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数字大势 智赢未来”家居营销数智化峰会赋能行业转型
2020-07-10 11:00:00 作者:谢海敏 来源:中洁网 0

2020年,在疫情倒逼下,家居数字化正在提速,众多家居企业相继扑向直播、短视频,营销玩法层出不穷。但家居企业是否真正做到数字化营销?还是只是在做“表面功夫”?

7月9号,以“数字大势 智赢未来”为主题的家居营销数智化峰会在广州中洲中心二楼国茶荟顺利举行。阿里云生态架构师团队数据中台负责人,全域数据专家李竞、墨斗科技/天网盖地首席产品官候志浩、天网盖地互联科技首席增长官韩峰、金牌橱柜副总裁孙维革、箭牌卫浴新零售总监丁捷敏、三孚营销高级合伙人刘萍以及中洁网副总经理李天燕等企业、媒体代表、经销商等200人左右出席峰会,大咖论道,智慧交锋,就家居新零售下的数字化营销趋势,以及低频消费的建材家居如何做数字化等进行探讨交流,分享家居数字化营销新模式、新打法实战,助力家居行业走出发展困境,走向数字化!

微信图片_20200710105156_副本.jpg

活动现场

大咖论道 企业、营销专家代表数字化主题分享

2L3A7751_副本.jpg

阿里云生态架构师团队数据中台负责人,全域数据专家李竞

阿里云生态架构师团队数据中台负责人,全域数据专家李竞围绕数字化经济新趋势进行解读并分享阿里数据中台解决方案,他表示,当下很多家居企业在抖音、微信朋友圈进行了大量的广告投入,但是由于家居行业具有特殊性不像快消品牌,所以不能有效触达消费者。

而当下流量竞争更趋激烈,新消费者上位,消费态度转变,人群对于营销信息、内容的接受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流量运营转向消费者运营。像完美日记在两三年达到天猫细分类目第一名其实就是源于对消费者深入的理解、洞悉用户需求以及消费习惯。所以基于此,近年来阿里平台也相继推出一些工具结合阿里云大数据帮助品牌做消费者洞察,创新产品研发,如阿里的TMIC新品孵化体系,通过人群研究以及市场洞察等4个维度,打造爆品,通过数字化手段真正能够全面触达所有消费者群体。

微信图片_2020071010410524_副本.jpg

墨斗科技/天网盖地首席产品官候志浩

墨斗科技/天网盖地首席产品官候志浩则对墨斗全域引流数智化营销解决方案进行解读,他表示,墨斗科技在泛家居行业已耕耘9年,荣获SAP与阿里双金奖,拥有资深、专业的家居数字化运营的经验。2018年,墨斗诞生了打通全域流量的整套方案,魔方销客云全域引流数字化架构主要有内容、传播、转化、管理这四大部分内容构成,通过数字化门店、专业内容营销系统、活动与直播签单系统,借助七大传播武器设计师渠道营销、异业联盟带单、导购分享裂变、线下小区营销、会员分销网络、抖音小程序带单实行全民营销。

微信图片_2020071010410523_副本.jpg

金牌橱柜高级副总裁孙维革

金牌橱柜高级副总裁孙维革就直播带货背后的数字化营销转型之路进行主题分享,首先他指出疫情给行业带来的数字营销改变,是直播带货的兴起以及在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驱动下“宅经济”的爆发。所以面对数字化风口,金牌橱柜迅速开始直播带货的顺势变道,在疫情下不但对外赋能,并对内自救,直播抢工厂、金牌天猫超级品牌日、携手吴晓波进行直播招商会、成立数字营销中心等并躬身入局做直播,积极行动起来。

除此,并进行营销创新,启动一个超级计划—金牌“G1天网计划”、一个超级物种—金牌G-BOX(移动门店)、一家超级公司转吧MCN、一个超级IP—老潘的店、一个超级商场—金桔有品等多个超级策略实现金牌品牌的数字化转型。

微信图片_2020071010410522_副本.jpg

箭牌卫浴新零售运营总监丁捷敏

箭牌卫浴新零售运营总监丁捷敏的分享主题是“全域营销——数智化实体店线上线下融合”,她指出家居新零售的转型之路不止于拥抱互联网,而目前很多企业在新零售版块的价格透明、技术、体验方面都有很大的难度。但要打通新零售体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线上线下一定要一体化运营,包括会员,库存、价格,营销都是一体化以及无缝对接,所以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

第二个打造新零售门店,从旺铺思维到流量思维,做好一切与消费者相关的获取流量的触点,不同产品类型实行不同的运营方式,通过大数据精准营销,打造场景式体验。门店升级,通过视觉营销实现所见即所得。除此,让导购变主播、打造社交型全渠道导购等都是实现新零售线上线下全面营销的方法。

微信图片_2020071010410521_副本.jpg

三孚营销高级合伙人刘萍

三孚营销高级合伙人刘萍针对家居数字化营销落地新模式和新打法在会上分享道,21业绩模式等系统+数字化营销模式是2020企业业绩新的模式发展方向,从刘萍成功操盘的案例中分析,她指出其背后业绩增长的逻辑是:企业做一个亿是靠老板,做到三个亿是靠团队,而做到10个亿就是要靠模式和标准。

智慧交锋 家居数字化营销高峰论坛

微信图片_20200710105150_副本.jpg

话题1:疫情催火的直播带货,家居行业把李佳琪、薇娅、罗永浩、吴晓波等网红大咖都请了一个遍,您如何看待网红直播带货家居产品?

