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洁网 >中洁网 > 人物访谈>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 :实现采购数字化、在线化、智慧化

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 :实现采购数字化、在线化、智慧化

时间:2018/12/13 22:52:00 来源:中洁网 作者:徐江 转到手机版查看 www.jieju.cn

2018年12月13日,“创新供应链,共赢新变局”——2018中国房地产年度采购峰会上,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分享了《价值进化,聚链前行》的主题演讲。

1.jpg

中国房地产的“三变”与“三化”

    “三变”:第一,销售市场变道,租售并举。过去是小产业、小市场,现在租赁公寓市场大局扩张。第二,高增长变为高品质。我们看到未来十年还有高增长,每年3万亿到15万亿的市场,今年大概率是15万亿,30家1000亿以上的企业越来越集中。过去,我们认为标准化和高品质是为了卖得快,市场不好的时候,品质匠心,精准定位的产品就出来了,市场好的时候,产品是销售策略,市场不好的时候,产品的精益追求是消费者关注的核心。第三,地产开发商变为服务运营商。

    “三化”:一是调控机制长效化,因城实政。二是中国人口城市化,一年增长1.5个点。三是美好生活升级化,习总说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得等等,把所有的商业模式打破,也是地产挖掘的巨大空间。

地产商和上下游如何面对“三变”、“三化”?

第一,价值观,是地产商如何发展和成为百年老店的必要因素。二是战略,战略的定力是一个企业尤其是地产公司可以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阵地。三是产品力,差异化的产品力。四是客户满意度,客户评价是长期具有生命力的评价因素。五是风控,资金、现金、负债,先活下去再说。六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可以保证未来几年企业的安全和稳健。

      不管是地产公司还是上下游企业,控制风险,进化有三种:一是被动式进化,物竞天择;二是主动进化,比如说胶片机;三是主动式进化,大部分应该主动迎接市场,和外界的变化交相呼应,调整自己的产品和策略。

      如何让公司在主动进化上找到立足点?

      第一,主动进化,调整策略,净零能耗。过去净零能耗是解决人和建筑、人和环境的关系,但主要立足点是人和建筑之间的关系,绿色住区范围更大,友好、适老等等,但最近净零建筑解决的是人和建筑的关系。人到建筑以后温度、湿度、人体工学,怎么住得舒适。今天,我们认为一种新型的建筑模型、新型的建筑实践应该进入到实业,“净”解决环境问题,“零”解决的是能耗的问题,还有舒适度相适应,把人、环境、舒适很好的结合在一起。

      当代置业通州项目拿出1万平米进行了实验,接近净零能耗,不仅消耗能源,而且用晶硅、太阳能,不仅不用电,还向周围输电,让人在环境空间里的行动轨迹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形成净零能耗的民用化实践。我们也宣布净零能耗在今后的建筑实践当中将占有一定的比率,这才是第一个建筑实践。第二个建筑实践在北京顺义和一家保险公司建造了一个17万平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集中适老社区,就采用了装配式和自主研发的恐龙3号,把风能系统等结合在一起,运到现场,施工、组装、优化,实现净零,解决的是能源的问题,把科技发展放到第一位。

      第二,全生命周期进化供应链终端。大家都知道房子盖出来不是目的,房子盖出来是第一步。人一辈子70%都在空间,不管是固定的空间还是垂直的空间电梯、移动的空间汽车等等,大部分人的幸福感来源于空间的幸福感,所以关注两个全生命周期:一是全生命周期是硬件的全生命周期,最近我们说“百年建筑”,百年建筑是结构100年,住的不管是公建还是生活的地方,隐蔽工程和设施设备能够随时拆开进行维修、保养,这是百年建筑,产品要过硬,运营要过强。二是软件的全生命周期,因为青年人要创业,小孩要适应,老年人要适老,深度的场景是可以挖掘的重要市场。

第三,全价值链进化供应链系统。地产商以开发为母仓,不断向供应链上下游延展和延伸,用数字化和科技化把地产整个链条串联了起来。不论是BIM、VR和AI,小到屋子,科技、家电、光、窗帘、温湿度集成在一起。近期,当代置业于人工智能企业合作AI社区,通过人脸识别,进入社区以后,危险源、进出黑名单都可以在物业的中控室实时报告,这就是社区的数字化。

联合公布《住宅全装修评价标准》

      在全联房产商会的指导下,当代置业和万科一起公布了第一部《住宅全装修评价标准》,因为过去同质同价、优质优价的供应商,小业主不知道什么精装修是很好,所以当代置业花了一年时间和全联房地产商会、万科一起公布了标准,对全装修的项目评定星级在全装修的全链条上,功能性能、材料布品、材料装修给了星级评定,把供应商、房地产开发商、运营商、业主评价充分利用起来。当代置业希望上下游的企业都可以积极参与,弥补中国房地产全装修产业的空白,并且把它不断的实践,加大它的规模。在这样的过程中,我觉得地产商有两条路可以走,就是继续裂变和投资裂变。

当代眼中的供应链“六艺”

      在供应链上,我们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和实践,称之为供应链的“六艺”。分别是礼、乐、射、御、书、数。“礼”是和供应链等共商大会,共商大计;“乐”是我们在通州设立了部品的艺术馆;、射是建立绿色投资产业基金,主要是和喜城资产,投资上下游企业;“御”是通道,一定要把采购体系360度进行评估,把它放在阳光下进行设置;“书”是标准,结合《住宅全装修采购标准》,公司和合作伙伴推出了战略规划白皮书,不断接受批评指正意见;“数”是科技,科技是企业的核心命脉,所以不断强调在材料部品、施工工艺和建造过程中推出自主研发和联合研发新工艺、新技术和房地产开发的过程很好的结合在一起。

未来智能家居不是为了智能而智能,应该结合各种场景的应用,从生活场景到工作场景,从健身场景到教育场景,智慧化要融入到这些真实场景中,解决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和监控。运用大数据,降低成本,让供应系统为产品赋能,实现采购生态链数字化、在线化、智慧化。

叶琳琳专栏

专业人做专业事,让每个字都有深度,让每段话都有温度,让每篇文章都有态度。无论前有多少古人,后有多少来者,文字的组合都...

更多叶琳琳文章>>
转载申明:中洁网独家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昵称: * 匿名: 提交 重置