国际质量认证;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1876.png

佳浴厂房釉坯存放区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1888.png

佳浴斩获多项重量级的荣誉

  不仅诸多硬核认证标签傍身,佳浴还斩获了多项重量级的荣誉,包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并在2018年度中国陶瓷行业评选中荣获卫生陶瓷标杆品牌。

  正是“这个”100分产品,在欧盟,英国、澳大利亚等高端市场叫好又叫座。资料显示,佳浴年产销高档卫生陶瓷120万件,自公司成立起,出口业绩年涨幅为30%。

  耗资3.1亿元“匡扶”国内高端智能卫浴产业

  从1988年毕业参加工作到2019年,李小满用了整整31年的时间,好像一个针尖一样一头扎进陶瓷领域,最终带着精益制造的100分产品惊艳出场,走出国门远销海外。

  佳浴成了国际高端卫浴品牌OEM的不二选项。据业界消息,诸多国际卫浴大牌主动抛出橄榄枝与佳浴达成战略合作伙伴。

  然而当所有员工都欢庆于佳浴终于走上“走俏国际”的康庄大道时,李小满心中的天平却向国内市场倾斜,他开始暗暗布局“匡扶”国内市场。

  “因为生产技术原因,目前国内智能马桶所需要的陶瓷体尤其是高端陶瓷体缺口明显,同时,整个产业同质化竞争和价格战严重。佳浴希望透过智能坐便器开拓国内市场,为产业向高端发展做出贡献”他透露,“当第3个工厂建成之后,将会重点发展国内市场。”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2412.png

9月5日厦门佳浴智能工业园正式开工

  李小满口中的第3个工厂,指的是9月5日正式开工的厦门佳浴智能工业园。这个项目得到厦门市海沧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总建设用地面积约15000千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3000平方米,总投资3.1亿元,其中土建投资1亿元,设备与技术投资2.1亿元,计划2年内建设完成投产,一旦全部投产,智能马桶年产量将新增100万件。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2589.png

佳浴陶瓷

  目前,佳浴的出口占据公司销售总额的90%以上,但在李小满的规划中,最终会让国内和国外市场持平。

  工厂建厂之后,意味着佳浴卫浴将与我国其他卫浴企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相互促进,激活更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形成更大规模的产业群,促进我国陶瓷产业良性竞争。

  记者手记:

  三十一年,人生有几个三十一年。李小满用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的孤独,传递出的,更多的是——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的气魄。

李小满式的孤独,31年为我国卫生陶瓷同质化竞争“换血”2809.png

佳浴董事长李小满接受中洁网记者采访

  当笔者问,下一个31年他打算把佳浴卫浴的舵盘打向何方时,他浅浅的酒窝上挂着笑意,“未来的佳浴还是会继续深耕卫浴这个行业,我们依旧秉承创新的路线、精益求精,为国内卫浴行业向高端品质迈进,向高端品牌迈进尽自己最大的力量。”

~ END ~
评论(1)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