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年中国家装产业“两会”
T20峰会释放强烈信号:中国住宅装饰装修的六大趋势
2019-08-21 15:26:00 作者:谢海敏 来源:中洁网 1 19

红海厮杀,电商绞杀,价格围城,家装未来扑朔迷离。

迎合精装,拥抱5G,寻觅新赛道,家装创新谈何容易?

2019年8月20日,首届中国家装产业供需链大会和第三届全国住宅装饰装修行业T20峰会,在深圳同期召开。中国家装两会汇聚中国家装界最具影响力的集团首脑、企业巨头,组成家装界史上最强大的参会阵容,在会上,众多行业大咖针对目前家装行业面临的诸多问题以及未来行业发展走向开展了一轮又一轮的头脑大风暴。会后仍犹如余音绕梁。

微信图片_20190821145513.jpg

近年来,在住宅装饰装修行业迎来寒冬与市场转型期,随着精装房政策的推行,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以及消费者的更新换代,家装行业迎来正面冲击,且面临急需转型的问题。要生存,要发展家装行业必须重整行业间的供需链问题,重塑企业的发展方向。

中洁网作为此次家装两会的战略合作媒体,在围观家装行业大佬们的精彩发言后,总结出未来十年家装行业的六大发展趋势:

QQ图片20190821202331.jpg

中装协住宅部品产业分会秘书长胡亚南全程主持峰会

一、建造方式装配化

“目前中国总体市场发展有两大趋势:第一个趋势是中国经济正在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由高速成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化;第二大趋势是整个建筑业正在向工业化快速迈进,体现在装饰行业,就是建造方式装备化。”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张京跃一上台便指出。

微信图片_20190821145546.jpg

家装行业要想获得转型升级,必须从五个方面的突破:

第一,资产证券化。希望有梦想、有能力的企业都能够进入资本市场,并不是解决家装这个行业发展的资金问题,更重要的是进入资本市场以后,家装整个企业的速度会有一个整体性的提高,而且企业的运作模式会有根本性的变化。

第二,市场国际化。家装企业要把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标准,特别是工程建设的标准输出到国外去,这应该是家装企业建设人、建筑行业一项很重大的历史责任。

第三,企业数字化。现在大量的消费者都已经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形成了消费习惯,不管是获得信息、沟通交流,还是表达情绪情感,都是走向一个数字化的时代。要想获取消费者的需求以及及时响应消费者的需求,家装企业就必须建立一个庞大数据系统形成一个闭环的信息链。

第四,工人产业化。家装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工人准入门槛普遍不高,未来要提高行业的专业性对装修工人就有相当的系统性要求。

第五,建造方式装配化。

微信图片_20190821145704.jpg

作为一个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企业能够快速获取用户以及行业信息并及时响应用户需求具有重大意义。所以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家装企业建立自己内部的一套信息化处理系统,极力打造数据平台以及服务平台。但现在大部分家装公司还只是处于起步探索阶段,经验还远远不够,所以未来家装企业的信息化道路打造依旧任重而道远。

二、不协同上下游,将成为信息“孤岛”

在今天,家装行业的经济下滑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产业链之间信息不畅通。家具供应商、家装企业、部品材料公司以及消费者之间信息不公开、沟通有障碍造成家装企业运行效率慢。

华耐家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贾锋在T20峰会上指出, 现在家居行业除了个别的整装公司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系统化的供应链之后,实际上中国大部分家居消费者还是以半包为主,而在这个领域怎么样把顾客的定单进行专业的生产,专业的设计和专业的交付,怎么把这些方面连起来仍然是行业的一大课题。尤其在产品研发方面,装饰行业很多家庭消费者的需求还不能跟厂家完全信息共享。

微信图片_20190821145607.jpg

贾锋说:“未来我们的产业当中将持续面临的是从前端顾客的设计、需求挖掘到交付到生产,全链条的协同。所以未来我认为,我们产业是如何进行有效的信息协同,是我们产业的趋势。怎么通过内外部的协同,怎么通过决策的信息共享提高效率,我们上游制造商的生产,包括加工的物流、信息化已经全部对接完成,接下来我们也希望将来通过跟现在大的家装行业服务商们,建立系统的对接,整个产业链内部通过信息化,来通过订单的推送、结算、交付形成有效的协同。”

三、“家居服务”转变为“居家生活服务”

在客户面前,服务永远是王道。不管消费者怎么变化,注重用户体验、以消费者为中心都是家装企业能够获得长足发展的必要条件。在T20峰会上,多名行业大咖都提及企业服务的重要性,“产品+服务”是越来越多家装企业选择未来发展的道路之一。

