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家城 >  产品安装 >  正文
八大楼梯间设计细节!楼梯间尺寸详细分析
2020-09-14 10:59:00 作者:林麻吉 来源:中洁网 0

  楼梯间看似简单的建筑环节,亦是有设计讲究,合理的楼梯间设计才能让人在行走楼梯时更加安全与便捷,但对于合适的楼梯间尺寸想必很多人都不了解,今天就跟大家分享楼梯间设计的八大细节。


091411.png


  一、楼梯间设计

  虽说现在很多单层商品房已经没有楼梯间什么事,都是电梯,但别墅和复式房还是需要考虑楼梯间方面的相关问题的。楼梯间大多出现在工业和名用建筑,因为生活需要而建造,作为上下交通的枢纽。楼梯间又有开场楼梯间、封闭楼梯间和防烟楼梯间,国家现有建筑法规明确规定各种楼梯间适用何种建筑。

  楼梯间设计不仅只是要保证楼梯踏步的高度宽度方便使用,更要考虑安全等问题,比如:

  1、在计算确定楼梯的数量、位置和楼梯间形式时也需要考虑安全疏散和防火规范问题。

  2、当特定处需将梯段改变方向时,楼梯扶手最小宽度不应小于梯段净宽。

  3、每个梯段的踏步一般不应超过18级,亦不应少于3级。

  4、楼梯上下过道净高需≥2m,梯段净高需≥2.20m。

  5、一般楼梯的一侧是倚墙而建,而为了安全,楼梯的另一侧需设扶手。

  6、室内楼梯扶手高度自踏步前缘线量起不宜<0.90m,靠楼梯井一侧水平扶手超过0.50m长时,其高度不应小于1m。

  7、踏步前缘部分宜有防滑措施。

  8、如家里有儿童小孩需经常爬楼梯的话,那么梯井净宽大于0.20m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栏杆应采用不易攀登的构造,垂直杆件间的净距不应大于0.11m。

  二、楼梯间尺寸

  楼梯间尺寸需根据楼梯间的开间、进深和层高来确定每层楼梯踏步的高宽、梯段的长宽和移机平台宽度等。

  1、根据建筑物的性质、楼梯的平面位置及楼梯间的尺寸确定楼梯的形式及适宜的坡度。初步确定踏步宽b和踏步高h。这两者的参考值如下表:

  一般楼梯踏步设计参考尺寸 :

  2、根据楼梯间开间的尺寸来确定梯段宽度B和梯井的宽度。

  3、踏步级数n=用层高H/踏步高h,也就是n≈H/h,当n的结果是小数时,则取整数,并调整踏步高h (h≈H/n),用公式b+h=450(mm),或b+2h=600~620(mm),确定踏步宽b。

  4、注意梯段的宽度,确定楼梯平台的宽度 。

  5、由踏步宽b及每梯段的级数 ,确定梯段的水平投影长度L。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