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直播要避开这些坑!箭牌、好莱客营销女侠畅谈直播玩法
2020-03-26 13:59:00 作者:IBK 来源:中洁网 0 5

2020年的春天注定难忘

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加速了社会的“互联网化”

在“线上买菜”火热、“线上卖房”的当下

直播卖货更成为风口

几乎每一个卫浴家居品牌都在直播卖货

然而,直播如何避雷?

直播如何引流和转化?

怎么培养主播?

3月21日,“中洁直播间”第五期——“从千篇一律到独树一帜,家居高阶直播怎么玩”登陆中洁直播间。

1.jpg

箭牌家居集团新零售运营总监丁捷敏、好莱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林丽妮、中洁网副总经理李天燕,共同畅聊家居直播那些事儿,欧凯莎卫浴副总经理邱萍在最后也加入了讨论。

2.jpg

PART1:直播初体验

      丁捷敏:

3.jpg

        2018年,我还在林氏木业任职时,曾在马来西亚做过一场直播活动,现场搭建家居空间场景,包括青年、小孩房等,引起很大的轰动,让粉丝亲身感谢马来西亚的文化,更让人身临其境;

同时,通过送出马来西亚门票增强互动,现场直播很成功,观看人数超过100万,客户下单率很高,成为一次成功的直播营销活动。

最近一次箭牌卫浴的直播在今年2月10日,我们第一场直播只用了短短的5天时间来筹备,但现场销售超过10000单。通过这次直播,深深感受到,疫情期间,团队要组织作战,新零售要求整体效率的提升,高效运作。

林丽妮:

今年以来,好莱客做了不少直播活动,通过实战演练,发现成为一名主播,需要符合许多特质:

1、主播:要耐得住寂寞。千锤百炼,从“不红”到流量提升,要经历“尬期”;

2、选品:大V直播间的选品,有一套科学的选择标准和流程,过年时观看薇娅的真人直播,12点直播结束后进行选品,到清晨才到家,第二天中午又筹备下一场直播,非常不易。

3、人设:主播的特质是要吸引的人群,还要接受观众的赞美和批判;同时,在家居企业直播,带货压力也很大。

4、2月17日,好莱客进行了第一场品牌直播,我躬身入局,感受颇深。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上的精彩,是台下的充分准备造就的。

4.jpg

PART2:如何获取流量?

丁捷敏:

第一、通过平台获得流量:

1、论日播的重要性:直播是众多形式中获客成本最低的,流量几乎免费。

2、运营能力非常重要,要认真研究天猫的获客逻辑和流量方式,熟悉天猫、京东、拼多多的流量逻辑,建立数据模型,有针对性地进行营销活动。

第二、新零售中推行全员营销:

1、全员营销:最近慕思的一场直播很火,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运用了全员营销思维,产生裂变。同时,全渠道获客也非常重要。

2、许多传统广告无法实现商业闭环,但如今在直播的推动下,宣传有所提升,今年与华耐家居联合做了一场直播,前期在头条投放广告,结合起来,转化率更高。

林丽妮:

1、思考定位:

淘宝直播很热,带红了很多大V,短视频平台有自己的思考。但企业要做好,品牌对直播必须要有定位,好莱客希望做成私域流量的直播平台,以提供给经销商,让经销商能利用平台进行蓄客、裂变。

2、“福利官”的重要性:

要考虑到符合规则、符合生态,避免由于发红包而被平台屏蔽,有利于建设平台的生态。

3、培训推动:

目前将核心聚焦在培养经销商团队上,公司打造7天直播速成班,帮助经销商打造主播,为经销商做代运营,并赠送1场落地直播。有的主播通过不断改进,实现从50个观众到5000观看量,给了经销商以信心。

目前企业的核心是:平台开发、小程序引进、主播培育,以及整体直播的升级。

直播除了“带货型”,还有“种草型”,还可以做成自己的生态,通过栏目提升直播内容的专业化和丰富程度,把直播变成大战略,把“散粉”养成“铁粉”。

PART3:哪里是线上直播的主战场?

丁捷敏:

1、天猫的反应速度很快,真正“拥抱变化”。疫情出现后,天猫快速跟进,打造企业的网红计划,快速提供导购直播、淘宝大学的系列课程,箭牌卫浴也紧随天猫节奏,整体制造了丰富的内容体系,以全员营销、全域推广来推广,自2月10日以来,打造宣传、IP等体系。

2、关于抖音和快手直播,其他行业会经历养粉阶段,过去几年卫浴行业却很少企业会把内容放到抖音中,很多品牌找第三方来进行视频拍摄,但成本很高,很多玩得好的企业通过自己培养团队来拍摄,或者强大的内容团队进行运营。

3、万变不离其宗:内容为王,产品是最核心的。无论何种营销,最后都要回归商业本质:把产品做好、内容做好。

林丽妮:

