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品牌资讯 >  正文
东鹏人物志 No.2期:半检线上的马桶“老中医”
2020-11-30 15:41:00 作者:鹏鹏 来源:中洁网 0

“如果你生病了,会去看中医,还是西医?”

通过精密仪器,聚焦一定部位器官变化辨病的西医,与注重调和人体整体性平衡,进行诊断的中医,两者孰强孰弱,一直都是争论不休的话题。

自二十世纪初,西医的盛行及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相信经过精密仪器检测,药效一步到位的西医。中医西医间的关系,与智能制造工厂中,人工生产与机械自动化生产的关系一样微妙。同样,更多的消费者、企业,甚至搞技术的“专家”选择相信机器的力量,会认为用传统人工体力消耗的方式检验马桶的质量,远不及检测机器来得“高效率、高效益”,而忽视了人工在其中,必不可少的存在。

1.jpg

START NOW

在东鹏智能生产基地里,半成品检验车间(下文统称为:半检)就像是一所综合性体检医院,半检工人们是医院里的熟手老中医,与“西医”自动化的机器设备一起,为马桶、小便斗、台盆等陶瓷洁具成型干燥后的坯体进行“全身大体检”。

2.png

正如中医是一个集合概念,半检工序也包含了多项内容。一个坯体是否可以顺利入库,进行喷釉烧制,得经过上料、打磨、除尘、青坯全检、配盖等多道检验工序。

“机械臂有什么厉害的,我们也有钢铁手!”

半检车间,上料是第一道工序。马桶坯体就像是一个个挂号体检的人,等待着上料师傅操控助力臂,将其从放置区托起,放置自动运输线上,由此开启马桶的“体检之旅”。

“我们上料的工序一般由4位师傅配合完成,两位师傅负责坯体初步大致的外观检查,一位师傅负责操控助力臂,将坯体转移定位在运输线上、一位师傅负责配合定位的时候,回收铝板。”半检车间的主任介绍道。

3.png

▲师傅正操控助力臂,准备将坯体从架上转移出来

为了马桶湿坯干燥成型后能够保持完美的形态,让底部平整、受力均匀,所以只能使用铝板去承托,但由于铝板太薄了,机械臂无法独立完成转移坯体到自动输线上的定位工作,只能靠人工。

4.png

▲坯体转移至自动运输线的起点

1200次负重45kg的抬举,连续8小时的“精准定位”,坯体从木架到自动运输线的精准定位,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上料师傅一气呵成。“机械臂有什么厉害的,我们也有钢铁手!”主任说,“这个工序不用人工不行呀,机器只能辅助,说到底还是要人去做的。”

5.JPG

▲定位完成,等待下一位师傅回收铝板

上料师傅完成工序后,马桶坯体将通过自动运输线传送至打磨间,由机械手对坯体进行外观的打磨,尔后分派至各青坯检查师傅的工作室——“青坯全检柜”。

“没有什么投机取巧的窍门,每一个地方,都是有可能出现缺陷的地方。”

青坯全检的师傅拥有独立的“小诊室”,等待着从自动运输线“分派”过来的“接受体检”的马桶坯体。

6.jpg

▲自动运输线上等待体检的马桶坯体们

7.png

▲正在“小诊室”青坯全检柜内工作的师傅

师傅们时常弯腰,一手提着36V低压灯,一手不断擦拭着马桶坯体,就像认真听诊把脉的老中医,对每一个来“诊疗室”的坯体,从内到外,从泥坯管道到坯体底部,都检查谨慎细致,无微不至。

8.jpg

▲对马桶水箱盖边沿,仔细查验坯体的师傅

机器像是西医辨病的方式,它们能够聚焦坯体一定部位进行针对性地判断与发现破损、裂缝、孔眼等坯体缺陷问题;而半检师傅检验坯体的方式,就像中医,他们用着“望闻问切”的手艺活,由内而外地对坯体进行全面的检验。

9.png

▲运输线上的青坯全检师剪影

青坯全检的过程:

①浸湿清水的海绵刷第一遍、36V低压灯照一遍检查外观是否凹凸、棕眼等缺陷;

②青坯刷一遍煤油检查裂纹;

③使用工装治具检查孔眼、边沿细节处是否变形等;

④再照灯检查细节处;

⑤不断重复以上4步,反复检查。

最后气压枪将马桶管道、看不见细节处的粉尘吹干净,整套检验工序下来,一个熟练的师傅需要6-8分钟。

10.png

▲运输线上的青坯全检师剪影

半检师傅每天工作的8小时,是这6-8分钟堆砌起来的8小时。“一开始没有做那么快的,都是通过平常车间的培训和大家讨论怎么做得快,慢慢做多做久了,速度和经验就上来了。”

一位盆类检查的年轻女师傅休息的时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刚来的时候,因为手经常碰水,发白变皱,而且要拿着海绵一遍遍刷,磨多了指尖的肉会疼,不过现在已经起了茧,指甲磨平不疼了,都习惯了。”

11.jpg

▲师傅正弓着腰检查陶瓷盆的坯体

重复搬抬400次,每天200+的检查任务,重复一周、一个月、一年,一做便是五年。“半检的工作没有什么投机取巧的窍门,每一个地方,都是有可能出现缺陷的地方;有的时候你能不能发现那条裂痕,就取决于你灯照时候的角度,所以没办法偷懒的。”

12.jpg

▲专心专注,心无旁骛地工作

枯燥的工作、单一的生活,记者很难想象是何等的毅力让他们一直坚持着。就像推巨石的西西弗斯一样,那些习以为常、循环往复的日常,包含着超乎想象的艰辛。

双手发白变皱,指甲被磨得平整、指甲上的茧,沾着泥坯、粉尘的工作服……一丝不苟、潜心细致,小岗位上的大“工匠精神”。

“刚开始也会担心过,自己的工作以后会不会被机器取代,但后来就想通了。我们做的这些东西,都是机器没办法独立完成的。”

当下,我们对物质利益的追求,在很多时候影响了人们对精神价值层面的追求,这无可避免影响了工匠群体。很多企业/商人更重视“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从而忽略了那些赋予产品“灵魂”内核的“匠人们”,对“制造精品”宝贵的坚持与匠心精神。

13.png

▲青坯全检柜内师傅的剪影

我们生活在一个飞速变革的伟大时代,随着科技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追求更快速、用更少的时间、产出更效益的结果。未来人工生产的方式,是否会被先进机器完全取代,这个我们无从得知。正如中医与西医两者的关系一样,亦敌亦友。就现阶段来说,机械设备比传统人工更符合企业发展、产能产出的需求,机械化、自动化盛行是必然的。

东鹏江门智能基地通过利用机器人、AGV、人工智能等先进设备和技术,相比同等规模产量企业减少人力约300人,其高智能化、自动化、少人化程度,足以标志着东鹏整装卫浴再上新台阶,从“制造”转型升级进入“智造”快车道。

14.jpg

▲自动运输线上不断前行的马桶坯体们

15.jpg

▲青坯全检柜内师傅的背影

高品质的产品,离不开是工人师傅们的专心专注,不放过一道裂缝、一个气孔的“拗劲儿”;离不开他们将这枯燥单一的工作内容作为自己责任与使命的“匠心精神”。他们——耐心、专注、坚持、敬业,只为打造卫浴行业高品质的产品。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