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发布:9大结论,4句真心话,解读疫后家装消费变化
2020-03-19 09:45:00 作者:IBK 来源:中洁网 0 3

新冠疫情使得这个冬春之交分外冷清,家居行业也随之进入“变革期”。

长时间的“居家生活”,让消费者有了想改造居家生活空间的冲动,生活习惯也在发生改变,引发行业对家装及卫浴消费新需求的探索。

1.jpg

《疫后家·装消费意向调研》发布现场

2020年3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发起《疫后家·装消费意向调研》,通过7433份样本,9大结论,4句真心话,透析疫情后消费者的居家行为变化,以及变化下的新需求、新观点、新趋势,企业的应对措施等,并于3月15日发起《疫情显微镜下“家”的一次成长真心话》云发布分享,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秘书长胡亚南联合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刘东卫,对调研报告进行深度解读,中洁网作为联合发布单位全程参与。

(一)疫后家装三大趋势,消费者最想重装卫生间

4.jpg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秘书长胡亚南

疫情更引发了消费者对家的健康高度重视,胡亚南分析道,这份覆盖西北、华北、东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地区的调研数据,呈现了疫情下三大家装趋势:

5.jpg

其一,每次重大公共事件定会改变国民生活状态,疫情后家装的防疫健康功能,是最重要的需求变化。为了安全,消费者真心愿意花钱提升空间安全度和舒适度。

其二,目前线上办公成为更多公司的常态,网上系列视频成为大家的关注点,让很多普通人成为网红,上网课的老师被孩子打扰、开会途中孩子在玩耍的声音。但我们要关注到的是消费者新的隐性需求——完善办公空间;

其三,长期宅家,缺少运动,人的身体健康也是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问题。增加运动空间成为更多家庭所必须的家装需求,特别是有全职妈妈、全职太太的家庭更为迫切。

6.jpg

此外,调研结果显示为45.5%的调研者改变装修布局,增加收纳空间或购置大容量储藏家电,说明当代人对家居整洁和全方位有序收纳的关注度非常高,这也是近些年定制家居火爆的主要原因。

7.jpg

调研中还发现,过半消费者缺乏对健康防疫住宅的准确认知,由于信息不对称,给消费者的选择带来很大的困扰。

对此,刘东卫专家表示,随着社会对城乡人居环境及其公共健康安全的重视,以及居民健康安全体系的关注,全球人居环境越来越得到重视,尤其是历次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和公共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使得公共健康安全课题不断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8.jpg

值得注意的是,调研中56.5%的消费者希望重装自己的家,而想要重装卫生间的比例达67.9%,关注度排在首位。

9.jpg

其中,消费者普遍认为卫生间和厨房是家的防疫桥头堡,其中71.7%的消费者认为卫生间(尤其是下水系统和换气设备)是最需要重视健康防疫的空间。

10.jpg

受新冠肺炎的气溶胶传播影响,66.6%消费者认为马桶反味儿或者冒气泡、66.5%的消费者认为厨卫排风系统与共用风道是最大的交叉感染隐患,其余消费者最关注的是排水管、排水系统接口的密封可靠性、厨卫设备设施的水封等。

11.jpg

疫情也催生了家装消费升级方向的转变,此次面对疫情健康卫浴需求占比最高74.3%、新风系统、厨房设备分别占比73.3%、70.6%,成为家居类产品更新换代、健康防疫的重中之重。

过去比起下排水系统这样的隐蔽工程消费者更希望把钱花到表面装饰,而现在大多数人更加重视“面子”下的工程。

12.jpg

此外,更多消费者逐渐习惯在线上完成设计方案的交流及装修。

(二)专家解读:诠释“健康防疫住宅”的内涵

云发布现场,刘东卫诠释了“健康防疫住宅”的内涵:传染性病毒疫情在住区中的传染是人与人之间的传染,可通过住宅建筑硬件实施病毒传播阻断和室内空气环境质量控制等技术措施和体系,提高住宅建筑的卫生防疫性能,从而降低病毒传播机会或避免传染性病毒疫情的发生。

13.jpg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刘东卫

他以住宅建设位居世界先进水平的日本优良部品技术为例,其通过建立优良部品认定制度,既推动了住宅产业和住宅部品的发展,又确保住宅的设计建造质量和室内性能,住宅普遍使用新型24小时户式新风换气部品与空气消毒部品技术,卫生间与浴室使用独立式横向排气部品及其单户并联同层系统化的、且具有维修更换性能的建筑填充体排水部品等卫生防疫与健康安全性能保障的集成技术。日本整体浴室因其性能优越已在普通的住宅中广泛使用。

