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沸腾质量奖 >  正文
【数据干货】家居质量白皮书之“木地板”篇
2022-05-27 10:14:00 编辑:张幸儿 来源:中洁网 0

  为清晰、全面、客观反映我国家居产业整体质量水平和家居各主要产品质量现状,为产业提升质量提供参考依据,为企业改善质量指明方向。同时,也为消费者了解中国家居品质提供窗口。沸腾质量数据联合13家质检单位,共同编辑了《2019-2021年家居质量白皮书》(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对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三年时间,涉及家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抽检、各级消协组织比较试验,以及2021年沸腾质量奖家居产品质量性能测评结果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并分别对智能坐便器、水龙头\淋浴花洒、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不粘锅、电子门锁、空气净化器、陶瓷砖、木地板、床垫10种家居产品的质检情况进行深度分析。

  此报告已于2022年3月沸腾家居质量周期间对外发布,本篇摘取报告中木地板篇章内容,供各位了解参考。

  2019-2021 年木地板国家 \ 省级监督抽查数据分析

  木地板抽查总体情况

  01 监督抽查产品批次不合格发现率持续降低,产品质量水平持续向好

  2018-2021 年,国家监督抽查和省级监管抽查累计开展木地板产品监督抽查 1305 批次,抽查发现 68 批次产品不合格,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5.2%。其中 2018 年木地板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在 2019年 2 月发布,因此纳入本报告统计范围(下同)。2019-2021 年木地板产品监督抽查批次不合格发现率呈逐步下降趋势,产品质量总体趋向稳定(详见图 1)。

图片1.png

  02 省级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批次较多

  2018-2021 年共组织了 2 次国家监督抽查和 43 次省级监督抽查,其中国家监督抽查了木地板产品 122 批次,占抽查产品总数的 9.3%,发现 6 批次产品不合格,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4.9%;省级监督抽查了产品 1183 批次,占抽查产品总数的 96.6%,发现 62 批次产品不合格,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5.2%。省级监督抽查的批次数和不合格批次数较高,批次不合格发现率略高于国家监督抽查(详见图 2)。

图片2.png

  03 中部地区监抽查批次不合格率略高于其他地区

  2019-2021 年共有安徽、甘肃、贵州、海南、河北、河南、黑龙江、江苏、山东、山西、上海、四川、 云南、浙江等 14 个省(市)组织开展了木地板产品省级监督抽查。其中浙江省抽查产品批次数最多,共 234 批次,占抽查产品总数的 19.1%,其余省份抽查批次占比(详见图 3)。

图片3.png

  从抽查覆盖区域情况看,2019-2021 年木地板省级监督抽查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其中东部地区共抽查 664 批次,发现 34 批次产品不合格;中部地区共抽查 196 批次,发现 10 批次产品不合格;西部地区共抽查 289 批次,发现 18 批次产品不合格。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抽查批次不合格发现率分别为 5.1%、5.1%、6.2%,各地木地板产品质量差异不大(详见图 4)。

图片4.png

  04 抽查发现主要问题是表面耐磨和静曲强度项目不合格

  从 2019-2021 年木地板产品监督抽查批次不合格项目分布情况来看,有 31 批次产品表面耐磨项目不合格,占抽查产品总数的 2.6%;其次是静曲强度(13 批次,占比 1.1%)、标志或包装标签(10批次,占比 0.8%)等不合格项目,是木地板监督抽查发现的主要不合格项目(详见图 5)。表面耐磨指标反映了木地板的表面耐磨损性能,该指标不合格,复合地板的漆面或者强化木地板的浸渍纸层容易磨损,影响使用寿命。静曲强度不达标,木地板的承载受力和抵抗受力变形能力差,可能导致地板在使用中出现结构松脱、受力变形等现象,影响使用寿命。

图片5.png

  国家监督抽查分析

  2018 年开展了 2 次木地板产品质量安全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 122 批次,发现 6 批次不合格。

  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分析

  2019-2021 年,安徽、甘肃、贵州、海南、河北、河南、黑龙江、江苏、山东、山西、上海、四川、云南、浙江等多地开展了木地板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了产品 1183 批次,合格 1121 批次,不合格 62 批次,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5.2%,不合格项目为表面耐磨、标志或包装标签、静曲强度、内结合强度、使用性等。

  01 批次不合格发现率分析

  2019 年,山东、上海、浙江、安徽、黑龙江、贵州、云南、甘肃等 8 个省局共抽查了 451 批次木地板产品,合格 424 批次,不合格 27 批次,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6.0%;2020 年,浙江、山东、山西、河北、河南、江苏、黑龙江、海南、四川、贵州、甘肃等 11 个省局共抽查了 623 批次,合格590 批次,不合格 33 批次,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5.3%;2021 年,山西、浙江、贵州等 3 个省局共抽查了 109 批次产品,合格 107 批次,不合格 2 批次,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 1.8%。2019-2021 年省级监督抽查批次不合格发现率逐年降低,各地木地板产品质量水平较好(详见图 6)。

图片6.png

  02 不合格项目分析

  2019-2021 年省级监督抽查结果发现木地板不合格项目涉及表面耐磨、表面耐香烟灼烧、吸水厚度膨胀率、内结合强度、甲醛释放量、表面胶合强度等 16 个项目,其中表面耐磨、标志或包装标签、静曲强度等项目不合格批次数较多,是木地板不合格的主要原因(详见图 7)。

图片7.png

  从不合格项目来看,2019 年与 2020 年不合格批次涉及的项目变化较大,其中表面耐磨、表面耐香烟灼烧、吸水厚度膨胀率等 3 个项目均出现了 2 次,规格尺寸及其偏差、含水率、内结合强度等11 个项目出现了 1 次(详见图 8)。

图片8.png

  免责声明

  报告中的数据信息均通过合法的渠道采集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各省份市场监督管理局、各级消协组织官方平台已公开的资料,以及 2021 年沸腾质量奖家居产品质量性能测评结果,尽可能保证可靠、准确和完整,但并不保证报告所述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本报告不能作为相关研究决策的依据,不能作为道义的、责任的和法律的依据或者凭证,无论是否已经明示或者暗示。编制单位将随时补充、更正和修订有关信息,但不保证及时发布。我们已力求报告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对于报告所提供信息导致的任何直接的或者间接的损失后果不承担任何责任。

  本报告版权归编制单位沸腾质量数据 ( 厦门 ) 有限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刊登、发表。如引用发布,需注明出处为“沸腾质量数据”,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沸腾质量数据 ( 厦门 ) 有限公司对于本免责声明条款具有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

  →还想了解更多家居产品质量数据研究报告,请持续关注我们哟~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热门标签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