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高端访谈 >  正文
迪尔雅姚宏辉:盛木为怀,和木而生
2019-08-26 09:58:00 作者:陈躲 来源:中洁网 0 11

       木为始,而生生不息。木头如家,中国人对于木头,自古就有着不一样的情结。“我们的浴室柜做的不是风格,是一种对木头的印象。对于我而言,木头是不可替代的。它会越用越有韵味,越用越圆润。”筚路蓝缕,迪尔雅总经理姚宏辉这13年,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盛木为怀,和木而生”的情怀。

迪尔雅2.jpg

迪尔雅总经理姚宏辉接受中洁网专访

  终端卖的不是产品,是设计

     二十世纪末,浴室柜开始走进中国,使用的材质以玻璃为主。2003年在中国卫浴市场渐露头角,材质以吸塑面板为主。直到2005年,浴室柜行业的发展才开始处于井喷的状态,实木浴室柜也大受市场欢迎。2006年,迪尔雅诞生于有着“世界根雕看中国,中国根雕看开化”之称的浙江开化。

  方寸之间,宽窄有度,游刃而有余。迪尔雅以“推崇自然、钟爱原木”为口号,将开化特有的根雕文化融入设计之中,创作了很多款令消费者怦然心动的浴室柜。

   短短的几年,浴室柜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逐渐从单一的设计走向多样化。随着“定制化”的盛行,众多卫浴企业也开始走定制路线。2015年,迪尔雅提出“整木定制”。无论是材质、尺寸、颜色、款式还是功能,都可以定制。

     浴室柜定制讲究的是将风格和功能设计结合起来,让浴室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卫浴空间。姚宏辉告诉记者,浴室柜行业的定制发展可以参考橱柜的发展之路。“橱柜定制几乎所有样式都能做,局限少。我们要想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就需要借鉴这种方式。”他表示。

    知易行难。要想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对终端的设计能力有非常高的要求。不仅要有强大的设计理念,还要有水平很高的设计师,根据客户的装修风格、生活方式,出整套方案。“对于做全卫定制的企业来说,终端要卖的不是产品,而是设计。设计是未来终端最大的竞争力,没有设计就没有成功。”姚宏辉坚定的说。

    据了解,目前迪尔雅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将终端导购塑造成设计师,发掘客户“潜藏”的定制需求。何为“潜藏”?即很多消费者在购买之初,本没有定制需求,他们对卫生间的认识也是停留在洗漱、洗澡上,对浴室空间也没有特别需求。但是通过深入交流,可以获知其生活喜好和生活方式,尤其是一些有生活品质的消费者,同样是泡澡区,那她们可能会设想能在泡澡的同时喝红酒、听音乐,来让生活更加有仪式感。

迪尔雅6.png

迪尔雅对于卫浴空间多元化使用的设计图

 “那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消费者的这些设想融入到设计当中,一些生活条件比较好或者对生活品质有要求的消费者就会为这些设计买单。”他解释说。  

  先有订单再生产,实现零库存      

  “所有木作的,我们都能做;所有大家居能做出来的风格,我们都能做;所有设计师设计出来的产品,我们都能做!”这是姚宏辉曾承诺的“一站式任性定制”。相关数据统计,整个卫浴行业,目前涉及“定制”产品的企业已高达95%以上。但是,敢这样承诺的企业,并不多。

  关于“任性定制”,姚宏辉的理解是,每个人喜好都不一样,如果将产品框定在某个风格当中,满足不了国人现在的消费理念。如果定制的产品都是千篇一律,那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没有意义。“我们要根据消费者的个人喜好、装修风格,设计一款独属于他的产品,这才是‘任性定制’。”

     毋庸置疑,“整木定制”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但行业的发展总是希望与危机并存,“整木定制”的确存在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

     对于定制企业来说,不外乎两个能力:优良的生产能力和终端的设计能力。首先,从生产来讲,按时、保质的完成终端传回来的订单至关重要。目前迪尔雅的全线生产线是以满足定制化订单来设置。以前其生产过程是:打样—小批量生产—批量生产。但现在不存在试生产环节了,所以对其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要求很高,不然成本就会成倍增长,而这也是目前很多浴室柜定制企业存在的问题。

 “我们从接单到分解生产再到成品,每道工序都不能出错。假如每一道工序有5%的出错率,最后产品不合格率就能达到50%,所以这非常考验工厂的生产体系。”姚宏辉解释道。

  顺木之纹,体木之理,治木之道。据了解,迪尔雅的整木定制是分部件生产,每道生产工序都是独立生产,然后再进行组装,这样避免了产品的出错率以及不良率。对于高端定制系列,组装完后会有独立的试装间进行试装,降低产品在出厂之前的差错率。

迪尔雅5.png

迪尔雅的原木定制系列

  “我们现在对经销商是零库存。其实迪尔雅的生产方式比橱柜还要难,橱柜有标准柜体去匹配,我们是完全按照客户订单来进行一对一生产。”他告诉记者。

  全卫定制还需2-3年磨合期

  定制卫浴已成为卫浴行业变革的新动力,引发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强烈变化。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欲借“全卫定制”之风,行品牌突围之事。不过这股东风,并没那么好“借”。“全卫定制是很多企业的口号,大家都想往这条路走,但是我认为没那么快,还需要2-3年的磨合期、沉淀期。”姚宏辉表示。

  迪尔雅是卫浴行业里,做定制做的较早的企业之一。但在姚宏辉看来,他们还没有真正实现全卫定制。“目前行业里做全卫定制的企业更多的还是在做搭配式,在设计上欠缺些。而且市面上的全卫定制也只是做到了浴室柜定制,再由浴室柜去配套其他产品。”

    诚然,全卫定制目前以浴室柜定制为主导,而真正的全卫定制应该是整个卫浴空间的定制。包括墙、顶、地结合在一起如何去布局,满足客户的空间需求?包括空间的色彩搭配、风格搭配等都要一致。整个卫浴空间如果是组装式、没有关联性,就会造成卫浴空间的浪费,使很多功能没办法真正实现。

  “现在很多企业只是在做卫浴产品的组合,还未实现全卫的设计和定制。甚至很多企业连浴室柜定制都实现不了,只是进行常规产品的摆放。有些工厂可以实现浴室柜定制,但是实现不了配套的产品。因此,要真正实现全卫定制还需要一段时间。”他坦言道。

迪尔雅.jpg

迪尔雅总经理姚宏辉与中洁网总裁刘伟艺合影留念

以上人员从左往右依次是:中洁网运营总监刘志军、迪尔雅总经理姚宏辉、中洁网总裁刘伟艺、迪尔雅设计总监施燕飞

     在迪尔雅的品牌文化中,定制是一种生活理念,它来源于生活,也改变生活。姚宏辉也一直在用自己对木头的感情,去努力的帮助客户实现这种情感。就如他所言:“我们没有去迎合市场的趋势,不过是做出了自己心中的木头。”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