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把脉问诊开良方:“沸腾杯”四大品类质量分析会举行
2019-12-05 17:53:00 作者:张翠敏/谢海敏 来源:中洁网 0

相聚厦门谈质量,把脉问诊开良方。12月5日,2019“沸腾杯”测评质量分析会在厦门天元酒店隆重举行,权威质检机构专家针对浴室柜、水龙头、花洒套装、恒温淋浴器四大品类进行质量分析,探讨质量升级之道。

4a53383202944dbf7a9b2b508232971.jpg

合影.jpg

据悉,“沸腾杯”测评质量分析会由中洁网联合本期测评承检单位上海市质检院、国家节水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及国家智能马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等共同主办,得到汉特科技、帝凡尼陶瓷盆、安百利科技、富鑫电器的鼎力支持,近200位专业人士参与了此次活动。

1刘伟艺.jpg

中洁网总裁刘伟艺

刘伟艺:“沸腾杯”的三个坚持

活动伊始,中洁网总裁刘伟艺对质量分析会的定位进行了分享,沸腾杯举办至今已有三年,从单一品类测评到如今覆盖七大品类,始终坚持以高标准来执行,保持“三个坚持”原则:其一是坚持高标准检测,让好产品得到应有的社会价值;其二是作为纯粹、公正、公平的奖项,真正用数据说话;其三是让“沸腾杯”走向市场化,关注采购商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品质,适当调整测评方式来满足行业标准。在测评过程中发现,行业有很多质量的共性问题,比如说关键部件的问题,容易造成质量瑕疵,希望质量分析会能帮助企业更好地优化供应链体系,把正确的事情做得更好。 

2杨志雄.jpg

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 杨志雄

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杨志雄对2019年“沸腾杯”浴室柜测评总结及质量分析进行了演讲。他指出本次沸腾杯浴室柜测评产品主要为人造板为主,并分别从环保、安全、耐用性能三个方面对浴室柜测评结果进行评估分析。

首先,环保性能方面主要对甲醛释放量与台盆和台面放射性进行了评测。发现目前浴室柜仍然以溶剂型聚氨酯、 硝基涂料为主;高VOC的涂料在涂装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有机溶剂对人体有着较大的伤害。

而针对浴室柜安全性能,测评机构专门对浴室柜台面垂直静载荷;台面垂直冲击;底板强度;抽屉和滑道、门强度;台面抗冲击强度进行了测评。测评发现有4批次产品不符合现有国标GB 24977的要求。

现场2.jpg

在浴室柜耐用性能测试方面,主要质量问题有:整体防潮性能、耐腐蚀性、板件及台面耐污染。其中在耐腐蚀性能方面主要对铰链或导轨、把手或角码进行了48小时的酸性试验。测评结果显示拉手的耐腐蚀性能较好:有13批产品达到10级标准;但铰链或导轨的测评结果不容乐观:只有7批产品达到10级标准。

同时整体防潮性能主要质量问题在于:零部件腐蚀、实木部件胀边、表面漆膜变化、饰面材料鼓泡剥离以及封边条剥离。其中封边条剥离在整体防潮性能质量问题中表现尤其严重。

3邱丹荣.jpg

帝凡尼卫浴销售总经理邱丹荣

优秀的浴室柜产品需要卓越的上游供应商,帝凡尼是国内第一家开始进行磨砂盆研发的企业,也是浴室柜陶瓷台盆的配件供应商。在质量分析会上,帝凡尼销售部总经理邱丹荣带来了精彩演讲。

他指出,目前陶瓷台盆主要存在的质量问题有:产品开裂和釉面龟裂,产品的热稳定及吸水率不合格。而产品的热稳定性不过关,常会引起后期龟裂的发生,所以这就要求技术部检测人员及时发现并做好坯体、釉料的热膨胀系数的检测;同时车间也要做好产品生产前的中试检测工作。

现场3.jpg

对于未来陶瓷台盆的发展趋势:多种风格争奇斗艳,个性化发展势头最猛。随着设计领域“去灰色化”流行,基本款以及更多颜色丰富的陶瓷台盆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同时非对称性的浴室配件也更加流行,所以这也对台盆厂家的设计研发能力要求更高。帝凡尼台盆的制作工艺受到日用陶瓷工艺的启发,将滚压成型的工艺应用到台盆生产中,优质瓷土,即使高温烧制也不变形不开裂。并且一种款式拥有9种不同的颜色,颜色风格化以及更加年轻化。

