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洁网 >中洁网 > 企业动态>张旗康畅谈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三美”模式

张旗康畅谈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三美”模式

时间:2019/04/16 22:57:00 来源:建材天地 编辑:蒋雅萍 转到手机版查看 www.jieju.cn

2018,蒙娜丽莎频传捷报,中国质量奖、年度责任企业、佛山绿牌三连冠等荣誉连连,集团总部蒙娜丽莎瓷砖文艺复兴馆于2019年2月27日盛大开启;2019年3月27日,广西藤县生产基地的奠基,蒙娜丽莎谱写出属于自己的新篇章。

未来,蒙娜丽莎集团有哪些新新规划、新布局?面对炙手可热的“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佛山企业界应该如何应对?如何抓住这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日前,本刊对蒙娜丽莎集团董事、佛山市政协委员张旗康进行了一次深度专访。

政企多沟通协调,减少“一刀切”政策

2.jpg

2018年9月18日,广东省发改委和经信委联合出台了一份“12号文件”,针对珠三角生态环保,对所有高污染行业采取一些限制。而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两会”上,张旗康以佛山市政协委员的身份在政协会议上表达了对政府“一刀切”产业政策、营造好“政企环境”等问题的关注。张旗康认为应该让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优质企业享受到政策的红利,而不是“一刀切”。所以他在会上大胆建言,希望佛山市委市政府为佛山民营企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企业,协调好有关不合理的“一刀切”环保政策。在帮扶民营经济发展、环保治理等问题上,张旗康觉得政府如果成立各种领导、项目小组指导能发挥出很大的威力。

众所周知,任何一个传统产业都是通过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升级,才能成为世界的领跑者,建筑陶瓷行业已逐步摆脱过去资源消耗高、能源消耗高、排放高的“旧三高”,向质量高、效益高、技术进步高的“新三高”迈进。避免因“一刀切”环保政策而导致陶企不敢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和扩大产能这种现象的出现,需要政企之间多沟通、多协调。

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佛山应坚守制造为本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的目标定位是,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张旗康认为大湾区战略对于建筑陶瓷行业而言不在于我们生产的陶瓷产品能在大湾区销售多少,关键在于要抓住大湾区发展机遇对接国际上的一些资源。不管广州、深圳他们的互联网产业如何发达,佛山都要错位发展,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坚守制造为本的战略。与同类世界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的占地面积超过旧金山、纽约和东京湾区面积的总和;港口吞吐量是以上三个世界级湾区总和的5倍,雄居世界第一;同时其人口年龄的结构也相对合理,年轻劳动力占比较高,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人口红利等优势。加上包括佛山在内的湾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对标德国制造,将来大湾区制造,有机会能够成为中国制造的示范。在大湾区战略的指引下,如果大家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大湾区经济将会发挥更大的能量。

 “三美”模式,让藤县生产基地更绿色艺术

5.jpg

蒙娜丽莎广西藤县新生产基地在2019年3月27日成功奠基。基地项目共占地约1613亩,规划新建10条生产线以及1条研发试验生产线。蒙娜丽莎落户藤县,不仅仅是看中了这里拥有丰富的资源优势和交通优势,更看好藤县的投资环境和政商环境。广西市场容量大,蒙娜丽莎藤县基地市场定位于中高端,布局基地周边的市场,进而拓宽市场辐射面,为广西经销商树立强大的信心。

未来,注重节能、环保、绿色、创新,以及注重品质管理、消费者价值感受的企业,会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认同。目前,房地产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陶企也要紧跟房地产的转型变化,如打造高质量的生产基地,配套房地产的发展。藤县基地的主打产品,将会以蒙娜丽莎独有的创意设计、结合市场趋势性产品需求为主,进一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对接高档楼盘的工程精装修,为经销代理网络提供优质产品。

建筑陶瓷与资源跨界融合,产生绿色化,由绿色化形成生态美。陶瓷生产环节很多,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小心翼翼,精细化管理方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环节当中的纰漏。

百亿企业,“心不唤物,物不至”

7.jpg

蒙娜丽莎陶瓷薄板生产示范车间

蒙娜丽莎未来还有那些重要举措?张旗康谈到如果国内的陶企还是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现在要打造百亿企业都很艰辛,要打造300亿的企业,将来恐怕只能利用资本平台去实现。有了资本的平台,可以让很多员工获得股权激励。蒙娜丽莎上市以后,在去年年底做了一次股权激励,有124位中高层管理骨干获得股权激励。而且股权激励是滚动、可持续的。张旗康相信,在中国建筑陶瓷行业,将来肯定会出现百亿企业,而且不止一个,出现5到10个百亿企业,甚至更多,都是正常的。

在如何看待陶瓷行业2019年的形势,张旗康认为“两只手”依然会起到主导作用,一只是市场的“无形之手”,随着房地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房地产政策再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松弛,尽管有粤港澳大湾区政策推出,但是对于建筑陶瓷的需求并不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并没有明显看到全球经济回暖的迹象,建筑陶瓷出口也不会有很大的增长,全国瓷砖年产量估计会由90亿平方米继续下调至80亿平方米,整个蛋糕进一步缩小,而大小陶企仍有1260家,市场这只“无形之手”会继续淘汰一部分只做中低端产品、没有品牌、没有渠道也没有创新的陶企。而政府这只“有形之手”,会通过环保、安全、职业健康的规范让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2019年,估计“两只手”将会合共淘汰200多家陶企,其中政府的“有形之手”,可能占到60、70%。重新洗牌的时代,我们谈到百亿企业、三百亿企业的目标,将更加考验企业家的格局与胸怀。

(文章内容转自建材天地)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昵称: * 匿名: 提交 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