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品牌资讯 >  正文
专访|坐便器新型排污口和法兰圈专利创作者陈泽宇
2021-08-23 15:30:00 作者:苏仪 来源:中洁网 0

  过去,卫浴产品的主要价值在于满足日常的使用需求,但随着科技发展和消费升级,卫浴在家居用品中已成为人们生活态度和品质追求的象征,更是家的舒适感的重要来源。当下,不少卫浴企业积极通过创新来提升产品的设计感、品质感和人性化体验,以满足人们对卫浴的更高要求。

  近日,中洁网获悉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学生陈泽宇在坐便器的创新上打破了传统思维,设计出坐便器椭圆形排污口和专用法兰圈,可使同一款坐便器适用于300mm和400mm坑距。对此,记者对话创作者陈泽宇,了解其创作背后的故事和想法。

1.jpg

坐便器新型排污口和法兰圈专利创作者 陈泽宇

  中洁网:泽宇您好!近日我们了解到您设计的一款坐便器新型排污口和法兰圈专利已经正式量产和销售,请问您这个设计方案的灵感和契机是什么?

  陈泽宇:我出生在卫浴家庭里,从小随父母经常在工厂生活,几年前一次暑假在工厂见习的时候,刚好碰到一位客户投诉买到的马桶包装箱上错把300mm坑距标成了400mm,导致产品不符合家里预留的坑距,无法安装使用,当时脑海里对产品开始有了一些概念。后来,经过学习了解,我认识到马桶坑距不统一造成的一些行业问题,例如同一款产品工厂要使用两种不同尺寸坑距的模具,在生产上就需要增加一定的成本;经销商平时也要囤积两种不同标准坑距的产品,库存压力较大;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也常常因为不懂产品而买错,造成了退换货现象,增加了社会物流资源浪费。到了2019年,我看到工厂在生产一款双坑距排污口产品(图1)时,便萌发了把两个孔中间的部分打通,做成胶囊状的类椭圆形的想法,再设计一个可以转换安装的专用法兰圈(图2),就能使同一款马桶适用于300mm和400mm的坑距(图3),和原先双坑距排污口的产品需要在售出前把其中一个孔堵上相比,工序更简单,也能解决上述说到的几个行业问题。

2.png

图1

3.jpg

图2

4.png

图3

  中洁网:在设计研发的过程中,您是否有遇到一些困难?您从中有什么收获?

  陈泽宇:主要的困难在于法兰圈的设计,一个是厚度和贴合度,要保证不会出现漏气、漏水的问题;另一个是受力,能否确保长期使用不脱落。当时是一边设计,一边在工厂里和师傅们调试和改进,最终达到了和圆形排污口同样的使用效果,才确定了方案。我主要的收获来源于这个从无到有,从概念到落地,再到出厂销售的过程,在实践中发现一件产品的诞生需要考量很多因素,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对我来讲这个过程是最珍贵的。

5.jpg

陈泽宇介绍法兰圈的使用方法

  中洁网:您目前是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请谈谈您对卫生陶瓷工业设计创新的想法。

  陈泽宇:目前行业内对马桶主要的创新应该是在外观结构和节水性能的提升,例如舒适度上如何更好地符合人体工程学,如何针对老人、小孩等人群去做的一些人性化设计,如何用更少的水达到更好的冲净效果。我想如果能够在内部结构和功能上有新的突破,会对行业进步有更大的推动作用,这也是很有挑战性的事,也是我未来需要去努力的方向。

  中洁网:卫浴行业特别是我们所在的潮州产区急需创新型的人才,您对企业如何引进这方面的人才有什么想法?

  陈泽宇:我认为企业可以与一些高校合作,在每年毕业季开展校招,吸引一些专业的人才。当然我们也需要有更开放的心态,以及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去留住人才。

  中洁网:您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有怎样的规划?

  陈泽宇:接下来主要是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毕业之后我希望能全方位地接触各个领域的工业设计,不局限于卫浴,这样能更好地拓宽自己的思维和有更大的进步。

  中洁网:感谢您接受中洁网的采访!

6.jpg

陈泽宇与中洁网潮州团队

  每一件新品的诞生,每一项关键技术的突破,都是创作者无数次的尝试和对毫米之差“计较”的成果。这款坐便器新型排污口和法兰圈的设计,既是陈泽宇的所学之得,更是卫浴行业精益求精,不断突破和为用户解决痛点的见证。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
热门标签
你的账号被举报,后台审核中,暂将你的账号禁言,如有疑问,致电中洁网客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