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洁网 >  中洁动态 >  正文
展or不展 参or不参丨疫情之下,上海展何去何从?
2020-04-02 09:20:00 作者:谢海敏 来源:中洁网 0 4

导语

随着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全球经济按下暂停键,为对抗疫情,2020米兰国际家具展、上海陶博会等各大卫浴相关展会纷纷取消或延期。而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厨卫展——上海国际厨卫展,在今年特殊形势下,举办态度依然十分暧昧。随着近期十多家行业协会连续发出《关于建议上海厨卫展取消或延迟建议函》,瞬时将上海展推向行业的风口浪尖处。

到底上海展还“展不展”,取消或延迟?企业选择“参或不参”,不参又应该如何转型,另谋新出路?

微信图片_20200402085018.jpg

3月28日,中国建材市场协会卫浴分会秘书长刘文贵、中国建材流通协会陶瓷卫浴经销商委员会主席李作奇、心海伽蓝董事长张爱民、中洁网副总经理李天燕相聚中洁直播间,围绕第六期直播主题《展or不展 参or不参》进行探讨,并连线主办方、经销商和国内外参展企业,聚焦疫情下的“上海厨卫展”何去何从?希望给主办方以及行业,呈现一个客观公正、多角度的思考,并从思考中得到一些想法。

微信图片_20200402085647.jpg

左起:张爱民、刘文贵、李作奇、李天燕

卫浴品牌参or不参,各有什么利弊?

Part1:倾听国际品牌发声 连线主办方

为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并能够从多方面、多角度听到不同企业、不同立场的声音,中洁网提前连线了几家国际品牌:汉斯格雅、吉博力与美标,听听他们对此次上海展的一些想法与态度。

以下是连线内容

汉斯格雅中国区总裁任全胜:

微信图片_20200402085344.jpg

如果站在中国的角度上讲,现在中国疫情得到了控制,如果展会能组织好,能有很多观众来,那上海展举办是个好事。但是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我们展会的展架设计、产品都是在德国的,现在德国疫情很严重,运输会是一个大问题。

而且展览会为了安全起见,肯定需要游客进行扫码登记拍照,观展程序复杂,恐怕会导致观众观展兴趣不高。所以我觉得强行把展会放在今年举办对于企业来说压力确实很大,还不如放到明年再举行或者怎样。

吉博力中国区总经理张铭:

微信图片_20200402085329.jpg

我觉得上海展延迟一些会比较好,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国外疫情正在爆发期,短期内欧美国家不可能达到中国目前的控疫效果,而且上海属于国外疫情往中国输入的一个重要港口,国际人口交往密集,所以危险系数比较高;

2、到6月份的时候,虽然中国没有特别禁止这种人流集中的活动,但国家也不会去支持和鼓励,这样一来可能就没有人愿意观展或参展,而且现在跨城出入需要隔离14天,所以到最后这个展会只会成为属于上海本地或者长江三角洲的一个区域性活动,参展意义不大;

3、对于经销商来讲,他们今年最主要的目标就是活下去,求生存,所以这种大型活动他们的参展意愿不会特别强烈;

4、现在上海展的招商效果一年不如一年,其实每年发布的新产品、新技术都不多,对于设计师、开发商来说诱惑力度不大,而且他们可以通过网络了解更多。所以我建议上海展最好能够延期到下半年或者明年,或者做成双年展都可以。

美标(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健:

微信图片_20200402085337.jpg

对于我们企业来讲,从公司层面上说我们的生产复工都一切正常;但是对于经销商来说,因为零售有店面、有员工,所以影响比较大,恢复一般。

所以对于上海展的举办态度,我是希望最好延期,一是因为现在国外疫情严重,上海作为国际人口交际密集的地方,风险性比较高;二是上海展本来是一个亚洲展,展会宣传、招商效果一般;三是展会延期或者取消是对经销商的一大支持,让他们活下去、生意能够延续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主办方的回复

在电话连线中,由于主办方表示不方便进行电话采访,所以中洁网通过邮件的方式了解到由于现在疫情情况复杂,所以主办方现在还没有明确表示展会是否延期或取消,尚处于观望的一个状态中。

微信图片_20200402090724.jpg

Part2:中洁直播间嘉宾深度探讨

主办方举办态度暧昧,连线国际品牌明确表示建议上海展延期或者两年一展,那么身在中洁直播间的他们又是怎么看待的呢?以下是几位嘉宾的核心观点:

心海伽蓝董事长张爱民:

首先得感谢上海展这个平台给予我们国内品牌与国际品牌的一个竞技机会。我们参加上海展十几年了,上海展让我们在品牌形象、渠道招商等方面的确有很大提升,但是目前这个情况,我们今年不打算参展了,不管钱能不能退、以后让不让我们展,我们今年决定不参加了。

微信图片_20200402085626.jpg

从人文角度来说,我觉得在疫情之下企业生存困难,上海展作为服务机构理应对企业表示一下关怀,但是它并没有,这让人心寒;其二,今年参展的意义不大,受疫情交通阻断的影响,很多国际品牌不能参展,同时很多经销商以及建材商都不愿冒这个风险去参展;其三,经济状况不容乐观,经销商们都想开源节流,保存实力活下去最重要。而且很多新产品通过网络传播便能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所以没必要专门花一大笔钱去参加上海展。

中国建材市场协会卫浴分会秘书长刘文贵:

