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洁网 >中洁网 > 人物访谈>【脊梁人物】致岁月:何新明 一个陶瓷人的卫浴梦

【脊梁人物】致岁月:何新明 一个陶瓷人的卫浴梦

时间:2018/09/10 14:35:00 来源:中洁网 编辑:岑诗敏 转到手机版查看 www.jieju.cn

年过花甲却与时俱进,他是敢于挑战的“年轻人”,对新知识,永远保持新鲜感和学习力,从传统卫浴陶瓷洁具到新兴智能卫浴,他精进不休。即便现在,仍在孜孜不倦地研究新技术、新产品。

他,专业专注的陶瓷匠人,精于业,匠于心,品于行;入行37年,只有一份工作,以推动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为己任,为品牌发展奉献一生。他的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

他,执着坚毅的企业家,在这位奋斗者身上,有老一辈人的敬业和坚守,责任与情怀,在他的字典里还没有“退休”二字。只要企业有需要,必定尽心尽力!

他,以此为生,精于此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微信图片_20180910095319.jpg


风起云涌 涉足洁具行业

1994年,何新明担任佛山东鹏陶瓷集团公司厂长一职,正当他鼓足干劲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淹没了工厂,当滚滚洪水漫过厂房,肆意奔涌,关键的窑炉设备全部毁坏,企业也陷入瘫痪。

IMG_1499.jpg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新明

坐以待毙不是他的风格,而机会像转瞬的流星。这时候,一个镇属的卫生洁具企业——佛山市乐奇洁具有限公司,由于管理不善、负债累累而濒临倒闭,镇政府想到了何新明。何新明二话不说,头天晚上开会接受厂长的任命,第二天就走马上任了。获得“新生”的何新明,将目光投到渐成气候的亚克力浴缸上,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何新明当机立断组建团队,另辟浴缸生产线,正式涉足卫浴洁具行业,这便是东鹏整装卫浴的前身。

IMG_1468.jpg

△何新明与主持人李天燕交谈花絮

1999年,东鹏又整体收购了原石湾区瑞华龙洁具有限公司,并向社会招收高级管理技术专业人才,从此东鹏整装卫浴正式踏入专业化发展的道路。

一把大锤 砸醒质量意识 

2000年前后是中国卫浴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有的品牌异军突起、一鸣惊人;也有的韬光养晦、厚积薄发,东鹏整装卫浴更像是苦练内功的创新者,在历史洪流中稳步向前。

2001年10月砸洁具事件.jpg

△2001年10月,砸洁具事件报道

如果说东鹏整装卫浴有亘古不变的信条,那便是“坚持高端品质。”东鹏成立之初,何新明就十分重视产品质量问题,尽管反复给大家讲质量课,也学习了许多质量管理的方法,但员工的质量意识依然很难改变。2000年,何新明在工厂检查时,发现仓库里存储了200多个带有轻微瑕疵的陶瓷马桶。

为了唤醒员工对品质的高度重视,他做出一个有悖“常理”的决定:临时召开员工会议,当场下令把这200多个马桶砸烂销毁。而且,由生产这些马桶的员工亲自用大锤来砸!

听闻此言,很多老工人极其不舍。每一款马桶,从模具开发到注浆成型再到包装出厂,注入员工诸多心血。尤其是相对陶瓷马桶而言,轻微质量问题,并不影响马桶的使用,如此砸烂,一时之间难以接受。

IMG_1594.jpg

何新明坚决砸掉这一批带有轻微质量瑕疵的马桶。“当时很多人不理解,但东鹏一定要改变员工对质量标准的看法,坚持以优质品质为核心的精神。如果不砸掉,往后会有无数个轻微质量的马桶。”经过这件事后,全厂的质量意识大大增强。

一把大锤,砸醒了东鹏人的质量意识的同时,也让坚持优良品质成为东鹏整装卫浴的一种制度,渗入东鹏的企业文化中。马桶质量事件过后,何新明进行全面的思考,重新定位东鹏整装卫浴的产品的三大核心定位:

其一、绿色。何新明认为,全球淡水资源缺乏,而卫浴产品均是跟水有直接关系,绿色环保节水产品将会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东鹏应该加大力度研发环保节水型产品。

其二、健康。“关注用户健康,提高用户健康水平,是生产商义务和责任。”

其三、功能。在家居用品里面,洁具是里面最为特殊的;尤其是陶瓷马桶,如果卫生间的马桶出现问题,人却是等不得的。也正是这样坚持高端品质的理念,让东鹏在产品研发上屡有建树。

