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洁网 >中洁网 > 高端访谈>潮州卫浴产业的推动者——改革开放40年卫浴行业杰出人物张扬

潮州卫浴产业的推动者
——改革开放40年卫浴行业杰出人物张扬

时间:2019/04/27 17:04:00 来源:中洁网 作者:苏仪 转到手机版查看 www.jieju.cn

视频采访实录(录制:杨柏昕)

张扬,潮州市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2001年进入卫生陶瓷行业,2001—2013年先后在佛山建材周刊、佛山陶城报、《陶瓷》杂志社、中国建筑卫生陶瓷网、《中国建筑卫生陶瓷》杂志从事媒体工作,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潮州代表处副主任,2013年潮州市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协会成立,张扬担任秘书长至今。

入行二十年,见证并参与了潮州卫浴行业的崛起和发展,他从始至终扮演着一个“服务者”的角色,在行业内“穿针引线”,和卫浴人一起成长;二十年如一日,他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2018年荣获中国工业合作协会颁发的“改革开放40年卫浴行业杰出人物”称号。2019年4月,中洁网《湘约专访》栏目改革开放40年系列报道采访了这位杰出人物,听张扬秘书长讲述他与卫浴行业结缘的二十年。

微信图片_20190430101600_副本.jpg

1_副本.jpg

张扬秘书长(右)与中洁网潮州副总经理刘继湘(左)

入行媒体,执笔十二载只为干好一件事

说起卫浴行业,不得不先了解中国卫浴的起源,1924年我国第一件卫生陶瓷产品在唐山问世,中国卫浴开始在跌宕起伏中缓慢发展,直到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时代利好政策的带动下,中国卫生陶瓷行业犹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2001年,在潮州卫生陶瓷刚刚进入小型工厂生产的阶段,张扬进入佛山建材周刊潮州工作站任职记者,并在佛山建材周刊和陶城报学习传媒专业知识,至2013年的十二年时间里,先后在佛山陶城报、《陶瓷》杂志社、中国建筑卫生陶瓷网、《中国建筑卫生陶瓷》杂志等行业媒体的潮州工作站工作。在当时,潮州的卫生陶瓷行业媒体几乎都是佛山引进的“外来产物”,为了了解行业的重要信息和学习传媒的专业知识,张扬经常跟随佛山的老师出去跑企业做采编,出于对行业的热爱和在工作中的际遇,他满怀一个媒体工作者的使命感,手执一支笔,心怀一份情,走访在各大产区和企业之间,挖掘行业的热点,记录企业的发展,发表自己的见解,兢兢业业十二载,努力提升潮州卫浴企业的知名度。

?2007?年?9?月?19?日陶城报社留影_副本.jpg

张扬在陶城报工作期间照片

回忆起入行时潮州陶瓷产业的生产条件,张扬秘书长感叹“跟现在简直不能相提并论”,最初潮州陶瓷生产以日用瓷为主,卫生陶瓷企业多数分布在枫溪和古巷两大镇,当时几乎没有水泥结构的厂房,都是用竹子搭起的竹棚,生产条件非常简陋,环境条件极差,技术水平也很有限,每一道工序都要靠人力来完成,工厂内使用板车运胚装卸。“从这一点上可以想象潮州的企业家有多么坚韧和吃苦耐劳,潮州卫浴积累了日用陶瓷的工艺沉淀基础,才得以卫生陶瓷在这艰难的条件中探索发展起来”,张扬秘书长如是说。

21世纪初互联网在国内才刚刚起步,潮州地区当时还很少有能用得上网络的人,信息闭塞、资源匮乏,从事媒体工作也常常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有时候为了写好一篇报道,张扬总要跑好几趟企业,反复搜集资料,给企业出谋划策寻找亮点,纸质刊物出版后,还要一份份送到企业手中。路遥知马力,就是靠着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他在卫生陶瓷行业扎下坚实的根基,收获了宝贵的经验财富。

2_副本.jpg

推动潮州卫生陶瓷标准化建设

因从事行业工作原因,2005年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国家建筑卫生陶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刘幼红主任一行调研潮州卫生陶瓷产品质量标准,张扬开始参与卫生陶瓷标准化建设。《GB6952-2005卫生陶瓷》新国标实施,而潮州卫浴固守传统生产模式,对于国家卫生陶瓷新的标准学习了解重视程度远远不够,2006年国家检测中心对潮州卫浴产品进行质量抽检,结果潮州卫浴企业吃了大亏,影响到了整个陶瓷产区的发展。

从标准质量事件到标准化的影响,张扬决心投入参与卫生陶瓷标准化的建设,自2013年担任潮州市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他一路艰辛,一心执着,带领潮州卫浴人参加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全国各地召开的卫生陶瓷产业发展活动,协会秘书处团队在他的带领下扎扎实实开展工作,2016年被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授予2015年度全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时至今日,张扬秘书长还在带领着潮州卫浴企业坚持参与标准化建设工作,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全国卫生陶瓷行业的各种活动中。