微信图片_2020071010410518_副本.jpg

中洁网副总经理李天燕

中洁网副总经理李天燕:数字化和网红直播增加了社会对行业的认识,使行业受到了更多关注,但是家居行业具有自身独特性,而一般网红缺乏对产品的专业性,没有体验感,所以这对于企业来说既是危机又是机遇,而唯有数字化快速转型的企业才是行业增长的亮点。

微信图片_2020071010410516_副本.jpg

家页传媒周聪

家页传媒周聪:从流量思维到用户运营,从带货期待到品牌的运营,网红直播带货的背后要更多关注网红对品牌和产品的理解、直播的策划以及传播力和一个专业内容的长尾效应。

微信图片_2020071010410513_副本.jpg

今日家具主编高单单

今日家具主编高单单:网红有自己人设,有自己圈层,企业在选择主播时要注重其传播力,更要注重网红对于品牌的影响作用,要多考虑企业定位与网红影响圈层的契合度。

微信图片_202007101041058_副本.jpg

华耐家居首席战略官文军

华耐家居首席战略官文军:我认为数智化和数字化是不同的,数智化是数字营销和智慧管理的融合,而直播只是数字化的一种方式,真正的数字化是营销、客户、产品数据,整个管理数据的数字化,而疫情成为倒逼企业数字化发展的一个良好契机。

微信图片_202007101041056_副本.jpg

箭牌卫浴丁捷敏

箭牌卫浴丁捷敏:明星直播有两种:一种是娱乐明星;一种是网红明星,一些明星有自己的流量池,所以他们的直播可以很轻易火起来,像刘涛的聚划算直播。并且很多娱乐明星主播更多获得平台支持,大主播完成对消费者的教育,所以找明星带货确实是能够促进品牌业绩和提升品牌影响力的。

微信图片_202007101041053_副本.jpg

金牌厨柜高级副总裁孙维革

金牌厨柜高级副总裁孙维革:企业如人,拥抱趋势,顺势突破,直播带货是疫情期间营收的保证,大的网红主播以及直播引领了当下趋势,承载了流量、销量、品宣功能,建议企业培养自己主播团队。   

话题2:现在很多家居企业老板、创始人都在用新媒体打造自己的IP,如金牌“老潘的店”,您如何看待企业老板的个人IP打造?

中洁网副总经理李天燕:企业老板的个人IP要根据品牌的DNA来决定,要找准自己的风格和调性,根据自己擅长的部分来进行人设的打造,不要人云亦云,这样才会吸引到同磁场的消费者。

家页传媒周聪:我认为企业有条件就要尽力挖掘打造以老板为中心的IP,这是一种流量杠杆。但同时直播是需要一个持续和坚持的过程,无论数字化营销还是流量体系都要系统思维布局,更需要多种直播方式进行传播。

华耐家居首席战略官文军:直播不只是带货,是品牌跟客户沟通的一种方式,企业要把这做为一种常态化,同时品牌的定位与企业IP人设传播要打通,建立品牌势能,这样直播营销效力才会更大。

金牌厨柜高级副总裁孙维革:老潘的店会长期存在,视频也会豪横的长期存在。首先企业个人IP直播和数字化、网红直播和线下的产品、线上渠道硬功夫不是分开的而是互相补充的,并且随着消费者年轻化,品牌的规划要与85、90后消费者认知结合。

微信图片_2020071010410519_副本.jpg

天网盖地互联科技首席增长官韩峰

天网盖地互联科技首席增长官韩峰:数字化要按照"道法数器"系统化布局,直播是长线的存在,主播要有情有趣有料才是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形象。

话题3:你认为企业数字化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金牌厨柜高级副总裁孙维革:第一个是产品力,对产品力产品是根本;第二个就是服务力,真正好的服务才会触达消费者;第三个就是创新力。所以现在从企业高层、加盟商做起,都要学会数字化和智能化。

今日家具主编高单单:体系很重要,数字化不只是一个营销工具,它是内外部的统一系统,要求多维度的传播以及全员传递品牌的价值。

箭牌卫浴丁捷敏:数字化是品牌的资产,数字化运营好品牌价值才会更好,对于数字化改革,未来企业一定要准备好。

家页传媒周聪:首先是坚定,因为尝试新东西难免都会走弯路;第二个就是体系,信息流数字化要形成闭环,从公域沉淀到私域,碎片化可能就是盈利能力的差别;第三个就是联动,总部和经销商门店导购一起,因为渠道自带流量,找到有合理方式去转化,数字化不是某个部门的事情。

华耐家居首席战略官文军:第一个数字化要一定要关注需求,关注市场,怎么去服务客户,是否让客户满意,是否客户成为我们的忠诚粉丝;第二个点是基于市场的增长,数字化是否能为企业带来增长,我认为这两个是检验我们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实践的标准。

中洁网副总经理李天燕:数字化如今确实是拉大行业差距的关键,运用好数字化工具会让企业如虎添翼,但任何事情都不可能立竿见影,企业要沉下心,还要做好产品力、品牌力、服务力、渠道力等,循序渐进!

天网盖地互联科技首席增长官韩峰总结:未来趋势是数字化的大趋势,数智化更是数字化工具与智慧营销的结合,顺势突破,才会更加给力!

微信图片_20200710104105_副本.jpg

结语

未来十年,家居行业增长引擎必定从渠道为王转向以数字化为王,唯有抓得住风口,并勇于突破的进击者,方能乘风而上,开拓属于自己的战场!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