一开始我并没有关注这件事,直至事件引起全行业的关注,我们21号联合卫浴新闻进行了网络调研,调查数据显示有52%赞成取消,33%支持,延迟13%左右。调研结果出来后,23号我们和主办方交涉,要求主办方听听我们的声音,考虑取消或者延迟展会,但并没有得到主办方正面的回复。

微信图片_20200402085621.jpg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卫浴行业与上海展作为相辅相成的一体,上海展是靠卫浴企业托起来的,但它身为服务机构却完全没有服务意识与应有的服务态度,同时一些“霸王条款”更是缺乏人道主义。所以试问主办方假设上海展如期举行,你是否具备足够的人力以及防范措施保障参展人员的安全呢?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陶瓷卫浴经销商委员会主席李作奇:

我认为协会是一个社会组织,牵扯到这种事里面不太妥当。上海展是一个商业活动,要不要取消应该由市场决定。另外,据我了解有些企业是打算如期参展的,也正在做准备,70%的企业不想参展,如果取消了,那些30%想参加的怎么办?

微信图片_20200402085643.jpg

第一,别人有参展的自由,企业自身也有选择不参展的自由,所以大家应该站在一个平等的位置上来协商,用市场的手段去解决商业的问题。第二,如果展会能够如期举行,其实这也算是一个好事,这时候我们行业需要一个恢复正常生产秩序的信心。

所以我们企业不到万不得已时,不应该用玉石俱焚的过激行为来应对,但同时我也希望由广大卫浴企业成就的上海展,在这个特殊时期应该明确态度,给企业一个公开透明的运作机制,让双方进行一个真诚的互动交流。

中网副总经理李天燕:

中洁网身为行业媒体,作为卫浴产业链中的一份子,为了使整个产业保持良性的循环,让主办方和企业能够进行有效的沟通,所以我也想借此表达一下我对此次上海展的一些看法,希望能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402085634.jpg

中洁网身为行业媒体,作为卫浴产业链中的一份子,为了让整个产业保持良性的循环,让主办方和企业能够进行有效的沟通,所以我也想借此表达一下我对此次上海展的一些看法,希望能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1、首先是市场角度,任何事情都是市场的产物,只有价值对等时,它的市场活动才有意义。所以从市场角度思考,如果上海展如期进行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是否可以给企业带来不错的效益,只有价值对等时,企业才有参展的意义与意愿。

2、展会安全问题,国外疫情爆发,上海作为人流量密集的国际都市,展会能否保障参展人员的安全,这是众多企业都非常重视以及顾虑的一个问题。如果展会能确保人流和安全问题,那展会如期进行,把企业价值调动起来,这也有利于重振行业发展信心,也是一件好事。

3、主办方的态度问题,我个人认为现在主办方在关键时刻不应该保持沉默或者回避问题,而是应该积极与企业进行沟通,要有一个明朗的态度,遇到企业如:不参展等情绪问题,也应该做好一些安抚工作,毕竟大家都不想遇到这种特殊情况。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心平气和,互相理解,互相尊重。

除了展会,如何寻求更好的品牌传播及招商方式?

一场展会去不去是短期问题,提高一个企业的产品实力及如何升级转型才是一个企业应该解决的长期发展问题。如果企业今年不去参加上海展,是否有其他能够降低损失、提升品牌传播效率的方式呢?

微信图片_20200402085652.jpg

心海伽蓝董事长张爱民:

在3月20号,我们在抖音上做了一个云招商直播,3个小时的直播招了20个经销商,招商效果和去年在上海展投入100万的效果是一模一样的。

所以我们未来打算联合几个生产基地一起做直播,让消费者更全面地了解伽蓝,并把钱花在刀刃上,真真实实服务好每一位经销商以及做好产品、做好服务。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产品好,现在通过互联网就能让经销商与消费者认识新产品,而不一定需要通过展会。

中国建材市场协会卫浴分会秘书长刘文贵:

直播是现在一个趋势,如果现在不懂得直播,就不能将我们的声音、产品那么鲜活地呈现给我们的观众、消费者。所以我鼓励我们卫浴人,现在卫浴行业是传统行业,我们更应该学会用互联网去宣传自己。

微信图片_20200402085639.jpg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陶瓷卫浴经销商委员会主席李作奇:

最近我也在和很多经销商谈到这个话题,如果不去参展,我们该怎么办?其实很好办,节省下这笔钱,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1、打造好产品。以我对市场的了解,现在经销商最缺的就是好卖的、有亮点的产品,而真正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才是市场刚需。

2、管控好资金流。学会开源节流。

3、转变新的营销模式。5G时代来临,我们要把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应用到自己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上去,来降低企业没有必要的开支和成本。

中网副总经理李天燕: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可以成为主播。而我们这个传统的卫浴行业更需要一些新的技术变革,不断地迭代,拥抱互联网,去尝试、去突破,不为自己设限才会有更好的出路。不管是直播卖货还是云招商,行动起来才是硬道理。

我个人认为,现在企业可以通过行业媒体进行新品发布。像我们中洁网最近在做一档新栏目“卫厨选品师”,可以为设计师、经销商找到优秀、有个性的卫浴产品,为其找到更多合适资源,助力行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402085700.jpg

后记

产品是一个企业的核心,而平台只是锦上添花,所以企业在发展中不要舍本逐末,用好产品、好服务打动消费者以及经销商才是王道。最后,上海展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厨卫展此时应该担当起应有的责任与义务,尽快给各企业一个明确的态度,否则信任毁于一旦,重建便难上加难!

~ END ~
评论(0)
游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