技术创新 搅动一池春水

在很多人看来,与科勒TOTO等上百年历史的企业相比,中国民族卫浴品牌发展的历程还比较短。中国卫浴品牌,要想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成功地走进千家万户乃至走向世界,不仅要在产品质量上拥有过硬的实力,还需在生产设备、产品设计、产品技术等多方面上实现创新。这对于当时的卫浴新秀东鹏整装卫浴也不例外。

如何迅速打开新局?何新明意识到创新型产品的重要性,东鹏整装卫浴从市场洞察入手,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围绕为用户解决痛点进行技术创新。为此,东鹏整装卫浴持续增大产品的开发力度、在技术创新上始终不放松。

2001年人民大会堂东鹏纳米易洁陶瓷信息发布会.jpg

△2001年人民大会堂东鹏纳米易洁陶瓷信息发布会

2001年,东鹏整装卫浴成为国内首家成功开发“易洁釉”产品的企业,掀起行业“易洁釉产品”潮流;

2003年,东鹏整装卫浴实现连体马桶一次成型,实现国内陶瓷马桶一体化制造革命;

2012年,东鹏整装卫浴突破马桶用水瓶颈,实现用水量为2.8/4.3升的节水王坐便器,在国内首批达到一级水效。

此后,东鹏整装卫浴的技术创新之路、品牌发展之路更是越走越宽,创新迭代层出不穷。在业内率先研制了世界目前唯一的ETC多重静谧去污工艺、全球独创第一款高倍抗污易洁釉面,国内首创一体成型马桶技术,并开发超强虹吸的奥斯卡坐便器等,超疏水自清洁技术的陶瓷盆等产品奠定了其在业界的科技创新领先地位。为了保障产品的质量功能,东鹏整装卫浴精益求精,严选全球优质水箱配件,以保障产品的优越性能,降低产品的故障率,使产品故障低于同行。

2003年 东鹏洁具纳米洁具“易洁乐”系列.jpg

△2003年 东鹏洁具纳米洁具“易洁乐”系列

毋庸置疑,东鹏整装卫浴陶瓷件的持续创新能力一直在行业保持良好口碑。尤其是东鹏整装卫浴2011年精陶(FFC)项目成功开发,大大降低陶瓷产品尺寸变形几率,引发行业一片轰动。在2016年东鹏整装卫浴推出超大一体成型FFC陶瓷盆,更是突破传统工艺限制,一举攻克陶瓷盆烧制4大难点,创新烧制出更薄、更大、更精、更深,兼具美学与实用性能的家居艺术品,驱动卫浴美学新革命。

实际上,作为一个“中国智造”定位的企业,何新明所追求的,不仅是东鹏自身的技术创新、健康快速发展,更重要的是如何缩短与国际品牌的之间的距离,让东鹏的品牌屹立世界卫浴之林。

IMG_1623.jpg

这要求东鹏整装卫浴在产品上,不仅要在品质、功能、性价比上实现科学分配,还要在实用和美学上实现统一。因而在产品上,东鹏整装卫浴选择在具有优势的陶瓷件上进行深挖,不断提升产品的物理功能和环保性能上的同时,也在加强造型方面的设计。

与之相配套的是,东鹏在人才设计资源上的有力补充。何新明表示,东鹏整装卫浴拥有一支在业内引以为傲的设计师团队——东鹏“创意梦工厂”产品设计中心,汇聚了意大利、德国、丹麦等世界著名的家居设计制造国家的优秀设计师,研发设计出伊丽莎白、奥斯卡、卡罗等多款明星产品,以市场为导向,时刻把握家居发展趋势与消费者需求,通过不断地探索和改进,为客户提供完善的整体卫浴产品。

IMG_1677.jpg

大国制造  从“制造”到“智造”

中国的崛起,一直伴随着坚持不懈的改革。在经历三驾马车的强刺激、高增长后,经济进入新常态,供给侧改革成为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又一次尝试。

而东鹏整装卫浴也不例外,一次又一次踏上时代的节拍,不断锐意进取,自我革新。从1996年生产陶瓷浴缸到到陶瓷洁具、浴室家私、五金水暖,再到智能家居产业园等多个卫浴品类,成功跻身整体卫浴行列,建立品牌独有的产品DNA符号。尤其在时下热门的智能坐便器品类,东鹏整装卫浴更是走在潮流前端,据何新明透露,早在2009年,东鹏整装卫浴就已经和世界智能马桶的领导企业之一韩国novita公司战略合作,强强联合推出“卫洗宝”智能坐便器,成为行业最早和国外著名马桶盖企业达成合作关系。

