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市场观察 >  正文
莫让产品质量问题 打击了消费信心
2022-11-29 18:27:00 作者:文军 来源:中洁网 0

  由于从事的是家居产品质量性能测评工作,我一直保持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近来,为了解决居家生活中的一些痛点和烦恼(主要是地面清洁、餐具消毒、宝宝洗头不方便),适当提升家里人的生活品质,就想着买些好用、实用的家居产品来改善下。

  先前比较少网购家居产品,我就想利用今年双十一商家的促销优惠活动,来次家居产品网购体验之旅。于是,早在双十一预售期间,就在号称国内第一卫浴品牌的某猫旗舰店上购买了1个抽拉漱口面盆龙头;双十一前夜,在国内最大家电品牌某猫一个专卖店购买了1个台式消毒柜,在某猫一个品牌旗舰店购买了1个标称是HUAWEI HiLink生态产品的无线吸尘器(吸拖一体)。

  原本想着凭借我对家居品牌和产品的熟悉了解,应该可以轻松购买到性价比高、质量好的产品,但现实却给了我一记响亮的耳光。我太过自信了,我也高估了一些家居品牌的产品质量!

  事情的详情是这样:

  先说说水龙头的软质量问题(安装)

  10月31日晚上,我在号称国内第一卫浴品牌的某猫旗舰店上下单购买了1个抽拉漱口面盆龙头;11月3日,签收产品;11月6日,我自己动手安装龙头,原本想着对水龙头都很熟悉了,加上还有安装说明书,安装起来应该很快,但在实际安装过程中,我发现安装说明书很难看懂,可能是我文化水平低、理解力低的原因。

  于是我咨询这家品牌的旗舰店客服,和客服沟通了很久,回复不到关键点(接重力锤那根软管的接头穿不过快装螺母),发来的安装视频也不是抽拉龙头的安装视频,没办法参考。最后,我在度娘上查找这家品牌类似产品的安装视频来参考,整了半天,终于安装好了。整个过程耗用了我1个多小时时间。

水龙头沟通.jpg

  可能设计这款水龙头的设计师智商很高、动手能力很强,认为安装水龙头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我想说的是,不要把消费者都想象成是专业安装工,消费者不是产品设计师,不要让消费者花过多时间来琢磨产品,产品设计中要多点人性关怀,要把消费者当成小白来呵护。虽然说我遇到的这个问题不是产品硬质量问题,但可以算是软质量问题,因为它让我在安装时确实遇到了麻烦。

  很多人都说卫浴行业是传统行业,卫浴产品包括水龙头都是低频消费的产品,消费者买一个水龙头,都要用十几年,直到手柄坏了,水龙头漏水了、生锈了,才会去更换新产品。但是现在,随着大家对生活品质、对健康饮水、用水的追求不断提高,以及对水龙头科普知识的了解,大家对水龙头的健康安全、节水性的要求是在提高的,而对水龙头的使用寿命要求倒是没有以前那么高了,一个水龙头不一定要再用十几年,可能用个七八年后就想着要换一个了。水龙头的消费频率一定程度上是在加大的,这对卫浴企业来说是利好,因为增量了。但是,我希望不要因为产品的一些质量问题或是安装、服务等软质量问题,打击了消费者要更新换代产品的消费欲望

  再来说说消毒柜和吸尘器的质量问题(非正常工作)

  11月10日晚上,我在国内最大家电品牌某猫一个专卖店下单购买了1个台式消毒柜,原本我下单的是A这个型号,11月12日下午,客服给我发消息说这个型号没货了,给我发B型号的,说是外观容量、大小都是一样的,而且还是这家品牌的产品,还发了这家品牌官方旗舰店B的产品介绍资料给我看,我详细看了产品参数和介绍后同意换B这个型号;11月13日下午产品发出,11月16日中午我签收了产品。

