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品牌资讯 >  正文
金鹭星洪福泽:“水效”之于企业 纵有阵痛终会破茧成蝶
2019-07-19 18:08:00 作者:周琪 来源:中洁网 1

  2017年9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水效标识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国水效标识制度正式建立。根据《水效标识管理办法》的规定,2018年1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质检总局和认监委正式发布《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并规定于2018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

1520646684431234.jpg

  时光荏苒,坐便器水效标识制度实施一周年之际,坐便器企业落实进度如何?“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中洁网记者日前走进“中国水暖之都”——南安的代表性企业之一金鹭星卫浴,专访其陶瓷厂负责人洪福泽。

微信图片_20190719173655.jpg

  “金鹭星属于第一批备案,积极响应节水政策”

  水效标识制度是我国继能效标识制度实施12年之后,开始对用水产品实施的节水管理。它实施的意义在于推广高效节水产品,提高用水效率同时推动节水技术进步,增强全民节水意识,促进我国节水产品产业健康发展。

  其中,水效标识备案,是水效标识制度的重要管理手段,是政府掌握企业产品信息,规范用水产品市场的重要手段,也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公众监督的依据。

截屏8 - 副本.png

中国水效标识网显示金鹭星卫浴共计8款坐便器有备案号

微信图片_20190719173701.jpg

金鹭星JLX-5006坐便器

  在中国水效标识网的产品备案信息系统中记者查到,金鹭星卫浴共计8款坐便器有备案号,其中最早备案的JLX-5006坐便器备案号为201806-01-00000003108,这意味着早在2018年6月份开始金鹭星卫浴智能坐便盖就陆陆续续开始备案了。

微信图片_20190719173647.png

金鹭星JLX-5080智能坐便器2级水效

  “我们是第一批参与水效标识备案的,而且每个款式都有做水效”金鹭星卫浴陶瓷厂负责人洪福泽略带欣慰地指出,“水效标识制度的出台对于我国节水节能有巨大的作用,金鹭星作为有责任感的卫浴企业,必然积极响应这一政策号召。”

  “水效的实施加速市场优胜略汰”

  在水效标识制度实施备案时,政府将对企业提交的备案材料规范性、水效标识规格准确性、企业填报信息一致性等内容的形式审查。

微信图片_20190719173619.jpg

金鹭星品牌代言人:殷桃

  “没有牌照的山寨企业将无法备案,而小企业囿于资金不足亦无法做水效,因此,那些打擦边球、没营业执照的假冒伪劣厂子生产不了水效产品。”洪福泽进一步指出,“水效标识的实施将加速市场优胜略汰”。

  他进一步阐述做水效产品需要更多资金投入,门槛提高,小作坊被排除在外的原因:随着时间推移,模具老化时生产出的产品冲力不足,换言之,为了达到水效标准,模具常常提前报废。

  “假设一套1000元的模具原本能生产80次,即一次生产耗费12.5元。为了达标水效,模具提前报废,成本就可能变成15元。这无形中增加的成本是小作坊承担不起的”。洪福泽自豪地告诉记者,“因为水效增加的成本,金鹭星都是品牌方承担,不让经销商去承受。”

  水效之于企业 纵有阵痛,终会破茧成蝶

  难道水效标识管理制度从出台到落实的这一年都有百利而无一害吗?作为陶瓷厂负责人——洪福泽透露,对于企业,执行水效的确存在转型阵痛。

  生产过程中经费的投入明显加大。其一,为了达到水效,同一款产品,生产工艺和原先不做水效时的工艺完全不一样,所需要用到的水件也不同,这就要求淘汰以往的模具,重新开模;其二,陶瓷产品生产具有不稳定性,模具容易受到天气、温度、湿度的影响而老化,老化的生产模会导致产品达不到水效标准,这就要求有人工实时检测什么时候没有达到水效标准,其中的人工成本增加;其三,提前报废模具也意味着,成本较之前不做水效时增加许多。

  “模具更新速度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能各方面都达到水效要求,加之原先生产出来的产品并无本质问题,这才导致去年8月1日(水效标识正式实施的日期)以后,市面上仍然存在很大一部分没有张贴水效标识的坐便器”洪福泽如是坦言企业转型的阵痛。

微信图片_20190719173641.jpg

金鹭星备案智能马桶之JLX-5080智能坐便器

  即便如此,金鹭星依旧源源不断地向全国100多家直营经销服务网点输送达标水效的坐便器。在洪福泽看来,水效标识的制度实施对整个卫浴行业利大于弊,“它让生态链慢慢变得健康,让企业带头承担节约水资源的作用。”

  记者手记:

  笔者问洪福泽:“作为整个金鹭星卫浴陶瓷厂的负责人,对于这次水效管理带来的阵痛迷茫吗?”他憨笑乐观地回答到,“这些成本都是我们厂方能承受的范围,终会有破茧成蝶的那一天,大概再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整个坐便器产业就能像电器百分之百符合能效那样符合水效了。”

  他还透露,金鹭星卫浴陶瓷厂目前在开模的时候就都是定调做节水型的产品,也在积极引导门店导购员和消费者对于水效标识的认知。

  此番深入金鹭星探看“水效”之于企业的影响,反被一线实干企业家的这一番责任心与格局暖心到。许许多多这样的卫浴人加起来,那么卫浴产业未来可期矣。

~ END ~
评论(1)
游客 发表评论
本周热文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