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佛山工业设计周正式开幕|以工业设计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2-31 18:24:00 作者:浴树 来源:中洁网 0

12月30日,2020佛山市工业设计周暨2020年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活动作品展在新石湾美术馆隆重开幕。

1.jpg

2020佛山工业设计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为2020“市长杯”业设计大赛系列活动之一,由佛山市政府主办,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各区人民政府协办,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佛山市禅城区石湾街道办事处支持,佛山市工业设计学会承办。

2.jpg

2020佛山工业设计周开幕式现场

承载着致力于加快工业设计创新,促进制造与设计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市实体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使命,今年佛山市工业设计周以“持续增强工业设计创新能力,以设计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聚焦工业设计赋能新动能,展出佛山工业设计创新成果、本届“市长杯”优秀作品实物。

3.jpg

产业化成果展示区

同时还开展“市长杯”优秀项目经验分享、设计产业化对接交流会、主题研讨会等环节及系列活动,搭建平台促进交流,促成成果转化。

“市长杯”大赛“双”成果落地

在开幕活动中,主办方领导对获得2020年“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并颁发“市长杯”扶持项目荣誉证书。大赛设有产品设计组、概念设计组、产业设计组3个组别,征集到的作品来自全国87个地区(含港澳台地区),共有220家企业单位,158个院校的参与,共征集作品3801件。经过初评、复评遴选和现场答辩层层筛选,共134件作品(项目)脱颖而出。   

4.jpg

2020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仪式

产品设计组最佳设计项目由千玺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的《迷你雪糕机》摘得。概念设计组最佳创意项目由深圳潜行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和佛山市柏飞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专业观察级水下机器人chasing m2 (潜鲛Ⅱ)》夺得。产业设计组优秀创新项目,由千玺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的《双产融合未来已来——以设计思维打造机器人餐饮生态产业链》和广东合创家居设计谷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华南农业大学联合申报的《泛家居产业创新性发展支撑平台建设》获得。

5.jpg

2020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仪式

本届“市长杯”大赛活动,注重设计与产业的对接融合,突出设计成果产业化。开幕式上多个项目进行设计成果转化签约仪式。一批获奖作品产业化成果丰硕,如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金奖作品“艺术窗花”作为新型环保材料已运用到多个装配式建筑,被广泛选用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市政工程等项目,销售额过亿元,市场占有率约30%;佛山市顺德区美的电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设计的“品鉴”套系智能厨房家电,已累计产生销售额约2.88亿元;佛山诺贝依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产品枕边婴儿床,累计售出超10万台。

6.jpg

设计成果转化签约仪式

大赛发挥品牌与平台作用,以多种形式搭建设计成果转化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扶持、培育优秀的新锐设计人才、设计机构、设计项目,在“佛山工业设计周”中设立设计成果对接专区,以及设计成果路演洽谈会,让获奖项目得到充分展示,整合国内头投资方、渠道方与制造方、品牌方、设计机构进行设计产业化对接,快速提升成果转化效率。

佛山“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活动是佛山市含金量较高的赛事,已成功举办五届。通过加大对优秀项目(作品)扶持力度、强化资源整合、突出成果转化需求等举措,大赛品牌效应逐年增强,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

领域联盟成立 合力推动产业发展

在开幕式上,由佛山市工业设计学会和小米生态链谷仓爆品学院联合牵头发起成立的“设计成果产业化服务联盟”举行了成立仪式。目前已有二十多家企业加入该联盟。

7_副本.jpg

“设计成果产业化服务联盟”正式成立

该联盟的成立是为促进设计成果产业化,落实设计成果产业化服务“常态化”。联盟成员由围绕设计成果产业化生态链单位组成,涵盖了从概念--设计--制造--销售全产业链条中的各个环节。联盟参与单位或企业不限于佛山,还覆盖大湾区及全国的相关资源。

联盟秉承“平等、聚合、融变、创新”的理念,将为成员单位提供系统培训、基础研究、供应链对接等服务或合作,共同致力于推进设计成果的产业化进程与知识产权保护。

8.jpg

作为促进佛山工业设计高水平发展的城市活动之一,佛山工业设计周始终致力于搭建工业设计与制造融合的平台。本次设计周开放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2021年1月3日,免费邀请市民观看。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