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家城 >  产品安装 >  正文
树根茶几是什么?树根茶几制作方法流程详解
2021-03-05 09:41:00 作者:林麻吉 来源:中洁网 0

树根茶几,就是选取老树的根部,经过加工雕刻、打磨着色上漆等步骤后形成的兼具实用效果与装饰效果于一体的茶几。树根茶几也称为根雕茶几、根雕茶桌,根雕茶台。其主要特点在于可充分利用树根的自然造型,通过发挥人的智慧与想象力,将原本弃之不用的树根制作成集实用、装饰、收藏等功能于一体的产品。


2.png


树根茶几制作方法通常需要以下几个步骤:  


一、根材的选择  


创作树根茶几的根材,一是来源于山坡上、道路旁和园林中丢弃的桩头、废根,二是从市场上选购而得。选择树根时主要从根的材质和形态两方面着手。材质是指根的品种及坚硬程度,一般地说根材要选坚硬一些的,过于腐烂松软的根没有太大的创作价值。形态方面主要指根材要能体现出根的特色,如枯板根等。选一些形态比较复杂的根材,能够在构思过程中产生更多的主题。  


二、根材的处理  


树根选择完毕后,还需进行一些常规的处理。  


1、去皮清污。去皮的方法有两种。一是鲜剥法,即将树根用水洗净后露天放置2-3天,让根部水分蒸发一些,然后用刀从断口处撬起剥除树皮。二是浸泡法,其方法是将根料(主要指放置时间较长的根料)浸入水中数天,直至可剥除为止。无论选择何种方法,在去皮时应小心不要损伤根材和破坏纹理。  


2、剔朽。主要是把藏污纳垢的朽烂部分剔掉,目的在于除去根上的污垢和隐藏的虫菌,增加材质的洁净和美感。  


3、防裂防虫处理。主要包括干燥法、蒸煮法、烘干法、浸泡法等。  


三、创意构思  


根雕制作过程中应强调"三雕七借"这一原则。即以模仿根自然形态的磨制方法为主,以少量、局部的雕琢为辅,使雕磨过的部分和根的形态尽量融为一体,不露雕琢的痕迹。  


根艺创作应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创作时必须尊重根的自然形态,发掘它得自然美,尽量不要人为的破坏它的自然形态,在此基础上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找到最能体现这件根材自然美的立意。  


四、加工雕刻成型  


完成构思后,方可动手加工。裁剪一些不需要的枝叉,根须,去掉树皮,断面用火浇加工成自然洞穴,凸面加工成瘤状,达到自然美的效果。有些根料残缺不全时,可选用同一质地的根料进行拼接,手法要精巧,不留痕迹。  


五、打磨着色上漆  


为使树根茶几表面光亮,在完成雕刻后还需打磨着色上漆。上漆时主要选择本色及古铜色两种颜色,更能凸显出树根茶几的自然和古朴。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