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家城 >  产品安装 >  正文
手工地毯清洁和保养分享!手工地毯工艺介绍
2020-12-02 11:32:00 作者:林麻吉 来源:中洁网 0

手工地毯是以手工工艺生产的地毯,包括纯手工地毯和手工枪刺地毯。手工地毯具有一般机织的、化学纤维地毯不可比拟工艺方面和艺术方面的价值,是我国传统的出口产品,素有“软黄金”之称。手工地毯图案内容丰富,立体感强,花卉、景物犹如浮雕,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收藏价值和欣赏价值。


2.png


一、手工地毯工艺   

手工地毯具有一般机织的、化学纤维的地毯不可比拟的工艺方面与艺术方面的价值,是我国传统的出口产品,素有“软黄金”之称,图案内容丰富,立体感强,花卉、景物犹如浮雕,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收藏价值和欣赏价值,多年来深受国内外客户的欢迎。手工地毯采用羊毛或桑蚕丝手工编织,前后经过编织、平、片、洗、投、修等全套十余道传统手工工序加工制作而成,结构紧密,坚固挺实;手工地毯最注重对细节的处理,如织一瓣桃花,可以用十几种颜色,甚至几十种颜色来润色,红中有粉,粉中有白,白中有红,向阳的一面颜色可淡一些,背阴的地方颜色可深一些,被另外花瓣遮住的颜色可深一些,露在外面的颜色可淡一些,这是机织地毯无论如何也达不到的,也是手工地毯的艺术价值所在。  

手工编织地毯多以纯羊毛和真丝为材料,前后经过图案设计、配色、染纱、上经、手工打结、平毯、片毯、洗毯、投剪、修整等十几道工序加工制作而成。其中“手工打结”是将经纱固定在机梁上,由人工将绒头毛纱手工打结编织固定在经线上,可以将几十种色彩和谐地糅合在一起。手工地毯不受色泽数量的限制,手工编织地毯密度大、毛丛长,经后道工序整修处理呈现出色彩丰富和立体感很强的特征。如此繁琐的工艺,使得制做一块毯子的时间需要从几个月到一两年不等。紧密精致的毯面可以使地毯的寿命延长到几十年上百年。

二、手工地毯选购   

注意原料:好的手工地毯通常是用纯羊毛或者真丝作为原材料。  

选择搭配的手工地毯:在图案和颜色的选择上,要与所在空间的风格相协调统一。  
看制作工艺:具体每一款手工地毯制作是有细微差别的,购买时注意检查手工地毯背面是否制作结实,彼此紧密;手工地毯整体上是否很厚实、牢固;对图案处理是否细致,特别是图案比较复杂的,要观察在细节处理上是否到位;颜色较多的要注意是否混乱。  

售后服务:手工地毯比起普通地毯工艺上不同,价值也比较高,最好是有专业的售后服务,可以对手工地毯进行正确保养。

三、手工地毯清洁和保养   

保养手册  

1、日常照料:在需要的时候用吸尘器根据毛绒的方向吸尘。有时可以将地毯翻过来,用吸尘器吸去背后的沙尘。如果你的地毯有流苏,最好将他们折叠在地毯下面以防磨损。  

2、专业水洗:有时需要用棉布浸润冷水擦拭地毯的表面,是它保持亮丽如新。如果需要给地毯进行更深层的清洁,应该让专业的清洁公司来处理。地毯像所有的纺织品一样,避免直接在日光下暴晒。  

3、去除污点:羊毛地毯本身具有天然的羊毛脂,使得羊毛是一种不吸收的材质,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能及时的处理污点,完全可以在它们渗透进羊毛纤维前把它们清洁掉。碰到湿的污渍,先用纸巾吸。碰到干的污渍,先用冷水浸润的湿布擦。然后,用烘培的苏打或食盐吸收至干燥,最后用吸尘器吸去。不能使用任何漂白剂。  

4、移动地毯:如果在沉重的家具下面移动地毯,最好放上垫片,以防地毯磨损。另外,特别建议使用一块防滑的衬垫放在小尺寸的地毯和抛光的地面之间,以避免滑倒。  

日常清洗

地毯清洗方式:水擦洗、干泡擦洗、蒸汽清洗。  

水擦洗是用高速擦地机、地毯清洁剂的水溶液,充分对地毯渗透,将污垢乳化、分散,然后利用擦地机的机械摩擦,将污垢与地毯分离。接着用工业吸水吸尘器将污水带离。最后用清水过清,利用自然干燥或烘干机烘干,达到清洁目的。  

干泡清洗,是用电子打泡箱,将地毯清洁剂打成泡末,利用擦地机摩擦,将地毯污垢带走。  

蒸汽清洗,是地毯“桑拿洗浴”,用专用蒸汽桑拿地毯清洗机,将水变成华氏200℃的高温,用高温高压,将污垢分离,并对地毯高温消毒。  
引进德国原装进口凯驰蒸汽桑拿机(主要针对长毛地毯)、多功能机清洗机、吸尘吸水机。主要操作是使用上述机器结合专用化油剂、高泡地毯水对地毯泡沫清洗、除污去油,然后用吸尘吸水机将污水吸干,最后用防污喷剂处理,使地毯表面形成防污薄膜,达到防水防尘效果。

四、手工地毯价格   

手工地毯无论是纯手工还是手工枪刺,都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才能完成,比起普通地毯复杂得多,消耗的人力物力也比较多,所以手工地毯的价格在300-800元/平米,对于原料比较好,工艺上更加复杂的要上千元/平米。如果要检查手工地毯是否达到那个价格,可以参考手工地毯的主要参数——道,比如180道,就是在1英寸地毯里有180根纱线,在原料相同的情况下,道的数量越多,则说明手工地毯的质量越好,上面的图案也就越精致,所以价格自然越高。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