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从“促进住房消费”到“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十四五规划建议信号已发射,请注意接收
2020-12-06 11:11:00 编辑:陈倩莹 来源:中洁网 0

微信图片_20201206112436.png

2020年10月29日,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在第五部分“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发展新格局”中提出“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1.jpg

时隔五年“住房消费”被重提,而上一次,它出现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的“促进消费升级”章节——“稳步促进住房、汽车和健康养老等大宗消费”。由“促进住房消费”到“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多出来的四个字,释放了什么信号?

楼市要火火火?房价要涨涨涨?——NO!

《建议》通过后,部分媒体、大V乐观预计:这是给房地产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消费者则担心:房价会不会暴涨?

第一个问题,我们回答:你想多了!

第二个问题,我们回答:不会!

通读《建议》,关于房地产市场,中央调控决心依然十分坚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所以,房地产不会迎来新一轮大涨。

“房住不炒”和“促进住房健康消费”不割裂不矛盾,是一个有机整体。

“住房消费”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购房消费,购房消费正逐步向住房消费转变,包含租赁住房、装修改造、配套升级、品质改善、提升服务等更大范围的消费需求,链接着建材家居、家装、康养、物业服务等多个行业。“健康发展”的背后则是炒房行为或将进一步被遏制,让居住成为真正的住房消费需求进而突出房地产的居住属性,弱化其投资属性。未来五年之所以将“促进”落脚点放在“健康发展”,就是要促进自住购房的需求得到释放,同时避免住房消费刺激楼市投资投机,从而偏离房住不炒的主旨。

房价一轮一轮的大涨,对百姓消费是一种伤害。

《中国住房大数据分析报告(2020)》认为,房地产市场已经告别了“只涨不跌”,进入了大分化时代,新冠疫情的出现,加速了这个时代的来临。报告显示,在因城施策的政策背景下,个别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差异化将成为常态。报告认为,市场差异化有利于避免房地产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

因此,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背景下,房价大涨大跌的环境不复存在,未来更多的是整体顺应市场小幅上涨或下跌,以平稳为主。经济学家马光远也发文指出,房价经过一轮一轮的大涨,对老百姓的消费来说是一种伤害。

旧改、保障房、提升居住品质——联合打造住房消费健康生态系

住房消费不完全等于购房消费,但也在消费结构中占相当大比例。

2.png

住房消费中包含有购房需求,《建议》中促进的“健康”住房消费,在购房维度,主要在鼓励居住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城镇化持续的过程中农民进城的刚性需求,这一居住需求的满足将由公租房和县级房地产市场解决。二是改善性居住需求,随着经济持续发展,居住生活水平的提升,一部分人群需要绿化更多、物业更好、居住面积更大的好房子,将以市场化形式保障。三是人口流动带来的居住需求,主要是小城市向一线二线城市流入,有三种方式保障,即人才住房、公租房、商品房,整体会以低端有托底,中端有保障,高端有限制的原则开展。如重庆已提供超过50万套保障房,深圳计划房屋建设的60%用于人才房和保障房。

住房消费还包括居住品质提升需求,房地产近二十年市场化发展,由过去的缺房居住到总体上供过于求。央行报告,城镇家庭户均住房拥有率为96%,户均1.5套,按国际惯例,我们已进入存量房时代,住房的消费需求将会由需要住房子到需要好房子。十四五时期,促进住房消费的重点更在于“健康发展”,也就是满足居民基于家庭变化、收入增长的住房改善需求。由过去轰轰烈烈的棚改到现在大规模的旧改就是其具体行动,旧改升级,小区居住品质得以提升,原本计划中的改善性购买住房的消费支出就会减少,而更多的住房消费将转向家居品质提升,如自住房装修、局部装修,以及智能家居、健康家居的普及应用等等,这些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最具代表性的“住房消费”。  

家装、家具、家电、智能家居

迎“住房健康消费”市场红利

居住属性强化后的住房消费时代,一方面,家装将取代购房成为百姓家庭的主要大宗消费,另一方面,还将刺激智能家居家电等提升家居品质的品类消费。

11月18日国常会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要求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我们可以视为“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的发令枪,枪响了,该起跑,起跑前,家装企业应当掌握以下重要信息。

第一,家装行业已由原来施工为主的单一赛道转变为多元赛道

3.png

旧改是住房改善性需求的主要表现,是消费者对居家体验品质、功能、颜值的全方位升级,是家装市场新的增量,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市场需求。

精装房挤占了原先毛坯房的大量市场空间,家装企业要想占领精装后市场,必须从原来“水、电、木、瓦、油”的基础装修施工为主的赛道转变为能够整合定制家居、软装家具进行整装、领包入住方案的提供和实施者。

在数字化转型时代,家装公司又必须由线下营销转为全域营销,全方位迭代升级,才能适配新赛道的新要求。

第二,这一届的裁判(消费者)打分标准变化很大

4.png

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市场,家庭结构变化挑战市场,新消费群体产生新市场,5G基建催生数字化转型……家装消费不断产生新变化、新需求,从而激发新行为。家装企业如何接招?

第三,赛事将更加规范,有了新规则

5.png

2020年,是中国家装产业全员联动建设行业制度的一年,行业自身有序、规范的自我进化也将成为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消费市场的驱动力。

结 语

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是促进国内消费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效支撑。

“住房健康消费”,你准备好了吗?

《2020中国家装消费行为研究报告——经济剧变下的消费观》将会就2020年的消费需求变化、消费行为变化透视未来家装消费走向,“住房健康消费”时代怎么跑,关于赛道,关于裁判,关于赛制,你想知道的,《报告》来解答。

2021年1月12日,《2020中国家装消费行为研究报告——经济剧变下的消费观》将在宁波召开的2020年度家装产业年会中首发!更有知名装企和部品企业结合企业对策进行报告解读,敬请关注!

联系人:

胡亚南 139 1029 9673

张寅秋 139 0123 2458

梁连涛 135 0111 8860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本周热文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