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品牌资讯 >  正文
理想卫浴蝶变:从“传统制造王”到“智能智造典范”
2022-12-27 11:44:00 编辑:吴莹莹 来源:理想卫浴 0

世界淋浴房领先品牌理想卫浴,从明年开始将告别人手操作的传统模式,开启数智化时代。

年末初冬,气温骤降,而理想卫浴生产基地都是“一派火热”景象。

在高明工厂里,大型货车正停靠在装货区,厂内一辆辆叉车穿梭不息、一名名工人正在操作上货,呈现一片繁忙;

特别吸引人的是,和现在高明生产基地仅一路之隔的理想卫浴高明智能化工厂,正加班加点火如荼地建设中。预计落成后,这里将成为理想所有生产基地内最大的淋浴房生产基地;鲜为人知的是,这里也将是全球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淋浴房现代化工厂。

image.png

理想卫浴董事长危五祥(中)向中国建材流通协会执委副会长兼协会陶瓷卫浴经销商委员会主席李作奇(左)介绍理想高明智能化工厂

在赫尔曼·西蒙的定义中,隐形冠军企业是指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是市场的领导者,却鲜有人晓。低调的理想卫浴,即使已攀至世界淋浴房巅峰,也鲜少对自身制造规模、产品工艺完全展露。

这也不妨碍它成为公认的淋浴房行业的“冠军”。

规模庞大的“冠军企业”,如何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把握住更多转瞬即逝的机会?理想卫浴给出的答卷是,做好产品,以数字化引领企业变革,不断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准。

实现企业全流程智能系统数字化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家明确提出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企业数字化管理能力,加快向数字化和数智化转变。先于国家宣导,危五祥从很早以前,便敏锐地察觉到这点。

在他看来,很多企业表象之下,存在着管理混乱、部门信息孤岛、效率低下等问题。那时的他便知,只有进行转型升级,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其中数字化、智能化就是重中之重,理想要着手建立并推动自身数字化发展。

年复一年,理想卫浴不断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让企业始终保持着韧性与动力。

image.png

智数化的装卸仓储(模型图)

时至今日,理想已布局运行PLM研发系统、BI决策系统、OA办公自动化、ERP管理系统、涉及淋浴房制造、玻璃深加工流程的不同MES以及SCADA设备监控系统……可以说,从决策、研发、管理、执行及控制全流程,实现智能系统数字化应用。

在别的企业在犹豫还在是否跟风入局,理想已尝到“数智化”建设的“甜果”,整体企业运营达到“降本、增效、提质、减存、安全”。“风光”背后,是理想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不断试错,花费难以想象的时间与精力去规划、设计与建造。就连一向谦逊的危五祥也说,很少有公司能够像理想这样,不惜成本地大规模进行智能制造、数字化建设。

打造全世界最先进的淋浴房工厂

“能将企业做第一,绝不屈居于第二位。”是危五祥一贯的企业信念。而如今正处于收尾阶段的理想卫浴高明生产基地在硬件设施、产量规模、智能系统都将是“全世界第一”。危五祥所要打造的全世界最先进的淋浴房工厂蓝图将在这里展开。

这里有卫浴行业绝无仅有的无人化立体智能仓储系统、国内外先进设备、玻璃深加工设备、搬运机器人……就连一颗毫不起眼的建筑用螺丝钉,也是通过选比全球各建材商产品,按照国际极高标准所购入,与一般国内工厂选用的螺丝钉差价近25倍,当然,质量也是最为顶级;甚至,厂内的消防管道,选用的也都是304不锈钢,而不是往常的球墨给水铸铁管、塑料水管等。

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看到工厂的配置后也感叹道,在这里,没有一家企业会以如此高标准来建造厂房。为了建造这一“数智化工厂”,危五祥几乎所有事亲力亲为,倾注心力,在他的座驾上常备安全头盔,时常前来察看,现场的施工工人、包工头也与他熟稔。

image.png

建成后的理想智能现代化工厂(效果图)

谈到是否担心被同行模仿?危五祥掷地有声地说,理想卫浴的工厂是具有不可模仿不可复制性。他直言,仅圣戈班一家企业,理想就生产着近900个型号产品;理想内部有20000多份BOM表,80000多个常用料号;更别提为最大程度满足客户需求,很多产品零件、配件都是自己设计、研发、制造,已形成全产业链闭环的淋浴房王国。

家国情怀极重的危五祥认为,理想卫浴要担起中国民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旗,打破欧洲人对“中国产品=差质量产品”这一刻板印象。当前,理想卫浴已经在给欧洲前五大建材商供货,就连圣戈班销售总监也直接号召欧洲公司向理想卫浴学习,争取向其看齐。

显然,危五祥靠着自身的守正创新赢得世界的尊重,也让理想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淋浴房工厂,不断稳固淋浴房龙头企业的地位,将傲慢的欧洲同行甩于身后。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