科技创新让全球制造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促使全球制造业积极转型。美国提出再工业化战略、德国提出工业4.0计划、日本强调“独创力关系到国家兴亡”,而中国则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作为国际一流民族卫浴品牌东鹏整装卫浴紧跟国家发展步伐,纷纷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为中国制造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实际上,东鹏整装卫浴的智能化布局从未停歇。2002年就引入了ABB公司的静电施釉循环线,在国内第一次将喷釉工解放出来。东鹏整装卫浴在卫浴生产自动化方面总是走在行业前面,近年来在业内率先推出修洗流水线、CNC模型加工系统、机器人施釉循环线、微波干燥系统等,无一不体现东鹏智造的决心。

东鹏新总部.jpg

△东鹏总部

在经历了品牌化战略后的东鹏,时刻铭记挑起民族品牌智能制造的大旗。2016年,东鹏江门基地——江门东鹏智能家居正式奠基,目标利用最先进的工艺、设备将江门东鹏智能家居打造成行业两化融合“中国工业2025”的标杆;以实际创新行动推动产品技术进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发展,向世界证明中国自主品牌的实力与品质。“中国卫浴不久将赶超国际品牌,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互联网、全球化、资本整合、民族自信都将成为未来中国卫浴赶超国际品牌的良好机遇。”当下,东鹏已拥有佛山、江西、江门鹤山、重庆永川4大生产基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上天,永远垂青每一个努力拼搏的人。近年来,东鹏整装卫浴在各大单品类取得骄人成绩,尤其是智能卫浴品类,针对智能浴室柜方面,东鹏研发出国内首款智能浴室家具空间伊丽莎白智能浴室柜,在国内卫浴智能化和家具结合上进行了突破式尝试。

在智能马桶领域,东鹏表现更是成绩斐然。2014年,东鹏攻克行业高楼层水压不足难以冲洗的难题,首创无惧水压的低水箱超强智能马桶;2016年,东鹏推出泡沫盾智能坐便器,该产品采用“泡沫盾”国家级发明专利技术,实现行业首创“4效合1”智净功能;2017年,东鹏整装卫浴创新推出“超光盾”智能马桶,运用超级光触媒技术,彻底消灭细菌和异味,抗菌率达到99.9%,引领行业从此进入智能洁净健康新时代……东鹏整装卫浴凭借对产品的极致要求,对产品的不断创新、对用户体验的高度负责,获得中国消费者消费者的认可。

浴见东鹏 鸟瞰整装卫浴

东方大鹏,鹏程之志,奋翅疾飞,搏击长空,寓意了东鹏无线广阔的未来,在新的态势下,“浴见东鹏 瞰未来”。

2018年,东鹏整装卫浴品牌新升级正式发布:“东鹏洁具”升级为“东鹏整体卫浴”,英文“DONGPENG Bathroom AIO Solution”。 全新升级后的东鹏整装卫浴将以定制为核心,围绕用户痛点的解决,利用新型施工方式实现快速安装的卫浴空间系统解决方案。有柔性制造、整装制造做依托,有东鹏集团健全的产品线做支撑,有强大的运营平台服务能力,东鹏致力做整装卫浴国内领导品牌。

IMG_1649.jpg

这是东鹏整装卫浴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里程碑。全新的品牌战略规划,是对东鹏整装卫浴24年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和提炼升华,是东鹏整装卫浴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品牌主张和发展愿景。

中国卫浴,世界共享!东鹏整装卫浴将乘着品质和品牌的东风,以“健康+”为核心战略,朝着国内卫浴品牌三甲、整装卫浴领域第一品牌、民族卫浴品牌的领军企业的目标迈进。

曾经有一次,一张照片刷爆了朋友圈:腰伤未愈的何新明趴在床上办公,与病魔搏斗仍不忘肩负使命。这是一个中国企业家的真实写照,他已不为物质而奋斗,鞠躬尽瘁为的是一口气,一口让“中国陶瓷卫浴赢得世界尊重”的傲气。精于此道,以此为生,他,就是要向世界证明民族卫浴品牌的实力与品质。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昵称: * 匿名: 提交 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