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品牌资讯 >  正文
专注淋浴房的理想卫浴 一个中国新制造的创新样本
2020-10-12 11:24:00 作者:想想 来源:中洁网 0

在制造业有个名词,叫“极限制造”,指超大型和超重型装备的制造,而研发特种设备的能力就是集中体现一个国家科技和工业能力的关键领域之一。

如果把这个概念放在传统制造业中,中国卫浴行业中的淋浴房或许就是最靠近“极限制造”的行业之一。

——这里不仅有品质制造、匠心精神,还包括中国新制造的技术创新。

世界领先的“无轨道设计”、独一无二的“粘胶技术”、节能无线发光玻璃技术、升降铰链技术、金属膜包裹技术、淋浴门快速安装技术、淋浴房门内外双开设计、自动定位功能......位于中国佛山南海狮山的理想卫浴,创办至今已有25年,用一个个技术突破,努力改变着中国卫浴制造的面貌。

尽管我国近年来跃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产品同质化严重、附加值低、核心技术仍需突破等问题,还待根本解决,才能更好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的竞争力。这才有了被提到国家战略高度的“中国制造2025”。

这是一场全方位的、跨越式的硬仗。我们选择中国新制造典型企业“理想卫浴”作为研究的样本,力图通过多角度透视,提取它的成功经验,找到更多制造业创新的路标。

聚焦变与不变

淋浴房,构造看似极其简单,不过是几块玻璃和推拉轨道以及一些固定零部件构成,在中国制造众多行业中,这实在是一个不起眼的领域。但这方寸之地,如果能将企业的初心建立在不变的准则下,去应对变化中的市场,厘清变与不变的关系,同样是大有文章可做。

理想卫浴的经验是,一手抓产品创新,一手抓工匠精神。

不可否认,工业基础薄弱的中国制造,曾经历一个从“从1到2”的模仿过程。但今天,必须要敢于在前方未知的道路上探索,实现属于自己的“从0到1”。

理想卫浴所专注的淋浴房领域,曾经就是一个人迹罕至的领域,理想卫浴董事长危五祥曾说,“当时看到国内淋浴房产品简单粗糙,却售价高昂、供不应求,具有市场潜力。”

所以当机立断,1995年佛山市理想卫浴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危五祥立马开始了淋浴房的设计与开发。

微信图片_20201012103428.gif

行业领先的“无边框设计”技术

微信图片_20201012103431.gif

独一无二的“粘胶技术”

从研发行业领先的“无边框设计”技术,开淋浴房行业之先河;到独一无二的“粘胶技术”,淋浴房安装时无需打孔破坏墙体。成立25年时间,理想卫浴在欧美发达国家申报专利163项、获得国际发明专利26项,共获得国内外专利证书近300份。据欧洲Keltie LLP公布的报告,在快速安装的淋浴门专利技术领域占比更是高达90%,理想卫浴基本垄断了全球淋浴房快装技术。

——这是在求变,而不变的是理想卫浴对工匠精神的坚持。

微信图片_20201012103434.jpg

理想卫浴董事长危五祥在德国演讲中收获了无数赞叹的目光

以“手艺人”要求自己的危五祥,从一起步就做高质量产品,并从精细化生产中赢得尊重和认可。

开发一套高品质、有技术含量的淋浴房,往往会伴随高昂的成本费用,降低了企业利润,这让众多淋浴房同行退而求其次,很难像理想卫浴一样将每一款淋浴房都做成精品。

危五祥曾说过一番肺腑之言,“中国古代的手艺人都觉得自己的地位取决于自身的专业水准。”在他心目中,工艺不能让步。

现在,理想卫浴已经是全世界最为先进的淋浴房工厂,而“咬定品质不放松的工匠精神”仍是理想卫浴自始至终不变的信条。

理想卫浴的成功经验表明,一家新制造企业,不仅要有从0到1的创新精神,打造自动化、智能化、智慧化工厂,更要坚持工匠精神,发出中国制造的最强音。

从成本、规模优势,到技术优势、效率优势

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基本上是依托成本和规模优势。但是,随着劳动力价格上涨、环保要求提高,曾经的成本优势正在逐渐丧失,而规模化带来的同质化,很容易让传统制造泥足深陷。

因此,效率就成中国新制造追求的重要一环。如何让技术与企业需求相结合,成了摆在很多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中的一道难题。

理想卫浴为这道难题,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微信图片_20201012103444.jpg

iF奖获得企业之一理想卫浴公司代表在德国现场领奖

微信图片_20201012103448.jpg

获得德国“至尊奖”的理想卫浴产品

1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全球领先的智能化生产线,从激光加工到CNC加工中心,从模具设计制作到智能化自动仓储,理想卫浴用创新科技引领的世界精工品质。

微信图片_20201012103452.jpg

理想卫浴是首家在德国设立淋浴房研发中心的淋浴房企业。冯力德教授是德国设计中心的创造者,其率领的德国设计团队有着和国际顶尖品牌宝马合作的丰富经验,是设计界的佼佼者。在德国的设计中心,有超过30位国际著名的设计师,该团队赢得超过80个国际知名设计奖项。

可见与德国设计中心的合作,为理想卫浴了解全球卫浴市场情况、精准把脉未来趋势发展提供了有效帮助。正如冯力德教授所说,“浴室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居室空间,还涉及到更多的情感交流,让人感觉舒适,这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空间。”而理想卫浴创立之初,就是为了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浴室生活体验,并享受这个卫浴空间。

微信图片_20201012103456.jpg

圣戈班集团采购总裁布里斯先生与理想卫浴董事长危五祥(右)亲切握手

世界级建材商圣戈班携手同行十六年,理想卫浴凭借着研发实力、产品品质、交货期、高度认真负责态度,2019年还获得圣戈班集团总部认定的“圣戈班中国最牛供应商”荣誉,成为全球卫浴行业的典范。

当下中国制造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也面临着不可多得的新机遇,企业只有心中必须装着国家的尊严,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坚持技术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坚守匠心精神,在中国新制造的征途上勇闯突围,才能走向世界,傲立时代潮头。

理想卫浴这二十余年的时间赛道,从蹒跚起步,到全球最大的淋浴房制造企业之一,释放出与众不同的奔跑当量,也展现了一个标杆企业的成长历程,是一个中国新制造型企业,从成本、规模优势,到技术优势、效率优势将制造美学和匠心精神完美转化为生产力的标准样本。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