  我记得刚收到货时,我丈母娘、老婆和小孩都说这个消毒柜金水呀(闽南语“很漂亮”的意思)。我也觉得它确实漂亮,白色的外观,小巧玲珑,收纳空间利用充分。

  11月17日,我开始使用这台消毒柜,第一次使用时我选择了烘干功能,大概用了三四个小时,完成烘干和消毒。之后两天没再使用烘干功能,都是使用快消功能,大概2个小时完成消毒后,消毒柜自动关机。

  但是最近几天问题就来了,同样是选择快消功能,都是晚上8点左右开机,结果到半夜两点多消毒柜还在工作中,开始我还不相信家里人说的,直到11月29日凌晨2点多,我起来哄睡二宝时,亲眼看到消毒柜真的还在工作中才相信了,我用手去摸机身,发现很烫,担心会着火,我就手动关机了。

  现在,家里人都在吐槽这台消毒柜,说大品牌的产品怎么质量还这么差?刚用几天就出质量问题,以后还怎么敢买这种消毒柜?怎么敢买这家大品牌的其他产品?

  11月29日下午,我联系卖家沟通退换货,卖家让联系这家品牌的售后,我电话联系了售后,售后安排了厦门本地的维修师傅联系我,跟师傅反馈了问题后,师傅说有可能是控制器出问题。之后售后让我再和卖家沟通退换货,卖家客服要了售后电话说他们内部沟通,最后,售后说要按照流程,他们厦门的安装维修师傅要先上门去拍照取证,上报这家品牌的总部售后,然后再处理。

消毒柜沟通.jpg

  我尊重企业这种规范的售后流程,但是我很窝火,我也很难容忍,因为我不敢相信这个国内第一家电品牌的产品才用几天就出现质量问题,也很难容忍售后处理解决问题这么低的效率。

  同样也是在今年双十一期间,我在某猫某品牌旗舰店下单购买了1款HUAWEI HiLink无线吸尘器吸拖一体旗舰款,购买前我从产品介绍详情中了解到这款产品的电池续航是45min,但当我第一次充满电使用时,发现用了不到五分钟就没电关机了,联系客服,提供证据后,客服说是机头的问题,马上同意更换1个新机头。收到新机头后,果然可以正常使用了。

吸尘器沟通.jpg

  对于类似的问题,我相信肯定不是我一个人遇到,或许很多人都选择了容忍,容忍一些产品的质量问题,凑合着使用,容忍一些企业的售后效率,能把问题解决了就好。但是我想说,如果让消费者都这样一直容忍下去,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还怎么能实现?我们的企业又怎么还能进步?

  今年8月,工信部、住建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四部门联合印发《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今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市场监管总局等18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一系列的国家政策,都在致力于推动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

  前几天,著名经济学家任泽平说“是时候全力拼经济了”。家居作为住经济中的一个重要产业和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板块,应该在要全力拼经济中贡献力量,而不是因为一些硬质量或软质量问题,打击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成为拼经济中的绊脚石。

  今年1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管、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主办的《消费指南》杂志2022年第一期,刊登了我本人的一篇署名文章《为消费者提供价值信息》,文中我写到:“现在人们对于家居产品的品质要求更高了,传统观念里衡量好质量标准的‘耐用’‘可以用’‘合格’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质量’应该重新定义为‘品质消费’。能够满足消费者不同居家生活场景和个人使用习惯偏好的家居产品,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真的,现在消费者对“质量”一词的定义已经在慢慢发生变化了,我们生产产品、提供服务的企业,要看到这种变化,适应这种变化,并且要主动去应对这种变化。

  最后,作为一个家居产品测评官,作为家居大质量体系中的一个服务者,也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我真诚地希望:家居企业要搞好质量,真正用心做好产品,做好服务,让我们的家居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同时,我也呼吁我们的消费者:在消费和使用产品或服务过程中,不管是遇到软质量问题还是硬质量问题,都要勇敢站出来发声维权,不要再容忍了!

  声明:本文所述事实均为本人亲身经历,撰写此文的目的主要是想唤起家居行业和家居企业对质量的重视,以及呼吁消费者要敢于为质量问题发声,不存在任何品牌攻击行为。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