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祝贺河南省卫生陶瓷职业技能大赛圆满成功
2019-10-15 17:28:00 作者:张丹丹 来源:中洁网 0 2

      10月11日-12日,河南省冶金建材行业水件安装和产品开发设计工种技能竞赛及长葛市卫生陶瓷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在长葛市尚典卫浴有限公司火热开赛。

      经过了两天的激烈角逐,水件安装、产品开发、施釉、修坯四个项目的各项工种以优异的比赛成绩领跑行业速度,选手们通过赛场上的技能比拼,展现出了新时代产业工人拼搏、进取、谦逊、务实、高效、精益的作业风貌,在行业技术进步方面起到了中坚力量。

9-1.jpg

      亲临活动现场的许昌市总工会副主席张桥钢指出:“这次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的意见》和“人才强市”战略的具体举措,是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生动实践,也是对我市卫生陶瓷行业职工技能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是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发扬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重要途径,是帮助职工群众实现人生价值、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认真总结这次竞赛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竞赛质量和水平,不断探索提高职工技能水平的新途径、新方法,继续为职工学习技术、展示才能、脱颖而出搭建平台,让每一名职工都怀有一技之长,成为栋梁之才。”

2-2.jpg

各企业藏龙卧虎、人才辈出

      在本届比赛中,取得各项目第一名分别都来自不同的公司。比如水件安装项目的第一由长葛市远东陶瓷有限公司的刘占丽夺得;产品开发项目则是来自禹州市中陶卫浴有限公司的欧阳盾获得;修坯项目是长葛市远东陶瓷有限公司的孙芳摘取;施釉项目是河南浪迪瓷业有限公司的张晓东拔得头筹。

      能从本次比赛100余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上面四位的水平都是值得点赞和肯定的。在后期的统计中,主办方也发现,现在的技术工人手艺不仅技术水平更高,且呈现年轻化、专业化的趋势,比如4位获奖者的平均年龄在35岁,其中女性有两位,工种为水件安装和修坯项目,这样的比赛成绩突显了河南卫浴行业人才队伍的转变方向。以往靠经验取胜的传统作业方式,已经被更多年轻、活跃的俊男靓女所取代。

6-3.jpg

      以水件安装为例,比赛中要求选手按照水效标准要求调整水件参数,具体数值则以水效实际用水量和冲水效果来计,这就要求选手熟知行业水效标准,熟练水件调整技术,作业过程精准、高效,才能够在比赛中取得高分成绩。

      远东陶瓷公司董事长胡辉说:“比赛报名期间,我们内部先进行了各项目内部比赛,大家都很踊跃,相互交流作业经验,揣摩如何能准确、高效完成作业,所以才能够看到比赛中选手的完美表现,但是通过比赛确实提高了整个团队的作业技巧,好的操作方法很快在员工之间扩散开来,这对于生产效率提高有很大促进。”

从比赛观摩到技术融合

      每届技能大赛都分两个部分,即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两项,理论成绩占30%,实操成绩占70%,经过前三届比赛的经验积累,越来越多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优选手成为获奖者。

1-1.jpg

      在本届(第四届)的比赛中,实际操作成绩排名和理论成绩排名几乎一致,这样让更多选手除了有过硬的实操本领外,对标准、作业要求也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来自国家卫生陶瓷检验中心业务部的刘继武部长担任本次比赛的总裁判,他指出:“理论考试就是围绕我们的行业标准、国标来设置考题,目的就是要求各工序作业都要熟记标准要求,按标准作业才能让我们的产品越来越精、越来越好。非常高兴看到选手们的理论成绩一年比一年扎实,这也为行业工种之间的比拼掀起更多的学习热潮。”

      与理论考试的淡定从容不同的是实操现场的紧张氛围,各企业领队入场前都会再三对选手叮嘱,“修坯完成后现场卫生一定要打扫,污水也要倾倒至指定位置”、“水件一定要先检查是否合格再进行水位调试”、“施釉时把握好速度,更要检查一遍有无遗漏或不均匀”、“磨刀不误砍柴工,动手前先考虑好前后逻辑关系,为后面的结果负责”……

      有了前三届比赛的经验积累,各企业领队对比赛中可能出现的失分情况都有了预判与分析,在赛前对选手进行了谨慎而又全面的交待,一旦进入比赛中,现场围观的交流、赞许、惊叹,让赛场氛围更加紧张,选手们争分夺秒的按照原计划操作,各企业代表呈现出来的新手法、新工具、新思路,也成为点燃现场气氛的火种,一旦有高手出现,往往是一大群观众驻足围观。

      选手作业分秒必争,场外企业代表们也为其捏把汗。台上比赛,台下观摩,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紧张,停止作业哨声响起,选手离场后,则是领队、选手间更为激烈、直接的赛事探讨,谁的方法好、高效、工具先进,领队都加以分析,甚至全程录制视频资料以供回去学习。

鼓励创新、重视创新

      连续四届的技能大赛,选手们收获最多的是越来越丰富的赛场经验,从对标准的熟练掌握到作业技巧的勤加练习,从理论到技艺的双重提升。通过比赛,都让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有了匠心精神,为期一年的揣摩、练习,才能换来短短两天赛场上的精彩绽放。

   “ 开发是品质的源头,产品好不好,后期生产过程中品质会不会稳定,一系列问题都能在源头找到,所以好的开发师就是能够把问题在源头解决掉。”白特卫浴公司总经理隆学丰在比赛中盯得最紧的一个项目就是开发,在两场开发比赛中他都在现场观摩。“开发是卫生陶瓷企业的核心技术,也是一个企业产品水平的体现,这个部门与其他部门都不同,企业的投入是无形的,好的开发设计团队是企业发展的一道重要屏障。”

       第一轮开发项目比赛中,2号选手和5号选手的出色表现和卓尔不凡的操作思路给现场裁判带来了很大的惊喜,思路新奇、作业顺畅、细节处理完美、时间节奏把握得当,现场围观的企业领队和待参赛选手看的更是不亦乐乎、很是精彩。裁判组李宪民说:“这才是真正的较量,超乎意料而又惊喜不断,有看点、很好看、值得看,这是我们所期待的。”

8-2.jpg

      远东陶瓷选手代表孙芳在发言中说:“当下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各企业都在进行装备升级、工艺升级、品质升级,技能人才也越来越得到行业的认可和重视,技能人才成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这是一个属于开拓者和创新者的美好时代,而我们很荣幸就在这样一个时代潮流中。”

      河南卫浴产业历经四十多年的发展,产业升级和工艺革新在四十多年里从来没有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当下智能制造、机械化生产设备的不断引入,行业也在进行着蝶变和重生,产业工人也由原来的“老经验”转变为“技术能手、技术标兵”,摆脱靠经验吃饭的僵化模式,取而代之的是理论扎实、实操标准的新时代高精尖人才。

      未来,产业升级将会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全力前进,产业工人的需求也将从技术能手逐步转型为更具备专业知识素养的人才梯队。在产业发展前进的道路上,每个时代的产业工人都在以极大的工作热情展示着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这也是推动产业升级的最大动力!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本周热文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