天工开物、勤能补拙,在张扬秘书长团队的努力推动下,潮州涌现出一批企业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及国家标准的起草、制修订工作,潮州卫浴产区掌握国家标准话语权,整体推动潮州卫生陶瓷行业质量的提升。

3.jpg

2013年潮州市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协会成立嘉宾领导合影

与协会共成长,用服务为潮州卫浴赋能

潮州市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协会成立以来,对外起到沟通、联络、谈判的纽带作用,对内有着规范市场竞争、引导产业发展、保护地方产业和推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自2013年任职至今,张扬秘书长将工作视为事业,在两千多个日子里全身心投入协会的日常事务,协会在苏锡波会长的正确指导和各常务副会长及会员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重要工作,多次组织潮州卫浴企业抱团参加中国西部国际卫浴展览会、广州南丰精品卫浴展、上海国际尚品家居展等国内陶瓷卫浴展会,2015年被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卫浴分会授予“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卫浴分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7年协会大力支持市委市政府在凤凰卫视、广东卫视、潮州电视台投放“中国瓷都·潮州”宣传广告,对外推广潮州瓷都的城市名片;带领企业远赴日本、朝鲜、意大利等国家参观学习先进工厂的技术和理念,协助企业走向世界;积极利用讲座、会议、平面媒体、网站、短信平台、微信群等大力宣传国家产业政策、新技术和新动态,主办卫生陶瓷国家标准潮州宣贯会、卫生陶瓷水效标识潮州宣贯会、卫生洁具智能坐便器国家标准潮州宣贯会、国外卫生陶瓷标准等重要会议,推动企业逐步实现转型升级。

4.jpg

协会组织企业抱团参展,在展会上宣传“中国瓷都·潮州”

5.jpg

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前往日本、朝鲜、意大利等地交流学习

6.jpg

协会主办各大国家标准宣贯会及行业信息交流会

“协会在行业里是一条纽带的角色,把潮州卫浴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共同发展。”毋庸置疑,潮州产区得以如此快速发展,企业之间形成坚韧的凝聚力,潮州市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协会功不可没,张扬秘书长在其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7—2018年在协会的发动下,潮州卫浴企业积极参与潮州“厕所革命”,为各县区捐赠卫生陶瓷产品,梦佳、恒洁、四通、非凡、翔华、统用六家企业更是斥资在潮州市内捐建公厕,为潮州的城市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当记者问到这些年工作的感想时,张扬秘书长谦虚地说道:“我入行以来一直从事服务类型的工作,从媒体到协会,经常与潮州的企业家们接触,思想的碰撞、行动的指引令我受益匪浅,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执着于工作该有的样子,潮州的企业家都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也经常提醒自己,要向他们学习,把我的这个工作做得更好!”

7.png

协会为捐建公厕的企业授予荣誉证书

8.png

9.png

协会为捐赠卫浴产品企业授予荣誉证书

采访过程中,张扬秘书长始终以一个“服务者”的心态看待自己和工作,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正是出于这种要在推动行业发展上贡献一份力量的初衷,他执着于这份事业并且乐在其中,用他的话说:“这是我的兴趣所在,干起来自然很享受,甚至有时候还觉得时间不够用呢!”

10_副本.jpg

对于潮州卫浴产业,他如何看待

改革开放40年是人口红利释放、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40年,与此同时,与住房相关的一系列建材产品需求不断增长,推动整个建材市场驶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时代赋予了行业机会,也因此成就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家。记者就40年来潮州卫浴行业的变化提问了张扬秘书长的看法,他认为改革开放40年以来卫生陶瓷行业发生最大的变化是产业升级,从落后的粗矿式生产,到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改良产品功能制造工艺,发展成为一个精细化、智能化的产业,尤其在近20年内的专利研发,变“制造”为“创造”取得的进步是具有历史突破意义的。

对于潮州卫浴产区的现状,张扬秘书长谈到:“潮州以中小型企业居多,前有佛山作为标兵,后有长葛虎视眈眈,处在两面夹击的尴尬位置里,潮州卫浴要破局前进,必须要有自身的定位和特色,做别人无法做的事情。潮州企业多而小,专业化和细分化并存,具有经营的灵活性,潮州拥有优良的区位优势,独特的生产管理,更拥有专业化的陶瓷产业链,形成了潮州陶瓷独有的产业,在城乡一体化和新农村的建设中可以发挥出中小品牌的优势,从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道路是曲折的,但前景是光明的。”

11.jpg

张扬秘书长与中洁网潮州团队合影

结语:我们是生活在美好时代的人,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大好机遇,经历着生活方式的优化升级,资源与智慧的集结让潮州卫浴得以扶摇生长,也改变了无数家庭的生活。张扬在独特的时代环境下选择了潮州卫浴行业,从媒体到协会,这位地地道道的潮州人,满怀赤城的乡土之情,用他的辛勤付出和汗水,见证并推动了卫浴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风雨二十年历程。

路漫漫其修远兮,时至今日,张扬依然充满激情,热爱行业,乐在其中,奋斗在其中。

转载申明:中洁网独家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昵称: * 匿名: 提交 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