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品牌资讯 >  正文
下沉市场不好做?蚁安居对症下药,赋能卫浴企业强势破局!
2020-11-17 09:20:00 作者:高顺珠 来源:中洁网 0

下沉,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关键词。

下沉市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是被忽视的80%人口、97%国土面积。这里,拥有近三百个地级市、三千个县城、四万个乡镇、六十六万个村庄,人口总数高达10亿。

史玉柱曾说:“真正的最大市场是在下面,不是在上面;中国的市场是金字形的,越往下市场越大。”如今,下沉市场依然站在风口之上。得益于国民经济的突飞猛进,居民收入大为提升,因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巨大市场需求,正在被释放。相关数据显示,三至五线城市家居用户规模超6亿,建材家居市场规模超千亿。

毋庸置疑,市场下沉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三线及以下市场也顺理成章成为商家们的必争之地,甚至成为最后一片蓝海。于卫浴行业,渠道下沉也是多数企业转型的共识。九牧、恒洁卫浴、华艺卫浴、四维卫浴、浪鲸卫浴、金牌卫浴等等,诸多大品牌均已实现对下沉市场的布局与精耕。

五大痛点不容忽视

卫浴企业深入下沉市场遇“拦路虎”

然而,随着对下沉市场的逐步深入,潜藏在暗处的隐疾也逐渐浮出水面。产品、团队、售后服务等“水土不服”现象愈加明显。

单就售后服务而言,售后安装跨区域服务难、服务多次上门成本居高不下、仓储运营缺乏精细化管理、维修时效低成本高、物流售后各环节割裂管理五大痛点,无一不在深深困扰着卫浴企业,甚至成为深耕下沉市场的巨大“拦路虎”。

如何解决这些痛点?有的放矢,才能精准发力,事半功倍。目前,行业亟需的,是全渠道供应链整合、服务交付一体化融合的服务解决方案。

在中洁网主办的《1线or3线?建材家居市场转移机遇分析》中洁直播间,蚁安居董事长李琦指出,家居卫浴行业传统经销渠道的流转环节比较多,成本自然也就高,运营效率和服务体验也会差一些。未来,前端的市场营销和后端的物流周转配装服务一定会分离,专业化的分工才会产生高效率。其次,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不论工厂、经销渠道还是用户,都需要售中、售后的信息反馈和移动便捷的服务体验。

图1-1.png

蚁安居董事长李琦

“让家居服务供应链更高效”,便是蚁安居成立的初衷和企业使命。作为以技术为驱动的家居服务供应链解决方案运营商,蚁安居针对五大售后服务痛点,依托20年家居建材行业服务经验,为行业量身定制出“干、仓、配、安、维”一体化的卫浴精品服务,以完善、优质、贴心的全供应链服务,解决企业售后难题。并凭借自主研发的泛家居服务供应链运营管理平台——智蚁云,实现从订单、运输、仓储到装配、结算的全流程可视、全节点可控的家居服务供应链的数智化运营。

目前,蚁安居已与科勒、箭牌、法恩莎、惠达、贝朗、美标等卫浴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并斩获多项荣誉,包括“中国家居服务首选品牌”、“最佳物流平台”、“最具媒体口碑奖”、“中国家装最佳服务品牌”、“中国电商智慧物流最佳行业解决方案奖”等。

荣誉,便是实力的最好证明。

那么,蚁安居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五大服务“对症”五大痛点

蚁安居如何让家居服务供应链更高效?

目前,蚁安居在全国拥有15个省级分部,33个地级分部,仓储总面积超过50万㎡,具备产地干线直发及本地化的城配、安装及售后维修能力。与此同时,蚁安居依托强大的资源覆盖网络,可实现全国范围内2288个区县的终端配装服务。

图2.jpg

落到实处,在卫浴服务上,蚁安居主要通过五大特色服务满足不同需求。

管家式安装

针对电商渠道售后安装跨区域服务难题,蚁安居采用平台化模式,通过“自营+众包”的模式,在全国2200多座城市提供配送及安装服务。与此同时,蚁安居为确保服务品质,通过自建蚁安居学院的模式,以专业的技术指导团队定期对技师进行技能、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和考核。截止目前,通过蚁安居学院培训认证的专业技师共有30000+名,其中10年以上的金牌技师超3000名。

图3.jpg

秉承标准化的上门服务流程,蚁安居为为客户提供管家式的安装服务,不仅解决了售后安装跨区域服务难的问题,同时还能确保服务质量。

高效维修

维修时效低、成本高是个老大难问题,尤其在拓展三至五线市场时,问题更为凸显。故障判断不准确、配件供应不及时、技师培训体系不完善等诸多因素产生的维修多次上门,往往导致时效低、成本高,同时客户满意度有所下滑。

图4.jpg

为保障卫浴产品维修的高效率,蚁安居在全国15个自营省会级分部均设有卫浴配件仓并由专人管理。配件仓内覆盖500多种卫浴常规配件,可极大提升产品维修时效。从配件的检测,鉴定到最后的维修完成,最快24小时完成维修,一次维修成功率高达95.3%

一体化装配

一体化配装服务是蚁安居卫浴精品服务中的核心部分。蚁安居为卫浴客户量身打造的提、送、拆、装一日完成的一体化配装服务,可有效解决服务多次上门、用户多次等待导致的成本高、效率低、口碑下滑的问题。

图5.jpg

依托完善的服务流程及全流程可视、全节点可控的智慧系统,蚁安居可实现下单后最快12小时完成备货,最快24小时配送安装完成。预约及时率100%,入户及时率98%,服务达成率98%

集约化仓储

针对开拓下沉市场过程中,因仓储运营缺乏精细化管理而导致的资金占用高、人员成本难控制、作业效率低、库存不准确等问题,蚁安居也有一套专业解决方案。

图6.jpg

蚁安居通过专业化的仓储管理,结合自主研发的智蚁云系统,可实现仓储的精细化管理。在帮助客户提高库存准确率、降低破损率的同时,也极大的提升了仓库利用率,有效解决了资金占用高、人员成本难管控的仓储运营管理难题。在蚁安居仓库,库存准确率可达99.7%,多品类综合库容率达75%,破损率为0%

卫浴产品全周期服务

针对物流售后各环节割裂管理,信息流转不畅,节点不清晰,导致的服务周期长、沟通成本高、扯皮现象严重等问题,蚁安居则通过提供卫浴产品全周期服务来解决。从干线、仓储、配送、安装到维修,一包到底,省心省力。

开拓下沉市场不容易

借力发力方能合作共赢

当下沉市场成为各行各业的“香饽饽”,风口之下,人人都想扶摇而上。然而,现实总比理想骨感,现实问题不解决,往往只能铩羽而归。而对于卫浴行业而言,售后服务问题便是最大的阻碍。

正所谓“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在开拓下沉市场过程中,卫浴企业完全可以借力发力,借助蚁安居专业供应链服务平台,一键解决售后服务问题。而蚁安居进入卫浴行业并斩获行业认可,同时也释放出一个信号,它意味着卫浴产业链专业分工的调整。

图7.jpg

相信在蚁安居的助力之下,卫浴企业在开拓下沉市场过程中将如虎添翼,抓住风口机遇,扶摇直上。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