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助力淋浴房产业升级 大咖有话说
2020-12-10 14:36:00 编辑:陈倩莹 来源:中洁网 0

如果说能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唯一能够将国外品牌拒之门外的细分卫浴品类,那一定非中国淋浴房莫属。 

12月8日,以“高质量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淋浴房产业峰会在中山阜沙镇隆重举行。中山市领导赖泽华、冯煜荣、雷岳龙、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等重量级嘉宾,与来自中山、佛山、萧山、宁波、潮州等五大卫浴产区的协会代表、企业家们齐聚中山,共商中国淋浴房发展大计。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6121.jpg

图/活动现场

经过20多年的沉淀发展,中山淋浴房早已发展为中国淋浴房的一块“金字招牌”。这里专业生产淋浴房的企业高达230多家,配套企业则有150多家。中山淋浴房甚至占据了中国高端淋浴房市场的70%以上的市场份额,出口额占比40%。

高速发展之下,中山淋浴房也面临着企业布局分散、龙头企业数量不多等现实问题。如何形成产业的集群效应,助力中山淋浴房产业升级变革,来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柳润峰:制定更高行业标准  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目前,全国从事淋浴房(含浴缸)终端产品和零部件配套的企业有近2000家,一定规模的企业近800家。中山为主要产区,依靠独有的地区优势聚集较多的优势企业,产业链完善,各大龙头企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

但也存在着品牌同质化,竞争压力大,发展较慢等状况。原因在于品牌企业少,规模小,淋浴房入行门槛较低,与当下建筑配套的融合不够深入。行业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发现问题后需及时解决问题。希望通过本次峰会制定更高的行业标准,促进淋浴装备产业的提升,物流运输质量的提升和安装服务的提升,以适应新的市场形势与需求,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613.jpg

图/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

张东立:协同合作 避免同质化发展

包括淋浴房在内的当下传统产业发展依旧艰难,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总结逆境中的经验教训,分享新的发展理念。通过两天的集中探讨和交流,形成行业共识,将制定和修订好行业标准,从而推动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市场新形势下,中山市阜沙镇主动作为,积极联系行业协会、各产区精英进行行深度交流,对行业做出积极贡献。相信在中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阜沙淋浴房将继续走在行业前列。张东立表示,在各地政府的支持下,全国其他淋浴企业需扬长避短,不断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淋浴行业作为“朝阳产业”,无论是广东企业,还是浙江企业,需要继续走协同合作的发展道路,避免同质化竞争。通过科技进步、技术创新、质量提升,未来将会走得更远。

向伟昌:产业标准化  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产业标准化,尤为重要,向伟昌掷地有声地表示。于淋浴房企业而言,从开始的品牌设计、制造到服务都是有章可循,行业要继续高效发展则需一定的产业标准。这个标准,对淋浴房行业发展将起着指明灯的重要作用。

标准制定后,既能让企业生产愈加规范、标准化,又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世界淋浴房看中国,中国淋浴房看中山,这句话源于好浴房中山造。中山所有兄弟企业视“好浴房中山造”这块金字招牌为企业生命一样,都在协力前行,助力淋浴房产业全方位升级。

政府的声音:政企协作 构建产业集群高地

产业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近几年,无论是中山市还是阜沙镇,政府都加大了对淋浴房产业的政策倾斜与支持。

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卫浴行业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推动卫浴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方面,政府部门要坚定当好开路先锋,尽最大努力支持、服务企业,把服务好现有企业作为最大的招商引资,帮助企业安心发展、扎根发展。同时,行业协会也要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提供技术、人才、金融、渠道等支撑。通过政府、社会、市场各方协同努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群不断成长壮大。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6132.jpg 

图/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

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本市淋浴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百亿级产业集群,成为全国唯一获得“中国淋浴房产业制造基地”称号的地级市。本届峰会汇聚专家学者和业界翘楚,共谋产业发展路径,共推中国淋浴房企业向全球中高端价值链延伸,可为中山市特色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6131.jpg

图/中山市阜沙镇党委书记曹富全

阜沙镇党委书记曹富全承诺:接下来,阜沙镇将通过3—4年的精益打造,构建具有阜沙特色的淋浴房、智能家居、家电和五金制品产业高地。举政企之力,努力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路子,实现工业产值翻一番。

微信图片_202012101416133.jpg

好浴房中山造,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无数能人志士时刻守护的一种“信仰”。在创新变革的路途中,他们一路“打怪升级”,带领中国淋浴房屹立世界淋浴房之林。好样的,中国淋浴房!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