微信图片_20190821145653.jpg

在企业首脑的高峰对话中,武汉嘉禾装饰董事长钱俊雄更是明确提出未来要从专业的家居公司向居家公司转变。钱俊雄说:“我希望未来新的十年二十年,我能做居家,我希望我们成为一家居家服务型公司,所以我们集团的顶层设计做的是成立一家“House Bank”,就是房屋银行,从家装的存量思维、增量思维找出一个新的地盘出来,怎么样为房子做服务,按照房子的全生命周期去为用户提供长期的持久的、有黏度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821145627.jpg

家装企业在装修方面应该是要更人性化的,从客户的需求出发,贴心为客户做好每一处的设计服务,从材料、设计再到最后的交付过程,每一步都能让客户感受到至高的服务。家装企业不只是装修企业,更应该是为客户提供、打造舒适的居家空间的居家生活服务型公司。

四、5G家装来临

随着5G时代的到来,5G家装也开始兴起。相比较于3G、4G时代,5G家装有什么不一样吗?中装协住宅产业分会2019年轮值会长、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辉给我们带来了他的见解。

微信图片_20190821145659.jpg

在陈辉看来,5G时代可以给家装企业带来以下可能与机遇:一,模型沟通更加方便。众所周知,4G时代有语音、视频的沟通,可以云端的存储传输图纸/模型,但在5G时代可以直接进入模型的沟通,基于3D的模型量可以直接在云端进行修改。二,改变传统家庭运营场景。4G时代需要到门店观看装修门店模型,而5G时代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云端逛店。现场的AI设计,AR的设计交付,智能店面的体验,机器人的上门测量、智能AI的深化合图,远程自动的生产控制,机器人施工、AR验收和售后服务等,5G时代家装企业的管理销售系统将发生重大改变。

微信图片_20190821145715.jpg

在5G的时代,人们会有更多的社区实物体验店,不用跑大的家居建材市场,因为人们可以在云端把该做的做了,在社区体验店就可以完成。

未来人们还可以通过5G享受更多的增值服务,信息全透明、全跟踪、全施工过程漫游监理,AR验收和售后数据查看。这样客户就不用担心工程是否偷工减料以及隐蔽工程验收等问题了。

陈辉认为,5G除了传输其实什么也干不了,只有5G技术加上科技家装系统,数字化、全信息化、人工智能系统,才能实现5G的新家装。

五、向艺术装修发展——让艺术有种

中国家装教父余静赣现身T20峰会向与会人员激情演讲了有关“生态艺术家装市场培育”方面的现状与发展问题。他说:“要让艺术有种!”

微信图片_20190821145623.jpg

余静赣指出,要从小培养孩子的审美力,在孩子的心里种下美的种子。随着现在人们对空间美越来越重视,艺术装修是一个趋势,未来家装企业将会向艺术空间、艺术装修发展。

除此,余静赣希望家装行业人要“抱着喜悦的心态去干事”,这样才是喜悦装饰、阳光装饰,家装行业才能充满发展新能量。

六、老房翻新机遇多

全国60个城市改造,在老房翻新方面政府非常重视,这对装企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机会。北京今朝装饰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江平作为具有11年老房翻新经验的内行人在峰会上分享了他对老房翻新的一些解决方案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微信图片_20190821145528.jpg

戴江平针对老房装修提出了5种解决方案:第一是老房装修设计院。关于老房问题怎么解决,客户可以向研究院询问、依附专家解答以及适老装修产品的研发,老房装修要从智能、科技、健康家装出发这都是研究院需要深度思考的。第二是《老房装修标准指南》相关书籍的发布。第三是老房装修博物馆。人们可以感受不同年代的房屋设计,有不同年代的图片展示、剪影在博物馆里面展示,有不同年代的工艺材料展示。第四是老房装修社区网点。不同年代老社区网点有不同的定位,持续不断的网点运营投入,老房的运营是一个大限制,需要时间沉淀、需要投入,服务要跟得上。第五是老房家居文化艺术节。类似于新闻发布会,包括所有痛点、难点,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展示。

微信图片_20190821145558.jpg

老房装修未来的趋势,基本上属于四个方面:1、定制化整装;2、局部装修; 3、智能科技健康装修; 4、适老装修。

戴江平指出,中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未来适老装修是一个趋势,是一个朝阳行业。适老装修第一点就是视线通;第二点是声音通;第三点是路径通;第四点是空气通;第五点是地面平。适老家装原则是两多两匀:储藏多、台面多、光线匀、温度匀。适老家装是针对老年人老龄生活需求而改造的,所以在改造过后让老人也可以生活自理这是非常关键的。

2.jpg

中洁网副总经理李天燕受邀参加T20峰会

听英雄煮酒论道,未来家装企业的发展转型的任务依旧非常艰巨,如何结合自身企业特点找准突破口,实行创新促进家装行业的发展对每一家装企企业来说都是一个生存大课题。

~ END ~
评论(1)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