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专家科普 >  正文
花400万测了279个,选购智能马桶的最贵经验
2023-08-29 17:18:00 作者:沸腾质量奖 来源:中洁网 0

      什么才是好的智能马桶,应该注意什么,哪些是可有可无,自2017年开始,沸腾质量数据已经在上海质检院测评了279个智能马桶,算是见过中国智能马桶品牌的半壁江山,总结以下选购经验。

I 目标价格&品牌 

价格和品牌是选购中最难平衡的。由于智能马桶涉及水、电、机械部件,又在浴室高温潮湿的地方,安全耐用非常关键。因此在选择时至少要选择市场主流品牌,一些组装杂牌看起来功能多、价格便宜,往往带有很多隐患。如漏电、感应不灵等。目前主流价格在中低端(1000-3500)中端(3500-7000),高端(7000元以上),1000元以下不建议选择,坑较多。国际主流品牌:TOTO、科勒、乐家、松下、和成、美标、伊奈、摩恩、唯宝、杜拉维特等,国内一线品牌有恒洁、箭牌、九牧、浪鲸、东鹏、帝王、惠达等,质量奖获奖品牌  还有:大白、希箭、埃飞灵等,代工品牌:瑞尔特、西马、特洁尔等。

I 具体使用场景需求 

        小孩:考虑带有多位置感应座圈,避免臀部太小无法接触到落座感应圈;儿童由于皮肤细嫩因此要选择冲洗力道较舒缓的,避免刺伤。

        男生:考虑带有脚感冲水功能(更高级的带自动感应冲),小便后,无需手动冲水。

        卧室:选用噪音小的,避免打扰家人,一般虹吸式比直冲噪音更低,具体还要看相应检测指标。

        空间较大: 追求清洁方便的可以考虑挂墙式智能马桶

        坑距:指排污口中心到墙面的距离,常见尺寸是:305mm、400mm,品牌都会两款尺寸都有产品,商家也会主动和你确认。

I 综合选购

      一款好的智能马桶在核心指标上要做到相对均衡,不能有太大的缺失,对于一些增殖性功能(如泡沫盾、用户记忆等),则根据财力进行选购,可以从5个维度综合性考虑:

      在舒适性上:智能马桶区别于普通马桶最大区别在于用水冲洗PP,因此水花的力度、角度、面积都是考验品牌设计实力的关键,差异很大,这方面最好亲身体验,如果没有办法感受尽量选取品牌产品,目前座圈加温、水温调节、暖风吹干、夜灯基本是标配,差别在于有些可以多档调节,有些是固定的。自动冲水、感应冲水是比较实用的功能,而多用户记忆设定、语音控制、自动翻盖翻圈则属于升级型功能。好的遥控器核心功能一目了然快速使用,而设计一般的遥控器密密麻麻都是按钮,没有主次。用起来特别别扭。一键旋钮功能由于在侧边不容易看清,一般较少使用,好的设计一键完成冲洗、妇洗等。

     在高效节水节能方面:好的智能马桶要在保证冲刷干净的同时节水节能降低噪音,如何平衡三者的最佳状态是品牌研发能力的体现,因此冲洗系统的设计、陶瓷釉面都是关键,选购时特别留意品牌在这方面采用的技术手段。目前市面流行的测量管径、查看管道施釉是选购手段之一,但不全面,具体还是要测试数据,因为冲刷的角度、水流力度、管道的弧度合理性很难通过直觉判断。节水方面国家有强制水效标准,最好的一级,选购时看水效标志即可,也可以查看质检报告。由于智能马桶常年用电,因此耗电也是关键指标,分为待机用电和工作周期用电,这方面相对比较琐碎,嫌麻烦可以参考沸腾质量奖评选出来的节能产品。

    安全健康:智能马桶处于浴室潮湿空间,作为电器设备安全是首要任务,三无产品容易产生漏电现象,在健康方面抗菌盖板(目前市场主流日本SIAA和中国CIAA认证)、紫外线杀菌(对马桶内壁、盖板)、电解水杀菌(对喷嘴和马桶内壁进行杀菌抑菌避免滋生黑斑)、喷头自洁(避免污水)是很好的选择。由于对于南方潮湿的地方,更加有用。泡沫盾功能评价两级,对于经常便秘或被水溅PP的人觉得很好,有的人则由于要定期更换耗材,慢慢成了摆设,看个人实际需求。

     耐用可靠:智能马桶安装后不易搬动,维修复杂,因此选购时商家的质保期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一般为3年,业内较好的为5年,少数6年以上。

     容易保养:好的智能马桶才有优质釉料,保证釉面细密,不易留脏。同时通过杀菌、电解水等避免细菌滋生产生黑斑,容易清洁。

     

由于市面上马桶品牌众多,宣传点五花八门,如果费用有限,不要盲目贪图过多功能,实际上智能马桶的核心还是离不开水花舒适、冲的干净、安全健康、耐用可靠几个关键点。

I 避坑指南 

      低于1000元以下的智能马桶慎重再慎重智能马桶的复杂度决定其不可能用这么低的价格做出好产品,价格超低的产品往往采用低劣的零配件或二次修补的陶瓷体,太多猫腻,因此慎重选购。

      没有品牌的产品慎重最近在几大电商平台发现大量包装成海外知名(注册个国外商标)或国内知名的品牌的产品,实际一查都是国内某地产小作坊(注册资本几万到几十万),建议选购时在网上搜索品牌信息,优质的品牌都会在网络上有印记。

      高楼&老小区:需要选择带水箱增压,避免由于水压不足导致冲洗不干净;

      冲洗加热方式不买储热式,冲洗加热方式有“储热式”和“即热式”,“储热式”水在水箱反复加热,容易滋生细菌。

      对于卫生间比较狭窄的空间比较小,注意马桶的尺寸,如果要选购自动翻盖功能时,选择可以调节感应距离的,避免一走动就误开。

      水质较差地区注意选购带过滤器进水的,智能马桶用于清洗PP的水路比较狭小,水质差的用久后容易堵塞,修理麻烦。


~ END ~
上一篇什么才是安全好用的淋浴房?
已是最后一篇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