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沸腾质量奖 >  正文
5.0导购AI+ | 赢在服务 质行千里
2021-08-24 09:49:00 作者:一叶知邱 来源:中洁网 0

  上回说到,导购5.0时代是个厚积薄发的时代,也是个多元纷繁的时代,“物美价廉”或是“个性选择”等多种诉求都在迫使产品的革新,当选择权交回消费者手中时,商家的产品如何在重重信息中脱颖而出,又该采用什么样的标准去衡量、选择导购的方式来吸引消费者呢?

  小编认为线上线下双循环的商业模式打造了连接生产与消费、惠及大众的购物生态链和新发展格局,无论是否是多元化产品战略的企业,在导购销售战略上都会选择更偏向垂直化的运营模式,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细分市场的同时,也在纵向上也加深了业务的深度;同时,智能科技的发展也带来了导购链的转型升级。

  导购按不同属性可以分为线上导购、线下导购;人工导购、智能导购;有形产品导购、无形产品导购等;其中,线下导购是最为常见的导购模式,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线下导购如何能够更好地适应5.0时代。

   转变认知:重新理解5.0导购AI+ 

  与传统导购方式不同,新零售发展过程中大多品牌门店都在走向全渠道一体化、智能化,导购5.0,正发生着转变,线下导购链的变化显著表现为门店导购员服务升级、门店设备智能化两个方面。

  新事物发展过程不乏存在曲折,线下导购结构转型亦是如此,主要矛盾在于传统导购与智能导购关系认知的偏差。表现为:

  1.线下门店导购等客上门,客源单一,导购环节只能通过临时观察与询问了解进店顾客的大致情况;

  2.同时随着电商平台的发展,顾客更倾向于“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购物方式,导购员苦口婆心也难达成交易,认为电商总在抢生意,导致推销的积极性降低;

  3.此外,智能化平台导购技术不够成熟,智能导购意识并未普及,仍缺乏实际应用。

  场景再现:

  (某卫浴产品店中,导购员10:00-20:00上班,门店中除人工导购外还配备智能导购机器人以及智能导购操作平台

  导购员等待顾客上门,有客上门。

  顾客进门,四处观望,智能机器人:“美女/帅哥你好呀,我是这里的导购小助手,我会……”顾客对智能机器人感兴趣,但并没有利用机器人来进行产品介绍,此时,导购员走近顾客。“您好,请问您要看哪款产品?有没有确定想要的?您可以看看新进的新品,这款特别好……”“不用了,我先随便看看……”

  顾客对某款产品感兴趣,询问导购员。“这款怎么卖?质量怎么样?”

  “您看的这款是我们店里热销的一款产品,它的质量好,价位大众,平时在家使用……售后服务7天包退,15天包换,保修2年……”

  “你们这边能现场试用,我看看效果吗?”

  “场地原因,这边不太方便呢,您放心,我们的产品到家不满意会给您做售后服务处理的。”

  情景分析:

  通过以上情景观察可见,在导购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信息资源并未有效利用 

  导购员利用智能平台、智能机器人的功能服务能够向顾客展示可视化的数据结论,解决因场地受限而出现的无法展示产品的问题,引导顾客使用智能平台,简化导购流程,同时顾客进店可能更倾向于先了解产品概况,智能平台配合人工导购解说,思路更加清晰明确。

  2.信息展示缺乏说服力 

  导购在导购过程中主要是对产品进行信息介绍、功能展示以及对顾客进行说服消费的过程,人工导购在产品品质科学性、严谨性的解说力度有限,而智能导购缺乏个性化以及人性化服务,在顾客诉求的解答灵活性有限,同时缺少通俗解释,无法带给顾客更真实的体验。

  3.信息标准缺乏一致性 

  各门店导购存在提成分配标准不一致、考核方式有差别的问题,同时在导购一旦离职后客源流失,无法交接和巩固信息资料,阻碍导购链的良性发展。

  基于上述问题,可以发现智能和人工功能性服务不均衡,智能导购的服务功能缺少人性化设置,存在诸多不足,应用效率不高;导购员又缺乏智能系统服务意识,传统的导购技巧与新购物方式的发展不匹配,从而导致服务与消费者需求脱节。而这些认知上的偏差不断阻碍着新导购方式的转型与发展,导购在产品营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消费结构升级,传统导购和智能导购不是取代与被取代的关系,而是形成优势互补的融合发展。

   优势互补:科学建构5.0导购AI+ 

  如何进行优势互补,科学建构5.0导购AI+的导购体系?赢在服务,为品质赋能,通过人工和AI+的融合互动促进导购方式的转型。

  主要体现在:

  1.提成业绩透明化,业务分配智能化 

  通过“智能导购”录入导购员的日常任务、销售业绩及业务信息,及时显示每月目标和记录成交信息,同时实现线上线下双循环经营,防止信息断层,减少人工成本,调动员工积极性。

  2.AI描绘用户画像,导购实现精准推销 

  通过预约上门等方式提前获取用户信息,有利于智能数据平台了解顾客偏好,省时省力,直击痛点,进一步增加销售转化。

  3.数据解析产品信息,进阶导购5.0技巧 

  通过在导购过程中合理利用智能平台,将数据进行可视化拆解,释放话术活力,体现产品介绍高级感,丰富销售技巧。

导购5.0 AI+情景举例:

  

( ↑ 点击即可观看视频 ↓ )

  (小编这里推荐“沸腾质量奖”来做导购质量篇的话术攻略!“沸腾质量奖”是针对家居产品质量性能进行测评的大奖,好质量的标志,沸腾质量奖评委会根据参评样品检测结果数据进行评估,测评项目都达到标准要求,在同类产品中质量水平良好的产品,才能纳入评奖范围,获奖后的品牌有相应的质量检测报告、获奖证书、门店台卡等全面的物料系统做例证,方便导购员向顾客更科学、严谨的介绍和说明产品信息以及功能特性,详情点击沸腾质量奖官网http://www.ftzlj.com/前往了解。)

  4.抓牢信息,智能CRM助力客源自循环 

  通过智能数据库保留顾客资料,即便导购员离职,也能快速交接信息,减少客源流失,同时,及时回访,获得回头客和推荐机会。

  以上就是本期的导购5.0的内容,咱们下期再见!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热门标签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