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沸腾质量奖 >  正文
妈,你确定要买10几块钱的水龙头吗?
2019-07-10 17:38:00 作者:曾瑛 来源:中洁网 6

"你真的要在这种店买衣服吗?"

"这种店"是以"有设计感又便宜"作为宣传的国际连锁大品牌,哪里不对了?"

他说,"你要知道他们的所谓设计,很多是偷来的,抄袭个人设计师的图样,做一点点改变,就拿来充当自己的品牌。"

经过一圈满挂牛仔裤的架子,他说"你看,七点九九欧元一条牛仔裤。妈,你要想到‘廉价’的幕后是什么:生产一条洗白牛仔裤要用掉八千升的水、三公斤的化学物、四百Mj的能量。"我停下脚步,回头看他,说:"你不进这种店买衣服?"

"我不,"他说,"凡是便宜得不合理的东西我都不买,因为不合理的便宜代表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有人被剥削,我不认为我应该支持。"

这是龙应台与儿子飞力普的对话,看到这的时候,我心里那根弦一下子就被触动到。从事卫浴行业这几年,听到很多叹息声。

“现在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啦!”某卫浴厂家负责人说。我理所当然地问,“是厂里订单不够多吗?”他喝了口茶,不知是茶涩还是心里苦,他勉强挤出一丝笑容,然后说:“每天排期都是满的,工人天天加班。但是利润太低了。”

“提高单价不行吗?”我不是经营者,所以总是以最直观的角度去分析。

5678789.jpg 

“你看外面那些水龙头十几块钱就能卖,但我的产品从原材料到熔炼、浇注、机加、抛光、电镀、试水,一共十几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是按高标准来做的,这些制作成本就比他们多好几倍,我还没算人工费、场地费、包装费,设备、检测费用那些。但是产品流通到市场,消费者看到的是两个基本看起来一样的产品,但是一个十几块,一个几百块。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

“既然这么艰难,别人也都‘掺水’做生意,你为什么还在坚持呢?”我很好奇,眉头也跟着紧了。

他笑了笑,眼里还分明写着倔强,“我自己也是消费者,我不想自己在为那些质量被曝光的产品愤慨的同时,自己又来生产劣质产品。”

听他说完,我油然而生出一份敬意和感动。因为市场这么乱,同行很多人都在生产低质产品从而获得利润,但他却能守着心里的底线。

接着我开始担忧,现在还有多少人企业会想坚守这份责任呢?环境本就如此,又有多少人会像他这样出淤泥而不染呢?

做品牌的初心都是想生产有价值、质量有保障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但是慢慢的,消费者好像已经开始不信奉“一分钱一分货”的准则,认为看不见的地方是深不可测的品牌溢价。同时,对国货越来越不自信,宁愿花费高昂的价格去买洋货。

久而久之,那批想做好货的人开始迷失,一部分人随波逐流,价格战硝烟四起。而坚守的那批人如履薄冰,每一步都走的异常艰难。“但是再难,我也不想违背初心,那样睡得都不踏实。”当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看到了他眼里的光亮。

这些年,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质量问题事件曝光,还不乏大企业。我们也时常在感慨,为什么20年前的风扇还很好用,而现在很多家电质量令人堪忧?是企业力不从心?还是消费者先给无良商家放了水?一个个问题萦绕心头,也是经营者的一个个心结。

我希望有一天,当我走进任何一家商铺挑选产品时,可以不用看是进口还是国产,只要自己看着喜欢,买便是了。

回到我所处的卫浴行业,看似热闹的背后,有多少人想在这片嘈杂声中呐喊。不是不看重质量,是现实击溃了理想。如果多一些像飞力普那样的消费者,企业做质量的信心就会重新燃起。

情况不容乐观,但也没那么糟糕。我看见某些主打质量牌的门店人头攒动,他们脸上带着愉悦的表情,用心体验,然后为质量买单。我还看见越来越多重视质量的卫厨企业报名参加了沸腾杯质量性能测评

6369594929073179103443868.png 

在价格与质量的“战争”中,谁能笑到最后,时间会是最好的答案。

~ END ~
评论(6)
游客 发表评论
本周热文
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