我们的线上销售主战场是:天猫

不同平台的方式和玩法不一样:直播短视频,替代了过去看电视的习惯,因此抖音上的大号可以视为“种草”,粉丝互动可以为品牌做很好的背书;然而,要跟经营销售打通,则需要运营自己的天猫旗舰店。

直播的发展,未来还将有新态势:

随着社交平台的新零售或将兴起,如:拼多多等社交购物平台,可能会衍生新的内容。但家居企业的直播不能停止,要在不断试错、不断探索的路上寻找适合自己的路径。

丁捷敏:

品牌自身的定位很重要,需要找准对标企业,踏实起步。如果一开始就跟索菲亚等一线家居品牌对标,发现难以超越反而容易感到气馁。

企业要做好定位,精耕细作,把每一个产品、活动做好。如果要发展另外的平台,要有清晰的定位,包括粉丝量、视频输出、如何变现等模式深入思考,一步一脚印。

林丽妮:

关于淘宝直播,目前已经很多经销商跃跃欲试,全国经销商直播的需求已排到5月份,但公司内部团队需要重新定位,部分经销商在跟外部直播资源合作中尝到甜头,但也有不少经销商因为费用高昂而望而却步。因此,企业要思考如何构建直播团队,这是战略和战术的调整,否则无法以更多的经销商和粉丝,在直播方面有更多的交流。

过去,品牌运营和内容种草、以及新媒体三个团队,目前要实现三位一体,合力推动直播的常态化。

目前,好莱客已制作了第一版全国直播操作手册,把工作标准化、体系化,输出强有力的直播体系,通过连麦、互动,实现整个泛家居的资源共享。今年4月,好莱客还将联合运动软件KEEP进行一系列的直播互动,进行跨界尝试。

丁捷敏:

1、主播在种草时要用专业的人来做,做主播很苦,基本上从凌晨就要开播,建议培养专职的主播。

2、每一个企业要培养自己的“产品官”,最终要回归到产品中去,把产品的特点讲透。

3、直播需要很强的创新营销能力。在直播中要借助IP来进行品牌直播,如薇娅的连麦合作,借助外部合作,或者是居家型、媒体型、差异化型,每期都要有亮点。或者请年轻人做时装秀,介绍产品时更加娱乐化。

林丽妮:

在行业内,要成为主播,最重要的还是人设。

线下场景化的带货能力很强,经销商要培养不同梯队的主播,增强现场的渲染力,要花更多时间,把自己的直播打造成有特色的类型。

PART4:直播互动Q&A:

Q:有些直播时间很长,面对冗长又无趣的直播,该怎么办?

A:每一期的脚本设计都很重要,否则直播容易“见光死”。

Q:在跟第三方平台的合作中,有哪些坑可以规避?

A:

1、平台开放给你合作,也只是一个工具,不代表带有流量,还是需要效果类的推广投放,如联盟品牌的流量注入等,品牌要清楚地理解这一点。

2、要提前了解平台的资质,提前观摩平台在其他品牌直播中的表现,直播间使用的顺畅度很重要。

3、利用直播间收款,要关注收款返款的机制,避免不必要的经济纠纷。

4、设法沉淀平台流量,与平台合作前想清楚如何进行客户资源的安全管理,留意系统的安全性,安全的互联网环境很重要。

5、注重会员粉丝的运营及维护。近期自然进店的客户特别少,10%以上的客户是老带新,口碑营销非常重要。

Q:直播会是另一个“价格战”的战场吗?

A:

价格战肯定是大家很关注的一个点,但更多的是价值战。

直播考验着总策划人的商业敏锐度,要站在消费者的逻辑来策划直播,运用商业逻辑。2月箭牌卫浴的直播,通过玩法创新来进行销售,15秒内让100多台智能马桶销售一空。

在直播中,品牌就是最大的价值,消费者关注的是品牌的价值,再加上产品的价值点(外观、功能),而营销价值来源于品牌的力量。

PART5:直播的思考

丁捷敏:

耐得住寂寞,方能守得住繁华。

此外,互联网团队有一个重要的点是团队思维,需要每一个专业的岗位,从主播到幕后缺一不可,未来还要向专业化发展,团队管理异常重要。

林丽妮:

如果爱TA,就送TA去做直播,恨TA,也让TA做直播,直播是考验自己、考验团队,百炼成钢。

邱萍:

每一个阶段,动起来就不会落幕,动起来就是最好的结果。

李天燕:

只有热爱,才能乐在其中。每一个优秀的人背后,都是坚持。对抗焦虑最重要的方式是行动。

社会正在快速迭代与进化,让每一个品牌都要全速前进。在关键节点上,对每个人都是一种考验,谁的效率高、行动力强,谁就具有抢占风口的能力。

营销的本质是相通的,皆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如今只是把线下的战场搬到了线上,结合品牌特点,依然可以有声有色。

6.jpg

在漫天飞雪的日子里,谁都很难独善其身,通往直播的路如何做得更好,要更大胆地躬身入局,不断地小步迭代,加速内容和价值的升级。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