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洁网 >中洁网 > 新闻动态>“为中国生活设计”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为中国生活设计”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时间:2019/04/24 14:02:00 来源: 作者:黄哲敏 转到手机版查看 www.jieju.cn

  4月23日,红星美凯龙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暨尚居汇G20设计大咖有话说启动仪式,在五缘湾海天广场红星美凯龙正式启动,特邀台湾“设计鬼才”--邵唯晏作为本次活动主讲嘉宾,吸引了上百位厦门家居设计师到场助阵。

IMG_6010.jpg

IMG_5909.JPG


  聚焦设计、文化、环保、公益

  家居设计顶尖赛事全面启航

  “为中国生活设计”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是红星美凯龙联发起的年度设计盛事,是国内打造的代表大中华地区室内设计最高水准的设计盛宴,也是参与人数最多、覆盖城市范围最广、行业细分最专业、媒体联合程度最高,最具品质效应的室内设计大赛。

IMG_5842.JPG

  今年赛事将从赛制、赛程、奖项全面升级,聚焦设计与文化、环保、公益的深度融合,汇聚国内外及两岸四地极具影响力的17位当代设计大师亲自坐镇,近10家全球极具权威性的国际设计机构及协会组织联袂巨制,组建国内顶尖的“设计梦之队”,并深入世界设计之都游学,孵化最炙手可热的文化IP。

  大赛采用“双导师制”,由3位专业评审担当“梦想导师”,与3位特邀“实战导师”共同组成导师天团,挑选尖端新锐设计师组成3支“梦之队”,针对世界物质文化遗产“敦煌项目”进行改造方案设计。参赛设计师必须提供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5月25日内已完工的实景作品,作品可包含居住生活空间和公共生活空间。

  孵化代表厦门水平的大牌设计师

  《尚居汇G20设计大咖有话说》系列活动则是由厦门晚报尚居汇和五缘湾海天广场红星美凯龙联合发起,目的是为进一步推动厦门室内设计的发展,搭建设计师们交流学习的平台,进一步扩大设计师的行业影响力和知名度,进而孵化出一些真正能代表厦门水平的大牌设计师。去年首届连续举办了7场,共有3位厦门业界知名的设计大咖及24位尚居汇G20设计师登台开讲,吸引了众多设计师及设计爱好者到场。

IMG_6026.jpg

  今年活动升级为《尚居讲堂》,分为“G20设计大咖讲堂”和“G20设计大咖沙龙”两种不同类型同时展开。 “G20设计大咖讲堂”侧重讲座,拟采取“2+N”的模式,即每期会邀请或指定2位G20设计师做主题演讲,同时邀请1位外部资源(本地设计大咖、国内设计大咖、跨界专家)共同交流学习。

  “G20设计大咖沙龙”则侧重交流,采取“N+多”的模式,每期邀请3-4位尚居汇G20设计师或优秀会员,围绕他们共同擅长或关心的设计话题,与更多的尚居汇设计师会员展开讨论交流。

  努力搭建平台,让设计师更好发声

IMG_5985.JPG

  五缘湾海天广场红星美凯龙总经理曾银根

  五缘湾海天广场目前汇聚了近100家装修公司,设计师达1000余人,已经成为厦门设计力量最集中的一个地方。日前,我们商场更是获得了“海天家装设计文创产业园”的称号,这既是政府对我们的肯定,也离不开大家的努力。

  去年举办的“大咖有话说”仿佛还历历在目,众多设计师的热情参与,让我们感受到了厦门设计的力量。所以,今年我们将继续与晚报尚居汇强强联合,同时借助M+设计大赛,为广大厦门设计师搭建平台,进一步壮大厦门的设计力量,让厦门的设计更快更多地走向全国,乃至在国际上崭露头角。

  好的设计师要学会关注时代

  台湾“鬼才”设计师邵唯晏与厦门设计师分享设计心得

  当天的活动现场,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台湾“鬼才”设计师邵唯晏亲临现场助阵,与厦门设计师探讨青年设计师的快速成长之路。

  不要被单一视野所局限,尽量多的参与比赛

  邵唯晏拥有四重身份:竹工凡木设计总监、交通大学建筑博士、中原大学毕业班导师、CSID室内设计协会副理事长。而按照他的说法,之所以在设计之外,还要学习、写书、当老师,就是为了让自己的视野更开阔,不会被单一的视野所局限。

IMG_6136.jpg

  所以,邵唯晏也不断鼓励在场设计师要多去参加比赛。“比赛重要的并不是奖杯,而是通过拿奖这件事,来确认你和你的团队的思考和设计是否符合主流价值。而且,因为不同奖项的侧重点会各有不同,所以通过参加不同的比赛,也可以确认自己对赛事的理解,并且增加与同行交流互动的机会。”

  邵唯晏坦言,自己能够获得如此众多的国内外奖项,与早期就积极参与比赛分不开,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在2008 年曾代表台湾前往日本参与安藤忠雄海外实习计划(Ando Program)。“很多人问我为何能这么快出成绩,我觉得平台是很重要的,平台是展现你实力,让你发声的最快通道。尚居汇G20、红星美凯龙的M+大赛,我觉得都是很好的平台,一定要好好把握。而且,跟着好的平台走,你可以最快地获取到知识。”

  构建T型知识架构,不断扩展自己的广度

  当然,随着互联网资讯的日益发达及扁平化,在这样的时代特质下,邵唯晏认为设计师是很容易被取代的。“因为现在的设计资讯和美学现在是触手可及,如果室内设计师不彻底革新、转型,10年内就会消亡。”


IMG_6145.jpg

  所以,设计师要努力构建起T型的知识架构,也就是除了在你所熟知、擅长的领域不断深入挖掘学习外,还必须横跨其它的行业和学科,努力扩展自己的广度。“我认为,设计师必须涉略九大艺术,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建筑、美术外,音乐、文学、雕塑、舞蹈、戏剧、电玩、电影也都需要了解。只有你去了解了各个领域的知识后,就能融合到你的所学、专业里去做延展,但这个过程中,你一定要懂得过滤和筛选,从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方法。”

  与此同时,设计师还要擅长思考,懂得这个时代的需求。比如,40年代的设计讲究“形随机能”、60年代的设计追求“形随乐趣”、80年代则讲究“形随编程”,而到了2000年则是认为“形随评析”。那么,我们这个年代到底追求的是什么?这是值得所有设计师去思考的问题。

  传承东方美学  营造精致优雅生活

  东方新语发布多款新品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东方新语新品发布会,发布了包括“在水一方”、“明悦”、“高山流水”等诸多系列的新中式家具

  “东方新语”来源于东方文化,致力于传承东方生活美学,将上乘的材料结合人体工程学的舒适要求以及精湛的手工艺融合西方现代高端家具的舒适实用性,适用于当代东方人的生活习性,营造一种从容与宁静、圆润、简秀的精致优雅生活方式。

  东方新语的设计源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挚爱,传承宋代极简主义美学。从流传千年的传统榫卯结构中吸取经验,采用传统榫卯工艺,由代代相传的红木匠人运用精湛的手工技艺,全实木匠心打造,将每一件艺术作品完美呈现。在传承宋代美学的同时,更加注重对中华文化底蕴与情感的实力塑造,追求的不是一个中式框架,而是一个富有灵魂的作品。


转载申明:中洁网独家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昵称: * 匿名: 提交 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