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洁网 >中洁网 > 新闻动态>房地产商自建家居工业园?被“抛弃”的卫企还有翻盘的机会吗?

房地产商自建家居工业园?被“抛弃”的卫企还有翻盘的机会吗?

时间:2019/03/21 11:17:00 来源:中洁网 作者:陈嘉敏 转到手机版查看 www.jieju.cn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2019年伊始,卫浴行业还沉浸在寒冬腊月凋零的氛围之中,此时地产大佬早已磨刀霍霍,迎接这场战役。

数据显示,2月以来,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量回升,然而当你以为房地产行业迎来了“第二春”的时候,房地产大佬们又有新玩法。年初碧桂园正式投建家居生产园,作为房地产的龙头企业,碧桂园将上游资源抓在自己手里,难道地产大佬不带卫企玩了吗?如果这成为一种趋势,卫企还能啃下房地场这块大蛋糕吗?

地产大佬:“我要自己玩”

从2016年开始,全国各地陆续出台全装修、精装修的相关政策条例,精装房时代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我们逼近。随着精装房的逐步登台,地产开发商对供应商的要求也随之发生改变。不仅如此,开发商甚至拓展业务,自建卫浴生产园,抢占房地产上游资源的份额。

5b20db85-457b-496f-b886-7d5439c22062.jpg

2月26日,由碧桂园集团、现代筑美家居共同投资建设的“碧桂园·现代筑美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园”开工仪式在信阳市举行。

据了解,该项目净用地867亩,总投资超过20亿元,拟采用欧洲智能4.0家居工业技术,引进德国、意大利等先进、自动智能化生产设备。建设鞋柜、橱柜、浴室柜、PVC门等自动化、专业化的流水线生产厂房,打造成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绿色智能家居产业园。

timg (5).jpg

另外,该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项目落成,将形成年产橱柜30万套、卫浴柜60万套、衣柜/收纳柜10万套、木门180万樘的生产规模,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

其实,房地产开发商自建卫浴生产基地并不罕见。早在2017年,业内传出万科在珠海注册公司,在佛山设生产基地,占地40亩,主要用于生产卫浴产品

作为国内较早引进整体卫浴的房产开发商,万科未雨绸缪,早已开始布局自己的卫浴生产线。从万科到碧桂园,龙头房产企业这一举动都在提醒着卫企,这样下去卫企将难以争夺房地产市场这块大蛋糕。

timg.jpg

地产龙头企业自建生产基地,跨行业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一来是作为千亿企业,这些房地产大佬有足够的资金和人才成本,有实力才敢有所作为。二来是不同消费者的装修需求不同,如何体现装修个性化,也成为开发商首要解决的问题。自建家居生产基地,能保证生产与需求相匹配,既能节省成本,又能减少工序流程,提高效率。

但这也同时意味着,一旦地产企业自建卫浴生产基地成为趋势,传统卫浴企业、建材商、家装企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从《2018-2024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来看,以销售金额口径计算,龙头开发商万科、碧桂园、恒大的市场占有率已由 2012 年的 4.38%提升至 2017 年的 11.83%, 2018Q1 达到 19.69%。

timg (4).jpg

未来地产龙头企业将占有更多市场份额,也就是说如果地产大佬们都开始自己玩的时候,卫企将失去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份额。

外资品牌:我才是正宫

那么,在大佬们开始自己玩之前,他们是怎么选择合作伙伴呢?实际上,房地产对供应商的选择有一套严格的标准。

据《2018中国房地产产业链战略诚信供应商研究报告 》显示,2018中国房地产陶瓷卫生洁具类供应商为:科勒、TOTO乐家美标杜拉维特、德国贝朗唯宝、箭牌、九牧恒洁。卫浴五金类供应商为:科勒摩恩、TOTO、汉斯格雅高仪。整体卫浴类供应商为贝朗。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外资品牌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占据了显眼的位置,而中国卫浴品牌只有箭牌、九牧,恒洁登上榜单。

timg (1).jpg

显而易见,中国房地产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早已被外资品牌瓜分,属于中国品牌只有小部分的份额。

与中国品牌相比,国际品牌有着上百年的历史沉淀,企业品牌推广早已深入人心,无论在生产、服务、营销等环节,国际品牌以其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产品品质受到开发商的青睐。而且,除了唯宝之外,其他品牌在中国斥资投建工厂,布局中国市场。这一次,中国品牌既要面对国际品牌的竞争,又面临着房地场开发商抢占市场份额的局面,腹背受敌,四面楚歌,卫企的处境,雪上加霜。

timg (2).jpg

不过,卫企也并非坐以待毙。近年来,国内外诸多卫浴品牌,如科勒、九牧等,也将生产线扩大至厨房、阳台等全屋领域。

卫企:是时候出击了

2018年整体卫浴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不少卫浴企业进军整体卫浴。

2018年6月,“惠达住工”成立,整体浴室研发生产基地第一期正式开工,助力惠达实现了从单一陶瓷卫浴制造商向整体家居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变;东鹏洁具从“东鹏洁具”到“东鹏整装卫浴”转变,将崭新的面貌呈现给消费者,驱动品牌、产品、服务的全面升级;英皇卫浴联合美的置业,成立大卡住宅,进军整体卫浴市场。在精装房趋势下,卫企的探索之路,步伐不停。

e3f5e65c400747d6bdbd8a55d4acf77a.jpg

实际上,精装房并非简单的毛坯房+装修房,而是装修和设计前置。对于家居建材企业来说,必须从管理流程、采购体系和施工规范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也因此影响了卫企从单一卫浴品类生产到提供整体卫浴的解决方案的转变。

据了解,万科是国内较早引入整体卫浴的开发商,万科从2009年开始在一些楼盘内引进整体卫浴,2016年-2017年年度万科计划采购整体卫浴超过5万套,接近2014年万科交付新房总量14万套的一半,可见其推广整体卫浴的决心。最近万科大力推行的“5+2”体系,包括五大建造方法及干法地暖、整装卫浴两大装配式应用。而2018年5月举行的沈阳建博会,成为万科“5+2”体系的首秀舞台,其中整体卫浴成为一大焦点。

timg (3).jpg

精装房趋势下,整体卫浴品牌在资源上有着较大的优势,在有限的室内空间,采取人性化的设计,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因而受到地产开发商的青睐。

也许,整体卫浴会成为卫企的下一个出口?

精装房时代来临,唯有创新才能将危机转换为机遇。卫企要抓住市场需求,快别人一步,顺应精装房时代的需求,抓住夹缝中的一线生机,才能在新一轮的行业洗牌中脱颖而出。

转载申明:中洁网独家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昵称: * 匿名: 提交 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