针对调研结果及当前厨房卫生与消毒部品、卫生间与消毒部品、新风空气净化部品存在的问题隐患,刘东卫给出了专业的未来建议。

针对住户之间的卫生防控措施,由防止渗漏、水封有效、排水系统与设施、厨卫排风系统与共用风道、空调系统与设施这五部分构成。“不只是封下水道、盖马桶盖,住宅户间应采取防止病毒传播的系统性防控措施。”

1、防止渗漏:

厨房、卫生间应防止渗漏,应采取上下楼层住户交叉感染的措施。

第一,漏水部位应采取防渗漏封堵措施。

第二,各类管线穿楼板的孔洞应采取有效封堵措施。

14.jpg

2、厨卫排风系统与共用风道:

第一,提高厨房、卫生间的的通风换气能力,厨房共用风道、卫生间共用风道,应防止回风与串气污染。

第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减少或控制使用厨卫排风系统,尽可能采用自然通风。

第三,不得向楼栋共用风道、内天井或楼栋凹槽排风排烟。

3、空调系统与设施:

第一,空调是否使用应根据其系统形式确定。

第二,空气过滤器、表面式冷却器、加热器,加湿器、凝结水盘等易集聚灰尘和孳生细菌的部件,应定期消毒或更换。

厨房卫生与消毒部品

15.jpg

主要问题:

一、厨房离餐厅较远,使用动线不便;操作流线与灶台长度不合理、储藏空间不足;

二、封闭式厨房空间狭小、多人助厨显得拥挤,家务劳动与环境感受较差,不利于家庭成员间交流;

三、烟道排风差,有窜味现象;

四、排风系统密闭性能差、地漏串味;

五、厨房产品的卫生性能较差、洗碗机和垃圾处理机等厨具卫生消毒产品缺失。

未来建议:

一、厨房紧临餐厅,使用方便动线简洁;厨房符合操作流线要求,灶台长度合理、储藏空间充足;

二、可采用开放式厨房,减轻劳动强度的同时,营造温馨居家环境;

三、采用新型烟道系统排风;采用独立类型户式直排系统;

四、采用密闭性良好的、防止返味的排风系统与地漏部品;

五、厨房采用品质优良的整体厨具,设置饮水机、消毒柜、洗碗机和垃圾处理机等优良卫生的设施。

卫生间卫生与消毒部品

16.jpg

主要问题:

一、共用卫生间的洗浴、洗面及如厕在一个空间里,浴室空间潮湿易于发霉与结露;

二、风道排风性能差,地漏返臭味;存在风道系统的密闭性差和地漏串味问题;

三、上面住户的坐便器管线穿过楼板在下面住户空间中,产权不清,也不易于维修且有漏水隐患;

四、采用的坐便器卫生性能与质量不佳;

五、卫生间在清洁、防滑与防霉抗菌等方面存在问题。

未来建议:

一、共用卫生间将盥洗、便溺、洗浴分解为独立空间,减少了相互干扰,提高了使用效率;

二、采用独立类型户式直排系统、闭性良好的防止返味的地漏部品;

三、采用产权明晰、易于维修且防漏水的同层排水系统。

新风空气净化部品

17.png

主要问题:

一、自然通风条件不良;

二、保持室内空气洁净清新的新型新风换气系统缺失;

三、室内空气品质较差;

四、装修的建材、设计施工等引起甲醛等有害物问题;

五、厨房、卫生间的排风系统与排水系统存在空气污染的隐患。

未来建议:

一、采用提升住宅自然通风能力的规划设计方法;

二、设置室内空气置换、净化循环的新型户式新风换气系统;

三、采用从建材到设计施工的室内空气品质保障技术;

四、装修环节应采用绿色环保的建筑材料;

五、采用新型厨房、卫生间的排风系统及排水系统。

(三)标准赋能 推动行业进步

高品质的家装需求必然是一个流行趋势。胡亚南表示,为推动家装行业发展更符合国民生活居住需求,针对健康防疫需求,中装协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迅速出台了两项举措,不仅在第四届红鼎奖及首届家装产业创新大赛中开辟了健康家推动奖,同时推出两项标准——《住宅装饰装修的施工技术标准》及《住宅装饰装修工程验收标准》,组织相关专家新增设防疫住宅章节,从标准的角度促进家庭装饰装修健康防御指数的提升。

18.jpg

这次宅经济催生了大家对于居家品质的追求,智能化、健康的居家用品会越来越受欢迎,二次装修市场、局部改造市场,或将迎来良机。

同时,疫情对于传统家装行业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改造推进速度有更好的要求,我们必须要适应消费需求,拥抱未来。

在漫长的黑夜中,闪烁着的却是繁星,打开电筒,寻一束光,让梦想照进现实,让品质家居、健康家居成为共识。

19.jpg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