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家说】智能坐便器将实施CCC强制性产品认证,卫浴企业该如何应对?
2024-04-08 15:26:00 作者:中洁网 来源:中洁网 0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决定对电子坐便器等在内具有较高安全风险的七类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CCC认证)管理。根据规定,2025年7月1日起,列入CCC认证目录的电子坐便器等产品,应当经过CCC认证并标注CCC认证标志后,方可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图片1.pn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截图

  这是智能坐便器(电子坐便器)首次被列入CCC认证目录,对卫浴行业、企业、市场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对智能坐便器生产、销售企业,面对即将要实施的3C认证规定该如何去适应和应对?中洁网记者通过采访相关行业人士和专家,以期为企业提供建议参考。

  沸腾质量数据副总经理、沸腾质量奖运营负责人文军接受中洁网记者采访表示:智能坐便器是涉水涉电产品,在高温湿热的使用环境下,如果产品安全指标不达标,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此次国家明确将智能坐便器纳入CCC强制性产品认证,进一步加强对智能坐便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不仅使智能坐便器的产品质量安全得到更为有效的保障,减少潜在安全隐患,也引导企业更加重视产品质量安全,促进行业向更高标准发展,同时为消费者提供可靠的选择依据,有利于增加消费信任,提振消费信心。

文军.jpg

  文军介绍,近些年来,在市场监管总局和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行业组织、市场主体的监督推动下,在智能坐便器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智能坐便器产品品质得到了明显提升。根据沸腾质量数据编制的《2022-2023年度家居质量白皮书》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月至2023年9月期间,累计公布了14次智能坐便器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和省级监管抽查,其中,国家监督抽查2次,省级监督抽查12次,累计抽查智能坐便器产品565余批次,抽查发现2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3.9%,不合格率相对较低。

2.png

数据来源:《2022-2023年度家居质量白皮书》

  但是从不合格项目分布情况来看,结构、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接地措施等项目不合格批次数较多,是智能坐便器产品不合格的主要项目,而这些也正是CCC认证安全标准里要求的项目。在近年来沸腾质量奖智能坐便器测评中,测评未通过的智能坐便器产品,问题也主要集中在安全项目上。因此,智能坐便器企业需要多学习了解产品标准要求,尤其是要加强对家用电器相关安全标准的学习和解读,完善产品设计,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把控意识。

图片2.png

2024年度沸腾质量奖智能坐便器测评项目

   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日电事业部洗浴器具产品线副部长石利利接受中洁网记者采访表示:“智能坐便器(电子坐便器)纳入CCC认证目录范围,对行业而言,有利于促进整个行业的整体质量提升,并且能加快推动行业的技术创新及产业升级。对企业而言,为了满足产品的准入要求,会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保证产品的竞争力及企业的持续发展性。对消费者而言,CCC的门槛将避免了劣质产品流入市场,强有力地保障了消费者权益。”

 

石利利.jpg

  

  面对即将要实施的电子坐便器CCC认证规定,石利利对电子坐便器生产与销售企业提出建议:企业首先需要熟悉并深入理解关于电子坐便器CCC认证所依据的国家标准GB4706.1、GB4706.53,加强内部员工对CCC认证制度要求及对应的依据标准要求的培训,在产品研发设计阶段应充分考虑产品的符合性,强化生产质量管理,提高生产线工艺水平和质量控制手段。另外,需提前规划和安排认证周期,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产品认证,以免影响市场投放计划,后续获取CCC认证证书后还需关注证书维护与跟踪。

  石利利介绍:中国电研CVC威凯是首批获得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指定实验室资格的机构之一,具备特定产品进行CCC认证测试的能力。作为国家级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电研CVC威凯在电器产品检测领域积累了深厚的专业技术实力,特别在电子坐便器这类智能家电产品的电气安全、电磁兼容、性能指标等方面具备专业的检测能力和设备。除此之外,中国电研CVC威凯提供从产品检测、认证、验货、培训、能力验证、实验室建设、标准研究等全方位的质量技术服务,能够为电子坐便器生产企业提供从产品研发、型式试验、工厂审查到证书维护的全程解决方案。

  此次国家明确将智能坐便器列入CCC认证目录,是对智能坐便器质量和安全性的有力保障,降低因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安全风险,提升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同时,也有助于推动智能坐便器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促进智能坐便器行业的技术创新和品质提升,推动整个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我们期待,在CCC认证新规的推动下,智能坐便器行业和市场发展得越来越好!

PS:2024年度沸腾质量奖智能坐便器测评正在火热报名中,欢迎重视质量的智能坐便器企业,积极报名参与!为好品质证言,让好品质产品获得应有的市场价值!

图片3.png

扫码报名2024沸腾质量奖测评

图.png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