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个电商产品质量网上监测标准发布
2019-10-21 09:30:00 编辑:曾瑛 来源:工人日报 0 7

10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浙江义乌召开新闻发布会,批准发布《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网上监测规范》等一批重要国家标准。据悉,该规范是我国首个电商产品质量网上监测标准。

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因涉及的相关方多、影响因素多,其监管需要社会多方参与和共同治理。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陈洪俊表示,目前我国已初步构建了网上查找、源头追溯、属地查处、诚信管理的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监管新机制,在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实践,这些都为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监督等相关标准化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中国计量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周立军介绍,《电子商务交易产品质量网上监测规范》这一标准主要是针对如何及时发现在线交易产品质量隐患,如何系统持续地采集、处理、评估产品质量风险信息,如何抽样、检验和综合分析形成产品质量监测数据,如何建立科学有效的产品质量风险管控流程和方法等需求而制订。标准规定了电子商务交易的有形产品质量网上监测的主要活动(包括质量风险点确认、质量监测计划制定、网上采样、样品检验等)及其要求,以及实施产品质量网上监测的保障和能力支持要求。该标准适用于有关监管部门、第三方监测机构对网络交易有形产品的质量监测活动,也适用于各类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其销售产品的质量监测活动。

(来源:工人日报)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本周热文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