他号召浴室柜陶瓷台盆的配件企业要懂得接受变化、拥抱变化、用心服务、共同成长。

4侯杰.jpg

国家节水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卫浴检测部主任 侯杰  

国家节水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卫浴检测部主任侯杰进行“2019沸腾杯水龙头评测总结及质量分析报告”分享,以耐用性、安全性、节水型、舒适性四大特点为依据,对不同指标进行测评总结,分别对金属基体镀层附着强度、耐腐蚀性能、金属污染物析出、管螺纹精度、冷热水标志、流量、流量均匀性、水嘴用水效率、灵敏度测试、水嘴噪声、水流冲击力等指标进行测试。

现场.jpg

同时,侯杰对测评中存在的普遍质量问题进行质量分析,如耐腐蚀性能,铸造或抛光工艺不佳产生的基体缺陷;电镀工艺缺陷导致镀层质量不佳,如电镀液配方及电镀时间控制问题造成。

“沸腾杯”测评还特别针对水嘴噪声等水龙头的舒适性指标进行测评,噪声并不是指龙头本体产生的噪声,而是在使用过程中振动产生的噪声污染,对其他非使用者造成了影响。

又如,流量小并不一定节水,部分产品流量过小会导致冲洗力不足,冲洗效果不佳,势必耗费更多的冲洗时间,浪费更多的水资源。

健康、净化产品将成趋势

5汉特.jpg

汉特科技恒温事业部总监  唐兴国

汉特科技恒温事业部总监唐兴国进行 “健康改变生活”的主题分享,从龙头阀芯、恒温花洒、角阀、健康龙头产品等进行分析,关注阀芯的耐用性、功能化的多元化发展。

此外,按键龙头正成为新一个流行趋势,因此使用手柄式阀芯,现在是按键式阀芯,键橡胶密封如何在低压情况下如何保证寿命、在不同水质下如何耐用?按键式陶瓷阀芯呼之欲出。

针对恒温龙头目前存在的水温难调、冷热互窜、忽冷忽热等问题。而角阀则存在易爆易断的问题,而汉特无铅防爆角阀解决了自来水的二次污染。同时,由广东汉特科技有限公司起草、经国家节水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审查、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批准《卫生洁具 直角阀》T/CBSA7-2019 于2020年1月1日正式执行。

同时,随着城市的发展工业废水、洗涤污染、农药残留的增多,未来的厨房龙头的发展应该具备除余氯、净化水质、去水垢、去农药残留、替代洗涤剂等功能,而非外形上的百变秀,汉特也提供了净化水质、滋润护肤、美白保湿、去油污等功能的龙头及花洒解决方案。

6-侯杰.jpg

国家节水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侯杰

在花洒套装专场质量分析会上,国家节水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侯杰主要从测试项目、测试样本与质量分析这三个方面进行分析演讲。而测试项目主要从花洒套装的舒适、安全等四个方面的耐腐蚀性能、灵敏度、管螺纹精度、花洒噪声、用水效率等级、温降、花洒喷射力、平均喷射角以及手持花洒与顶喷花洒相关性能的分析对比进行展开交流,并对这些性能不合格原因进行了阐述与解释。

他指出,在管螺纹精度方面,常见不符合项,易造成安装损坏、跑冒滴漏等问题,加工刀具老化破损、精度不足、工艺水平缺陷、质控部到位等原因造成。

而花洒套装的耐腐蚀性能则主要可能由抛光工艺不佳产生的基本缺陷;电镀工艺缺陷导致镀层质量不佳如电镀液配方及电镀时间控制问题造成。

无论是花洒的灵敏度、温降、流量还是防虹吸性能方面等,侯杰在会上都强调花洒的安全与舒适度的重要性,他呼吁相关企业应该把花洒的节流片以及阀芯等关键配件配齐,因为这无论在环保方面还是给消费者营造一个舒适的淋浴环境方面都是至关重要的。

7陈卓樑.jpg

上海市质检院建材所资深检测工程师 陈卓樑

恒温水嘴是传统水嘴随着时代发展而产生的新产品。人们对生活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近几年恒温水嘴逐渐成为国内消费者卫浴装修的新兴元素。但目前恒温水嘴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活动现场,上海市质检院建材所资深检测工程师 陈卓樑进行“2019沸腾杯恒温淋浴器评测总结及质量分析报告”,对节水性能、基础性能、舒适性能、安全性能的各项指标进行详细分析,并对测试方法,并测试要求进行解读。

中洁网策划经理刘倩倩主持会议

12月6日,权威质检机构专家还将针对2019“沸腾杯”另外3大品类(智能坐便器、陶瓷坐便器、淋浴房)的测评结果做总体质量分析,并将结合近两年卫浴国抽、省市抽检情况作深度分析,让参与企业了解行业整体质量水平,了解自家产品质量在行业中所处地位、应该着重关注的问题及产品改进措施,从而找到产品质量改善、提升的方向,真正帮助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精彩花絮:

IMG_9851_副本1.jpg

签到现场气氛热烈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